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打疫苗好嗎?

混打疫苗好嗎?
市面上新冠肺炎疫苗種類越來越多,各國也開始研究混打疫苗的可行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6-07
文・許英昌
12793
歐洲數國基於疫苗產生血栓副作用的安全考量,建議打第一劑AZ疫苗後,打第二劑其他種疫苗。期望以混打兩劑比打同樣兩劑的方式,更能啓動人體的免疫反應,同時減少副作用;對疫苗供應不穩不足的國家,也提供一簡化的施打方式。

台灣也面對疫苗供應的不確定性,未來是否將採取混打疫苗以克服瓶頸,更令人期待。

傳統施打疫苗的方式,乃首次疫苗注射後,再打同樣疫苗,稱「同源首打加打」。五月18日,西班牙學者首先發現,採用「異源首打加打」方式,即打第一劑AZ疫苗後,再打第二劑輝瑞疫苗,能產生更高的免疫反應。663位已接受第一劑AZ疫苗的受試者,八週後其中三分之二的受試者,接著打輝瑞mRNA疫苗,對照組則未打疫苗;打完第二劑後,實驗者產生比先前更高效力的抗體,且能中和病毒。

英國Com-CoV的研究,招募830位受試者,一組先打輝瑞再打AZ疾苗,或先打AZ再打輝瑞疫苗;另外一組則打兩劑相同疫苗,抽血並檢查抗體及免疫細胞,以比較施打同樣及不同兩劑疫苗的差異化,結果將在最近公布。

疫苗-Covid 19-新冠肺炎英國研究比較施打同樣及不同兩劑疫苗的差異化。圖片來源:Unsplsh

英國帝國學院教授奧特曼(Danny Altmann)指出,第一,從基本免疫學的觀點,即可預測混打的效果較佳。第二,打兩劑同樣AZ疫苗,第二劑效果不理想,在於免疫系統開始對AZ疫苗中,使用的腺病毒載體產生排斥反應;而打兩劑輝瑞疫苗後,也易產生較強的副作用。第三,若未來需打第三劑,又應如何選擇呢?(延伸閱讀|越洋專訪》「寧可先打1000萬人,別只打500萬人!」哈佛榮譽退休教授:有核准的疫苗就打,第二劑可考慮「混打」

過去10多年來,科學家在研究對抗伊波拉、流感及愛滋症疫苗時,即採用混打疫苗。2017年俄羅斯家瑪麗亞研究院,製造伊波拉病毒疫苗,即採用混打疫苗。第一劑,以猩猩的腺病毒Ad5為載體,內含伊波拉病毒表面蛋白的基因,第二劑,則以水泡性口炎病毒為載體,打入體內。

同理,俄羅斯的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5號,也採用同樣策略。第一劑用猩猩腺病毒Ad5為載體,第二劑則用人類腺病毒Ad26為載體,有效力達91.6 %。重點皆在增加抗原性減少被排斥。

總而言之,科學家已嘗試利用不一樣的組合,例如第一劑打病毒表面整段棘狀蛋白,第二劑打接受體結合部位,或以病毒載體再加上蛋白質為抗原。科學日新月異,當口口聲聲「超前部署」,對於施打疫苗的多樣性,我們準備好了嗎?(延伸閱讀|疫苗施打新趨勢──廣撒第一劑、混打第二劑、備好第三劑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