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逆轉氣候變遷 下一次,你買燃油車或電動車?

淨零逆轉氣候變遷 下一次,你買燃油車或電動車?
想達成淨零排放,可從運輸產業大刀闊斧地改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8-11
文・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25959
2020年開始,原本處於全球降雨最多區域之一的台灣,竟然發生梅雨雨量大減、沒有颱風登陸的奇特現象,也造成台灣70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中南部13個水庫的有效蓄水量總平均約在20%,苗栗、台中及彰化部分地區從四月就開始「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

伴隨全台攝氏30度以上的高溫,這是近年來民眾第一次親身感受氣候變遷帶來的嚴重效應;以往只在新聞畫面中看到國外洪水、旱災、森林野火和超級颶風帶來的嚴重天災,現在就發生在身旁。

為什麼127國宣布2050年「淨零」?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報告,幾十年來,地球平均溫度急速升高,2019年與第一次工業革命後的1850年相較,地球均溫已升高攝氏1.1度;最大的原因,就是二氧化碳排量不斷增加所導致的溫室效應,造成劇烈的氣候變遷

面對這個挑戰,近年來全球加速減碳,目前已有127個國家宣布2050年「淨零排放」(Net Zero)。

台灣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公開承諾會達成目標,中國大陸也提出「2060淨零」的計畫;而碳排大國之一美國,在拜登政府上任後就宣布對抗氣候變遷,不但重新參加川普政府退出的巴黎氣候協定,也宣示在2030年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將要比2005年減少50%至52%。

智慧交通-電動車-淨零-SDGs-永續發展聯合國報告指出,二氧化碳不斷增加,造成全球氣候變遷、溫度攀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要達到這個目標,最直接要改善的標的之一就是運輸產業

拜登政府積極推動「運具電動化」,提供1,000億美元預算補助消費者購買電動運具,再投入1,740億美元成立電動車計畫和鼓勵設立新的電池生產設施,預計將成為美國電動車生產的關鍵。

淨零排放,台灣做了什麼?

相對於在世界各國正努力達成「淨零排放」,多數台灣民眾所知卻相當有限。

根據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今年四月,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針對台灣民眾對於「淨零排放」「移動污染源」與「發展電動運具」的態度調查發現,竟有77.5%台灣民眾「完全不知道」國際上有關「淨零排放」的相關資訊;基本資料交叉比對後也發現,即使受過高等教育,73.5%專科學歷民眾回答「完全不知道」,67.9%大學以上學歷民眾也有相同狀況。

台灣民眾對「淨零排放」國際趨勢認知嚴重不足的狀況,也發生在對國內淨零政策的認知。

例如,環保署制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台灣應在2050年減少碳排放至基準年(2005)一半的規定,有75.7%的民眾表示「完全不知道」;回答「知道且非常清楚」的民眾只有5.5%,數字明顯偏低。

不過,台灣人真的不關心「淨零排放」嗎?

幸好民調結果呈現希望。在訪問人員解說相關政策內容後,民眾態度有了極大轉變。

84.3%民眾認為,改善移動污染源有助達成淨零排放;也有87.8%民眾表示,如果政府有心改善移動污染源的相關問題,將願意配合相關施政。在在顯示,台灣民眾有心成為政府強力的後盾。

然而,政策卻似乎缺乏信心。

在燃油機車業者遊說施壓下,先是2019年取消燃油汽機車禁售的年限;2020年更以「油電併行」政策,使台灣成為世界唯一補助購買燃油機車的國家,間接導致電動機車銷售大幅衰退。

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對比2019年18%的電動機車市占率,2020年電動機車市占率直接腰斬,跌至9%。「油電並行」政策,使台灣運具電動化的進程,退回兩年前的水準。

下一次,台灣人會買電動車嗎?

從消費趨勢來看,2020年特斯拉全球銷售量接近50萬輛,帶動全世界「運具電動化」風潮;今年,台灣燃油機車大廠光陽也積極轉型,推出全系列電動機車,而電動機車起家的Gogoro,更推出全新平價電動機車車款。

台灣消費者也支持這個趨勢。

高達87%支持台灣發展電動機車、電動汽車和電動巴士等電動運具產業;除了70歲以上族群,其餘年齡層支持率都超過八成;30到59歲專科或大學以上學歷族群的支持率,更超過九成。

此外,超過八成支持SMAT提出的「2024年電動機車掛牌數破百萬」目標;30到39歲及專科或大學以上學歷民眾的支持度最高,都超過83.5%。

而2021年四月最新機車銷售數字,顯示全台燃油與電動機車占比來到86.7%比13.3%,「運具電動化」在台灣愈來愈蓬勃。

目前,台灣機車總掛牌數超過1,400百萬輛,其中燃油機車多達1,368萬,電動機車才突破47萬輛。

但超過七成台灣民眾表示,未來新購交通運具時,會考慮電動運具;原本只騎燃油機車的民眾,也有近七成表示,未來優先考慮更換成電動機車。

智慧交通-電動車-淨零-SDGs-永續發展超過七成台灣民眾表示,未來將優先考慮電動運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顯見「綠色消費」意識,已逐漸成為民眾消費的考量之一。駕駛或騎乘電動運具,不只是社會菁英生活品味的象徵,而漸漸成為一般民眾的日常。

台灣政府應加快「運具電動化」、積極推動「淨零排放」及「綠色經濟」,並且加入全世界,一起積極朝「淨零排放」的目標努力。

在這場全球面對氣候變遷的作戰中,台灣不應該、也不可以從中缺席。(延伸閱讀|SDGs 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項目標一次掌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