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宇美+1」疫苗打法!嘉市推30秒快速入場、高齡友善接種|城市防疫共筆

升級「宇美+1」疫苗打法!嘉市推30秒快速入場、高齡友善接種|城市防疫共筆
嘉義市營造高齡友善接種環境,讓長輩安心接種新冠疫苗。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2021-06-19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嘉義市政府
5382
嘉義市是高齡友善城市的模範生,這次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也努力規劃高齡友善的接種環境,他們做了哪些事?

嘉義市獲配8,000劑日本捐贈的AZ疫苗,其中4,500劑優先提供高齡長者接種。15日起,嘉義市政府在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啟動快打計畫,並將日本宇美町施打法升級為「宇美+1」,兼顧速度與品質,連續三日為長輩接種新冠疫苗,完成率已達98%。

「打疫苗才是我們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嘉義市長黃敏惠感謝醫護人員與防疫人員的用心與貼心,讓第一波快打任務圓滿達成。

新冠肺炎-疫苗-嘉義市-新冠疫苗-防疫-高齡友善從前置安排到施打流程,嘉義市讓長輩迅速、安心地接種疫苗。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市府表示,這三天的快打提供團隊很珍貴的經驗——疫苗一到,嘉義市就分配不同族群的疫苗劑數,分秒必爭地建構接種場地動線,設計升級版的「宇美+1」快打流程,提供高齡友善的接種通知與安排施打方式。

由於施打期間遇到風雨天,市府團隊和陽明醫院立刻規劃防滑不淋雨服務,開設三道雨天下車道,讓交通車的入場、離場分流不打結;同時設有高帳棚,長輩下車不必淋雨,就能進入會場,地面更鋪上地毯防滑,守護長輩與市民的出入安全。

為了加速施打程序、更便民,嘉義市不讓長輩填寫複雜的基本資料表,到現場一插卡,30秒內就能入場坐下,讓醫護人員及行政人員服務。接種現場,市府也提供充足輪椅、計程車、復康巴士及長照交通接送預約方案、安排不塞車接送動線,力求高齡友善的接種環境。

嘉義市衛生局統計,獲配的疫苗中,九家長照機構住民及照服員等計接種900多人、洗腎患者有1,700多人,預計本週施打完畢。衛生局提醒,若有其他不適、持續發燒超過2天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症狀,請民眾攜帶接種疫苗黃卡及健保卡至社區診所就醫,以做為診斷參考。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