積極面對氣候變遷,臺北市宣示邁向2050淨零排放願景

積極面對氣候變遷,臺北市宣示邁向2050淨零排放願景
南港機廠社會住宅導入循環經濟。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環保局
2021-04-29
4922
所有人類皆無法逃避氣候變遷的議題,而城市在極端氣候下,若不提早思考佈局轉型,將面臨更大的生存與競爭危機。因此在今年4月22日地球日,臺北市長柯文哲宣布臺北市以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為目標,而市府各局處也在203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基礎上,推動六大策略,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邁向淨零排放。

正在為旱災所苦的臺灣,氣候變遷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的嚴重問題,也是從政府到人民都需要努力的重要議題。2015年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通過後,2018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IPCC)特別報告指出,為達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的目標,全球需在本世紀中葉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迄今全世界有130國及527個城市宣示2050年前達淨零排放,而國際知名企業如Apple、Google、Facebook等也陸續宣示達成相關產業供應鏈的淨零排放或碳中和,顯示淨零排放已經成為全球顯學,也是所有人類共同的目標。

2050臺北市成為淨零排放城市

今年4月22日地球日,為善盡地球村公民義務,臺北市長柯文哲宣布臺北市以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為目標,共同承擔國際減碳責任,與全球一起努力邁向碳中和新時代。

淨零排放並非一個簡單的目標,尤其是城市那麼大的量體,除了地方政府各局處做相對調整,還必需民眾、企業、國家法規等多方配合,追求淨零排放的過程充滿挑戰,甚至會影響國家競爭力,但同時也是氣候危機下城市轉型再造的契機。因此臺北市府以2030年SDGs做為基礎,採取「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原則,針對擴大再生能源使用、車輛電動化、導入智慧零碳建築、投資新創企業等市政,啟動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評估,作為市府長期減碳政策的執行依據。

公民電廠-信義新城

利用新科技與新思維,打造零碳臺北

近年來,臺北市持續致力於溫室氣體減量工作,在聯合國SDGs架構下推動氣候行動,連續二年將成果記載在臺北市自願檢視報告(VLR)中。北市2019年排碳量1,160萬噸,較2005年減量11.3%,中期目標由2030年減碳25%提高至30%,長期目標則是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
臺北市環保局表示,達成淨零排放已經是城市轉型的關鍵,減碳課題已從環保面向擴及產業與能源轉型,並關係到國家競爭力,從能源、社會、產業、經濟、民生等各個層面,整體都需要以嶄新的思維去擘劃推動轉型,因此北市在2030 SDGs基礎上,將持續推動六大策略,配合國家能源轉型,邁向2050淨零排放:
1、推動智慧零碳建築:新建物朝向零碳建築發展,同時導入建築能源履歷制度、智慧綠建築設計,確實掌握建築單位能耗,多管齊下,以零碳建築為目標;另推動公有與民間建物使用循環建材,帶動循環經濟。
2、提升綠運輸:2030年綠運輸占比提升至70%以上,持續建設捷運路網與優化公車路網,推動4U(Ubike、Ucar、Umotor、Uparking)共享交通,佈建城市第一哩及最後一哩路。
3、運具電動化:提高購置電動機車補助,推動2030年電動機車占比達30%以上,2030年市區公車100%電動化,加速建構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友善電動車環境。
4、再生能源建置:擴大太陽光電設備建置容量,加速推動公民電廠設置,引進氫能利用及導入新興儲能設施。
5、投資綠色新創產業:臺北市產業發展基金結合民間創投管理顧問公司,投資新創企業以氣候創投優先,促進相關產業發展和吸引民間資金投資。
6、推動低碳永續採購:制定低碳永續採購規範,公部門率先採購具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等低碳認證產品,另規範勞務與工程契約合作廠商必須採用省能源、省資源及低碳產品。

推動共享電動機車

地方中央攜手合作邁向淨零排放

北市環保局預計在今年11月聯合國召開第26屆氣候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6)前,完成臺北市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報告;同時將原本「臺北市永續發展委員會」轉型成「氣候行動暨永續發展委員會」,加強與各界進行氣候對話。環保局強調,站在全球氣候轉型契機點邁向2050零碳臺北,除了公私協力與NGO共同努力外,也需要與中央一起合作。值此國家能源轉型關鍵時刻,臺北市府建請中央及早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立法工作,實施碳定價制度,使排碳成本內化為產業升級的驅動力,強化國家競爭力,中央與地方一起攜手努力朝淨零排放願景邁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