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打疫苗免下車!新竹縣推「疫苗得來速」|城市防疫共筆

長輩打疫苗免下車!新竹縣推「疫苗得來速」|城市防疫共筆
新豐鄉衛生所為長輩施打疫苗。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2021-06-19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
6657
新冠肺炎疫苗開打,若遇到行動不便的長輩,政府該如何更便民施打?

新竹縣從六月15日開始為7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為了避免長輩久候,落實分批、分流、不群聚的三梯次接種策略。新竹縣長楊文科提醒,長輩接種疫苗不須自行預約,接到通知單後,再帶著「通知書、健保卡、身分證」前往接種。

新竹縣政府考量到長者可能行動不便,決定由13鄉鎮市衛生所醫護人員提供貼心的車前服務,只要長者家人告知衛生所,長者免下車就能完成問診與疫苗接種。

在車上施打新冠疫苗,程序一樣完整,也讓長輩更安心、方便。新豐鄉衛生所主任醫師陳陞元說明,遇到長者不便下車,醫護團隊都會第一時間通知,並請家人先抽取號碼牌、完成報到手續。等到醫護團隊評估長者體溫及血壓狀況、問診確認後再施打疫苗;並由護理師與家人講解注意事項,請長者在車上觀察30分鐘,無狀況才能離開。

除了到車前施打,新豐鄉衛生所護理長劉竹瑄提到,他們還將3c.c.針改換成1c.c.針,更換針頭,不僅提升抽取疫苗的精確度,還能降低施打的疼痛感,或避免造成注射不順。

新竹縣-防疫-疫苗-新冠肺炎-新冠疫苗尖石鄉衛生所為行動不便的90多歲長輩施打疫苗,免除移動的困擾、減少接觸風險。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楊文科表示,醫護人員也會直接前往洗腎中心跟長照中心施打,避免住民及腎友舟車勞頓。他呼籲,若非第一梯次的長輩,先請在家等候,村里幹事將依序通知施打,大家一定都打得到,請民眾放心。

縣府表示,會全力照顧民眾的健康,第二波8,500劑AZ疫苗到貨後,預計提供給82至86歲的長者(原住民72至76歲)施打,請民眾收到通知單後,依序前往指定地點接種。

新冠肺炎-未來城市-深度專題-智慧城市-科技防疫-紓困-防疫

募集!22縣市防疫共筆

新冠肺炎來得又快又猛,全台22縣市緊急動員,紛紛拉起城市的疫情防護網。你的城市使出哪些對策?其他縣市能不能一起參考作戰?歡迎提供各縣市最新防疫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