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部落!台東偏鄉缺醫療資源,原鄉設防疫站阻病毒|城市防疫共筆

守護部落!台東偏鄉缺醫療資源,原鄉設防疫站阻病毒|城市防疫共筆
台東許多部落設立防疫站,希望將新冠病毒擋在家門外。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2021-06-08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台東縣政府
5174
台東縣陸續出現多起新冠肺炎案例,為了阻止疫情進入原鄉,不少部落都在入口設立防疫站。

台東偏鄉醫療資源缺乏,南迴公路與各鄉鎮的部落,紛紛在部落入口設立防疫站,在家門口外擋下新冠病毒。現在,想要進入部落的車輛、民眾,一律採取實聯制登記、測體溫等措施。

五月中旬,台東縣海端鄉的利稻部落就召開部落會議,宣布嘉明湖、栗松溫泉等傳統領域暫停開放。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提升三級警戒後,不少台東部落跟進,族人自主出錢出力,分工合作製作告示牌;青年會或婦女會也安排輪值人員,希望減少外人進入部落,並提醒口罩戴好戴滿。

目前,卑南鄉的達魯瑪克部落在部落熱門景點設置管制哨,勸告民眾暫勿進入部落;金峰鄉嘉蘭村暫停開放部落廣場;大武鄉大鳥村與達仁鄉南田村則在入村口設置防疫站、勸離遊客。

六月初,台東縣長饒慶鈴則到金峰鄉正興村斗里斗里部落、嘉蘭卡拉魯灣部落等自主防疫站捐贈防疫物資、了解部落自主防疫情形,並希望縣民共體時艱、遵守防疫原則,儘早恢復日常生活。

饒慶齡肯定部落自發設立防疫站,守護族人健康;此外,由於太麻里與金峰兩鄉鎮有較多本土案例,台東縣政府關切衛生所快篩情形,並調撥防疫物資。目前,縣府優先補助太麻里、金峰鄉各50萬元防疫經費,並提供酒精、輕便雨衣等物資。

此外,針對確診數較多的鄉鎮,縣府也持續進行返鄉學子關懷、特定區域鄉親快篩,儘早控制疫情發展。(延伸閱讀|餐廳、計程車沒生意?「高雄好家載」讓運將外送美食,互助經濟度疫情|城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