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計畫跳票!疫苗用光 92國落空了…

COVAX計畫跳票!疫苗用光 92國落空了…
耗資數十億元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問題不斷,難以達成目標。圖片來源:Gavi Alliance官網
2021-05-27
文.胡玉立(UDN聯合新聞網)
11920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耗資數十億元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去年初的原始構想是全球版「神速行動」。

然而,這個透過全球統籌向近十億人口接種疫苗的理想主義行動,明顯與現實牴觸;各國置自身人口於優先的本能及全球疫苗生產短缺,重重擊潰了這個理想。

由於COVAX疫苗主要供應商所在地印度染疫案件激增,疫苗禁止出口,4月28日,負責執行COVAX計畫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Alliance)」執行長、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柏克利(Seth Berkley),不得不向癡盼COVAX疫苗的全球92個發展中國家發布壞消息:原先承諾此時運達的Covid-19疫苗「跳票」了。

新冠肺炎-疫苗-COVAX-新冠疫苗-聯合國今年三月,部分COVAX疫苗仍持續送往美洲國家。圖片來源:世界衛生組織網站

COVAX的原始構想是將疫苗優先送給全球最需要的人,所有發展中國家醫療保健人員現在理當全都免疫了,但理想與現實之間相距千萬里;在此計畫下全球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數千萬醫療人員,意外地不知何時可打第二劑;快速接種其他一線工人和弱勢群體的可能性,也正急速消退。

柏克利和一小批全球衛生專家花費數月時間,試圖吸引世界各地不分富國或窮國,共同購買疫苗;但在他們擬定細節並籌集資金的同時,富裕國家也爭著為自己保住疫苗。

柏克利說:「我確實了解政治現實。那些人到頭來只是把錢給了我們,然後說:『想與我們競爭,祝你好運。』」

根據最初計畫,富國除了捐款,還會從COVAX計畫購買足夠該國至少10%人口的疫苗數量,這將有助為另外92個貧窮國家提供疫苗補貼,讓他們免費獲得疫苗。在全球最富裕國家/地區首次注射疫苗後的三個月內,COVAX計畫也開始運送疫苗,速度堪稱神速,因為發展中國家通常需要五到十年才能獲得新疫苗。

但在疫情席捲拉丁美洲和南亞的中低收入國家之際,COVAX疫苗卻用光了。

已運到並施打的COVAX疫苗總計7,200萬劑,遠低於在5月底施打2億3,800萬劑的原始目標;這7,200萬劑疫苗,只占全球已出貨的17億疫苗總數的4%。

全球大多數窮國都高度依賴全球最大疫苗製造供應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生產的單一疫苗,結果印度爆發全球最嚴重疫情;過去已出貨的COVAX疫苗有2,000萬劑來自印度,原定5月底運送1億4,000萬劑,因印度正為全國13億人口接種,因此停止出口。(延伸閱讀|越洋專訪》「寧可先打1000萬人,別只打500萬人!」哈佛榮譽退休教授:有核准的疫苗就打,第二劑可考慮「混打」

印度血清研究所已表示,希望今年年底前重新開始發送COVAX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希望部分供應可在第三季恢復。

與此同時,COVAX官員懇求富國分享自己的疫苗庫存,協助建立新廠以打破供應鏈瓶頸。

拜登政府訂6月向海外發送8,000萬劑疫苗,其中部分是給COVAX計畫,歐盟表示將捐贈一億劑,但仍遠遠不足;尚比亞衛生部官員姆萬薩(Francis Dien Mwansa)表示,「也許我們對COVAX抱太大希望了。」

在尚比亞,只有0.7%的人口打了第一劑疫苗。(延伸閱讀|瑞士「防疫優等城市」如何終結群聚感染?不停課不停班、45%居民每天驗唾液

想了解更多台灣防疫新進度,可以鎖定未來城市不斷更新的疫情懶人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