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防疫進度更安心!台南聯手g0v,首創疫情儀表板|城市防疫共筆

看懂防疫進度更安心!台南聯手g0v,首創疫情儀表板|城市防疫共筆
台南市政府與g0v社群合作,推出台灣第一個地方政府版的新冠疫情儀表板。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1-06-09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8526
科技幫助地方政府防疫!五月28日,台南市政府推出全台第一個、地方政府版的新冠疫情儀表板,地方防疫進度一目瞭然。

「台南COVID-19儀表板」提供市民視覺化呈現的防疫資訊與確診足跡地圖,讓市民能更快速掌握在地疫情與相關醫療資源。市府說明,網頁將定期更新台南市目前本土和境外移入確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人數,也提供本市確診個案簡介、足跡地圖與關聯。

民眾若發覺自己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可立即運用站上資訊,以及篩檢站、指定社區採檢醫院地圖,採取後續防疫措施。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隨著第三級疫情警戒開設,市民對疫情、確診足跡的關注都大幅提升;因此,市府也一直思考該用哪種方式提供民眾即時且完整的疫情資訊,同時不造成恐慌、確保醫療資源分配。

市府指出,台南COVID-19儀表板上,民眾就能透過不同顏色圖示,讓民眾快速了解台南個案之間的感染源,確認地方疫情都在政府掌握中,進而感到安心。為了方便民眾隨時查詢,市府也在台南市政府官方LINE帳號設置快捷鍵,按一下就能連結。

台南市-g0v-新冠肺炎台南市政府與g0v運用開放資料,將民眾最在意的防疫資訊整理成疫情儀表板。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先前,只有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和澎湖通訊社成功開發儀表板,但缺乏民眾最想要的確診足跡地圖,」台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戴偉峻解釋,媒體、資訊業界對於疫情的資料視覺化都投注甚多;然而,中央與地方衛生單位專注防疫,疫情資料開放作業不及,若要開發足跡儀表板,維護與資料整理人力非常驚人。

所幸,台南市政府過去常與g0v社群合作。這次市府再次與g0v公私協力,介接g0v專案「台灣COVID-10案例活動史共筆」;市府資訊人員同步投入開發、衛生局維運資料。上線測試後,隨即大獲好評。

台南衛生局長許以霖認為,「台南COVID-19儀表板」是市府防疫線上資訊整合的開始,儀表板不只是資訊提供站,「藉由揭露資料,更讓市民看到台南市政府的防疫工作已經準備好了。」他呼籲市民不要過於緊張,只要減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並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一定可以共同度過此次疫情。

市府補充,台南COVID-19儀表板展現近年數位轉型與開放資料的成果,累積下來的資料,也能供民間進行分析研究。(延伸閱讀|台北市推三招科技防疫:線上紓困、疫情儀表板、台北通實聯制|城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