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獎牌 竟來自600萬台舊手機!還有哪些你想不到的永續行動?

2020東京奧運獎牌 竟來自600萬台舊手機!還有哪些你想不到的永續行動?
2020東京奧運會將在七月23日開幕。圖片來源:Tokyo 2020粉專
2021-07-16
文・吳俊彥
7897
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障奧運會(以下簡稱為東奧會)開幕在即,日本東京也將成為唯一舉辦兩次夏季奧運會的亞洲城市。

雖然持續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東奧會籌備一波三折,延期一年,開閉幕式和大部分賽事也調整為無觀眾形式舉行,但並沒有改變奧運的初衷。

此次奧運吉祥物「Miraitowa」,是由日文的「Mirai」(未來)和「Towa」(永遠)兩個詞結合而來,寓意是「在每個人心中永遠期盼美好的未來」;殘奧的吉祥物「Someity」,一方面代表美麗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的「染井」,並且和英文「so mighty」(具有強大力量)諧音,意味殘奧選手們克服種種挑戰展現的精彩表現。

東京奧運-Tokyo2020-SDGs-永續發展目標2020東京奧運吉祥物有「在每個人心中永遠期盼美好的未來」的寓意。圖片來源:Tokyo2020

東京奧運的五個永續發展目標

2014年,國際奧委會(IOC)在「Olympic Agenda 2020」中提出將「永續性(sustainability)納入奧運會的所有層面,以及奧運的日常運作中」; 2015年,聯合國在「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提到,「體育是推進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因素」。

2016年,國際奧委會發表「IOC Sustainability Strategy」,正式把永續發展目標提升為奧運的工作原則,落實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議程。2020東奧會的願景是「一起讓我們變得更美好」(Be better, together, for the planet and the people),五個具體永續發展目標,分別是「氣候變遷」「資源管理」「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考慮人權、勞工和公平商業慣例」「參與、合作與溝通」。

一、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

目標是邁向零碳(Towards zero carbon),關注以最大限度節約能源和使用可再生能源舉辦大會,為建立未來低碳社會打下基礎並做出典範。主要措施有:約60%奧運比賽場館是利用現有設施,減少新建場館所造成的環境負荷;比賽場館、選手村等設施所使用電力100%來自可再生能源等。

在綠能規劃中,日本已將「氫」定位為有助於推動「脫碳」進程的新一代燃料,東奧會當然是展現日本氫能技術的最適當場合;屆時有各式穿梭賽場間的氫燃料電池巴士和電動車等交通工具供大會使用。

另外,東京奧委會跟東京市和埼玉縣合作碳補償計劃(Carbon Offset Programme for the Tokyo 2020 Games),採用碳排放限額與交易(cap and trade)制度。(延伸閱讀|5G商用最大舞台!2020東京奧運有哪些智慧城市新科技?

東京奧運-Tokyo2020-SDGs-永續發展目標東京奧運場利用現有設施進行賽事,減少新建場館。圖片來源:Tokyo2020

二、資源管理(resource management)

透過3R:Reduce(減少使用)、Reuse(物盡其用)、Recycle(循環再生)達成零廢棄物(Zero Wasting)目標,抑制過度資源開發所造成森林或土地破壞,並通過協調供應鏈實現資源零浪費,減輕因浪費所帶來的環境負擔。

主要措施有:東奧會所採購的項目物品中,將有99%得到重複使用(包括租賃)或循環再生;通過BATON(Building Athletes' Village with Timber Of the Nation)專案,利用來自日本各地方收集的木材建造選手村,大會後再生使用到其它用途。

獎牌專案,則是募集日本民眾回收廢棄手機(約600萬台)等電子產品,提煉出金、銀、銅貴金屬製作東奧會獎牌;領獎台則主要由家庭回收塑料產品製成。奧運火炬材料,則是從2011年311地震海嘯後災區搭建的臨時房屋廢料中提取的再生鋁。

東京奧運-Tokyo2020-SDGs-永續發展目標-獎牌-永續2020東京奧運獎牌用廢棄電子產品提煉製作。圖片來源:Tokyo2020

三、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natural environment and biodiversity)

目標是建立自然與城市共生的生態城市,關注推動建立新的城市體系,提高城市的舒適性和韌性。主要措施有:場館內採用過濾設施來有效利用雨水等珍貴水資源,並使用本地原生種植物綠化場館等。

四、考慮人權、勞工和公平商業慣例(consideration of human rights, labour and fair business practices)

目標是打造一具有多樣性和包容性(diversity and inclusion )的體育盛會。主要措施有:遵守聯合國工商業與人權指導原則來籌備和舉辦奧運,提高民眾對多樣性和包容性的認識,和確保無障礙的場館環境等。

五、參與、合作與溝通(involvement, cooper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目標是通過參與和合作,超越國界和世代,舉辦一次對全世界開放的大會,進而為打造多樣性和包容性的社會做出貢獻。主要措施有:前述的獎牌專案,就是為每位民眾提供參與奧運籌備的機會,和通過資訊共享提高對永續發展重要性的認識。

讓我們一起見證,這場在新冠疫情挑戰下、充滿創新的世界級體育盛會,共同為台灣和各國選手加油吧!(延伸閱讀|東京奧運真的停辦過!125年來奧運只停辦三次,原因都是同一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