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翻轉學習!老師線上共備、孩子跨校學習,虛實整合培養創意設計力

科技翻轉學習!老師線上共備、孩子跨校學習,虛實整合培養創意設計力
老師們結合數位工具,帶領學生展開精采的文創設計學習之旅。圖片來源: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2021-07-16
文、圖・微笑台灣創意教案 
8510
新冠疫情升溫催化線上學習的腳步,但早在去年疫情發生之初,台中與高雄兩地的老師們就已嘗試透過數位創新展開線上共備,並帶領學生展開跨校交流學習,成立虛擬公司,展開精采的文創設計學習之旅。

疫情影響日常生活、阻隔人際接觸,但拜科技所賜,數位創新讓學習不受時空限制。

「過去五年來,我們持續和懷抱同樣熱情的老師們在線上共同備課,運用工具和平台,讓孩子的學習不一樣,」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小老師羅佳羚,大方分享她與高雄大同國小老師們的協同教學經驗。

為了將先民的智慧傳承給下一代,2020年,他們以「青草茶」為媒材,串起島嶼的生活故事,帶著兩校的孩子們展開充滿創意的文化商品設計之旅。

2020年,老師們以「青草茶」為媒材,帶領孩子展開充滿創意的文化商品設計之旅。

巧妙運用數位工具展開雲端教案共備

羅佳羚說,這堂課原本的設計,是希望一起舉辦跨校的模擬文化創投提案;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最後決定結合科技,使用Google Meet進行線上視訊發表會,讓兩校的孩子都能分別扮演投資家與文化創意推廣者,因此催生了創意教案的分享。

能輕鬆在課堂上運用數位工具輔助教學,靠的是老師們的熱情與持續無私的分享。

羅佳羚說,一路走來,她很幸運遇見許多和高雄大同國小老師鄭鈿樺一樣、教學理念相近的夥伴;大家雖然不在同一所學校服務,卻能透過雲端平台共享協作、共同創作教案,為孩子打造不一樣的學習。

「Google平台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可以用直播軟體輕鬆召開線上會議,Google Meet也可以隨時切換畫面幫助討論,透過線上編輯與操作,讓教案可以持續更新修正,變得更完美,」羅佳羚分享操作心得。

數位化+雲端化,實現高度共享與協作

兩校老師將課程所需的教案資源、學習單以及教學流程,都透過線上Google文件進行共同編輯、立即更新且同步給其他教師,被羅佳羚視為共同備課不可或缺的好功能。

以食用青草串起家族與島嶼的記憶

從以青草為媒材的教案中,也能一窺老師們的在地關懷。

「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野花野草,在採藥人眼中其實都有不同的妙用,我們決定從台灣青草文化植物出發,結合感官的意識、實作與體驗,帶學生學習與外在事物對話,」羅佳羚談起教案設計最初的想法。

為豐富孩子的先備知識,老師邀請中醫師入班,帶領孩子認識家中廚房常見的蔥、九層塔、紫蘇、香菜、蒜等植物,引導孩子透過五感體驗,辨識飲食中常用的食用青草,並初步了解這些植物;並邀請孩子回家與長輩進行一場「青草記憶」訪談,促進跨世代溝通與交流。(延伸閱讀|一間大廟就像是在地的博物館,從廟口出發的深度旅行

老師帶孩子們認識家中常見植物。

線上文化創投模擬,培養文創小尖兵

不過,光是認識與了解還不夠,這堂以TASC社會情境思考為主軸設計的課程,重點還是引導孩子透過觀察、發現問題、蒐集資料、驗證、發想,在不斷的發散與聚斂中,解決問題、創造更多新的可能。

於是,羅佳羚鼓勵孩子們結合自然繪圖技巧,設計台灣青草植物圖鑑,透過創意包裝,讓青草的在地文化特色得以保存,有助於未來推廣。但在此同時大家也發現,許多具有保健功能的青草,在過度採集、噴灑除草劑的情況下,在野外已經很難看見。

孩子們揮灑創意,做出許多趣味文創產品。

一顆顆看似平凡的青草,讓孩子結合五感體驗、展開社區參與的行動,並透過文化創投培養文創小尖兵,讓這份創意與巧思獲得玉山銀行最佳創意獎的肯定。

這堂課更充分應用線上資源,除了老師們透過雲端共備課程,學生們也必須學習Google classroom、Google meet的操作,同時搭配現有的多媒體影音剪輯,讓孩子打破時空藩籬,熟悉線上學習模式與操作,從容地迎接停課不停學的新挑戰。

創造教育資源永續可能性

對羅佳羚以及鄭鈿樺來說,雲端教學資料庫是連結現在及未來師生的平台;他們共同創作的教案共備雲端資料庫也持續累積,透過教學資料庫分享與傳承課程,讓不同階段的師生都能共創回憶,也讓教育資源得以永續傳承,讓更多在地的記憶被看見。(延伸閱讀|這次開學不一樣!線上課程、AI實作如何幫孩子聰明學習?|智慧城市懶人包#113

(教案成員為台中市教育大學實驗小學、高雄市大同國民小學–羅佳羚、鄭鈿樺、劉蓉、蘇郁雅老師)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