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APP有效嗎?英國1650萬人使用發現:每多1%人口用,降0.8%確診率

社交距離APP有效嗎?英國1650萬人使用發現:每多1%人口用,降0.8%確診率
英國政府推出的APP「NHS COVID-19 APP」已發出170萬則接觸通知的暴露簡訊。圖片來源:NHS COVID-19 APP 影片
2021-05-31
編譯・曾彥菁
6613
台灣有防疫社交距離APP,英國國民健康署去年九月也推出類似APP「NHS COVID-19 APP」。在一個多月的調查期間發現,APP經常使用人數為1,650萬,佔總人口28%,期間共發出170萬則接觸通知的暴露簡訊。

牛津大數據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威曼特(Chris Wymant)等人,5月12日在頂尖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研究發現:越多人下載使用,APP的功效越大。

從數據模型來看,每多1%人口下載社交距離APP,便能減少0.8%確診率;經過統計比較後,其減少的確診率更可達2.3%。

意外的是,72%下載NHS COVID-19 APP的確診者,同意將資料上傳幫助發送暴露通知;而收到暴露通知的使用者中,確診率約為6%,人工追蹤的確診率約為6.9%。

研究也發現,人工疫調能掌握的接觸人數為1.8人,數位追蹤則能掌握4.4人,顯示能掌握更多感染者家人以外的接觸者。

NHS COVID-19 APP-社交距離APP-英國-科技防疫-新冠肺炎-防疫每多1%人口下載NHS COVID-19 APP,就能減少2.3%確診率。圖片來源:NHS COVID-19 APP官網

英國衛生部長韓考克(Matt Hancock)表示:「下載APP可以協助保護自己、心愛的人、社區,越多人下載,APP就更有效!」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也為此寫了一篇文章,摘要研究重點並分析利弊。

2,100萬個設備下載

實驗期間是11月1日到12月11日間,16歲以上居民即可下載,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共有2,100萬個電子設備下載APP。

這款社交距離APP以Google與蘋果釋出的暴露通知API(GAEN)為基礎,下載後只要將手機的藍牙打開,就會與距離兩公尺以內,持續接觸超過15分鐘的另一位使用者手機,自動交換代碼。訊息只會存在使用者的手機中,並且以代碼顯示,不會有個資暴露的風險,使用者也可自行刪除資料。

一旦確診,衛生單位就可在使用者的同意下,將手機中的數據上傳中央伺服器,發送暴露通知給可能的接觸者,請他們多加留意身體狀況。

NHS COVID-19 APP-社交距離-新冠肺炎-防疫NHS COVID-19 APP與台灣社交距離APP一樣,都採用藍牙、暴露通知技術提醒接觸者。圖片來源:NHS COVID-19 APP官網

除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APP也能將使用者足跡與染疫熱點比對,發出暴露通知。

要計算出APP的效用性不容易,研究者先將暴露通知數量,與最終被感染人數比率建出模型,算出使用APP而減少的個案數量;再將會影響APP使用率的變動因素進行校正,例如比較偏鄉 、貧窮程度後,將感染率相似,但APP使用率不同的鄰近地區的累積病例與感染率進行統計比較。

英國預估,這款APP能有效抑制病毒擴散。因為在英國,病毒檢測並非強制,有接觸史的人也不會被強迫自我隔離。根據幾個英國調查顯示,有症狀的病患,只有20.2%會在七天內做到完全自我隔離;症狀若持續加重,才有七成的人會認真隔離。(延伸閱讀|台灣社交距離APP怎麼用?三步驟檢查是否與病例足跡重疊

新功能爭議:可不經同意上傳過去足跡

2021年4月,NHS COVID-19 APP又加入新功能,像是餐廳實聯制登記、篩檢預約與結果通知、後續症狀追蹤等,希望作為解封前的配套措施。但是實聯制登記功能,被Apple和Google以「用戶之位置資料不應分享給健康衛生機構。」為由,認為違反使用守則,新版APP被拒絕上架。

英國衛生部拒絕討論為何這起錯誤會發生,僅表示更新版上傳將會延後。

其實一直以來,NHS COVID-19 APP用戶都可以用APP掃描場所,記錄個人足跡,只是這些資料僅限個人保留,無須上傳;只有等到某地區成為疫區熱點,才會發出暴露警告。但是這個功能的使用率偏低。

只是,新版APP將設定改為一旦確診,無須經過使用者同意,過去的足跡紀錄就會自動上傳。四月初英國衛生部曾表示:「確診者的足跡資料上傳時,將會是在有『保護隱私』的狀況下,此舉能幫助公共健康警報更全面與快速,找出疫情爆發區域,並採取防堵擴散的行動。」

不過Apple和Google認為,若他們為NHS COVID-19APP開啟特例,將來可能會有其他國家也違反守則。

對此,蘇格蘭地區則在社交距離APP外,單獨推出紀錄足跡APP「Check In Scotland」,讓民眾可於進入酒吧餐廳等公共場所時,掃描店家QR Code,上傳個人資料,以留下到訪足跡,方便日後疫調追蹤。

民眾除了在進入場所時需登入(check in),離開場所前也須登出(check out),以便疫調單位判斷你與確診者是否曾在同一時間待在同個空間,以及接觸的時間場長短。所有資料會在保存21天後刪除,以保障用戶的隱私安全。

除了追蹤社交距離的NHS COVID-19 APP,未來英國政府也預計以另一款國家醫療服務「NHS APP」直接作為疫苗旅遊護照,或是檢測陰性的證明。(延伸閱讀|瑞士「防疫優等城市」如何終結群聚感染?不停課不停班、45%居民每天驗唾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