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計程車沒生意?「高雄好家載」讓運將外送美食,互助經濟度疫情|城市防疫共筆

餐廳、計程車沒生意?「高雄好家載」讓運將外送美食,互助經濟度疫情|城市防疫共筆
「高雄好家載」計畫媒合了受疫情影響的餐廳及計程車業者,找出防疫期間的互助經濟模式。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2021-06-07
文・廖泰翔(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
5295
高雄市從5月22日起就實施了外帶制,只能外送與外帶,使得原本「內用型」、「體驗型」的餐廳,受到了嚴重的挑戰。

前幾天我在回家路途中,到辦公室附近的鐵板燒店外帶晚餐,在我掃完QR Code走入店裡之前,只見老闆呆坐在旁滑著手機。

「歡迎光臨!」老闆迅速站起身,穿上原先放在椅子旁的工作服並戴好帽子,俐落地拿起熟悉的雙鏟,將高麗菜、豆芽菜撒在鐵板上,那活力與專注的眼神跟進來時判若兩人。看到老闆這樣,只好再加點他推薦的草蝦、鱈魚跟九層塔蛋。

實體的餐廳人流幾乎完全歸零,對於鐵板燒、吃到飽燒肉、合菜餐廳、火鍋店這類型的餐飲業者真的很辛苦,開了門卻不見客人的無奈,總是想一起做些什麼。

然而轉型並非一蹴可幾,更不是轉型就等於人流。

從如何線上宣傳、轉換外送菜單、上線ERP、線上點餐平台合作、圖片排版設計、電子金流串接與外送服務的最後一哩路......等,都需要全面思考。而且,整合客戶旅程中,各階段對應的服務提供商,也不是我們特級廚師們的專長。

我們希望,讓每個角色都能發揮自己的專業,每個人都能成為彼此互助的夥伴,政府,則要扮演協調彙整的橋樑。

高雄市政府-新冠肺炎-防疫-防疫經濟-高雄好家載高雄市政府推出「高雄好家載」計畫,媒合計程車隊和餐廳業者,減少疫情損失。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高雄好家載」是個非常有溫度的案子。主要的原因有三塊:

第一,一個「互助」的經濟模式。

計程車業、餐飲業受到疫情影響,市府利用「計程車資起跳費」補助,讓計程車業者送餐廳的外送單。透過一個經濟手段,促成三方的需求與供給,創造出互助的經濟網絡。

對業者來說,這是一個無抽成、免上架費的外送平台;對運將而言,這是一個無不小補的補貼;在消費者心中,兩人以上的大單免運費,藉由運將的車,將疫情前的餐廳週末大餐,免運費送回家。(延伸閱讀|台北市推三招科技防疫:線上紓困、疫情儀表板、台北通實聯制|城市防疫共筆

第二,輔導業者,部署數位基礎。

市府的預告記者會後,我們就收到了非常多的洽詢電話,陸陸續續與許多業者洽談、準備陸續上架。除了「無抽成」、「無上架費」之外,我們還有專人輔導,幫助業者把資訊補齊、串接前端的LINE、餐飲平台,而且我們還提供前期全部的月租費補貼。

我們也和傳統市場合作,將這些數位、轉型的部署,由餐廳到攤商擴展扎根,即使疫情結束,這些建設與經驗一定會對整體發展有所幫助。(延伸閱讀|台南首創戶外群聚監測系統,超過十人就通報取締|城市防疫共筆

高雄好家載-高雄市政府-紓困-經濟發展局-疫情-外送平台「高雄好家載」計畫無抽成、沒有上架費,並幫助業者數位轉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第三,熟悉的平台最對味。

非常榮幸,我們這次與LINE合作,消費者不用下載任何APP、不用再另外架設新網站,就能用最常見的APP下單,「找訂付送食,安心在家吃」。不僅建置完整的使用者體驗,更鼓勵線上交易,落實防疫原則零接觸。

這邊一定要特別感謝LINE團隊,一通電話便決定加入,陪著我們不眠不休打造這個防疫互助經濟平台,就是為了在這關鍵的時刻,共同盡一份心力。

「因為我們也有家人在高雄,也希望為他們做些什麼。」聽到LINE的主管這麼說真的很感動,也是這樣的心意,才能讓這不可能的任務快速完成。

就如同LINE董事總經理陳立人所說,這是原本需要三個月籌備的大型專案,高雄市政府團隊、LINE熱點與一卡通團隊僅僅花了15天,就成功上架。我們這些努力,就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服務更多的市民、協助更多的業者。

最後,我要感謝參與這次專案的所有同仁以及長官,政府除了既有推行的政策以及行政中心,也身兼防疫、紓困等重任,大家辛苦了。另外,我也要特別感謝高雄的在地新創「肚肚」執行長Henry親自跳下來操刀,凌晨一兩點還能跟我concall確認內容,高雄人就是義氣。

我相信專案還有許多的地方需要調整,我們一定會持續收攏大家的建議,建置出更好的服務。

「高雄好家載」不一定有最完美的使用者體驗,但絕對是最溫暖的防疫互助平台。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