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業如何用AI人工智慧,實現流量變現?天下雜誌群的經驗談|投書

媒體業如何用AI人工智慧,實現流量變現?天下雜誌群的經驗談|投書
當讀者的注意力轉至線上,媒體該思考善用AI,把流量變現、優化廣告效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8-12
文・Appier
35280
讀者的注意力逐漸從紙本轉往線上,「讀者付費訂閱」與「廣告預算投放」成為許多媒體的營收來源;但媒體出版行業如何有效實現「流量變現」與「廣告效益優化」的數位行銷目標?討論遠不如網路零售和電商平台。

當疫情刺激「零接觸經濟」興起,正是出版業自我檢視數位轉型的最佳時機。如何應用人工智慧實現流量變現?

優質的內容和體驗,是吸引讀者的不二法門。要實現流量變現,一方面須系統性產製優質內容,導入更多流量;另一方面則要對讀者輪廓有更深入的瞭解,掌握能引起他們興趣的內容或廣告,推薦內容或推播廣告時才能更精準,減少疲勞轟炸。

天下雜誌集團怎麼做?

擁有《天下》《康健》《Cheers 快樂工作人》《親子天下》等四本雜誌與網站的天下雜誌群,長期深耕財經管理、健康生活、工作職場、親子教育等領域;然而在數位浪潮下,也面臨兩個數位行銷的挑戰:

內容傳播的挑戰:

為刺激平台流量成長,行銷團隊會交叉運用關鍵字、社交媒體平台及自有網站廣告版位,來強化內容傳播。但除了憑直覺或經驗選擇廣告投放關鍵字,難有突破作法;而最終選定的關鍵字往往與內容相關,難以觸及新用戶,使流量增長遭遇瓶頸。

廣告推廣的挑戰:

行銷團隊只能憑藉註冊會員的基本資料粗略劃分讀者,難以進一步描繪白領族群的需求,使得訪客進站後看到的廣告都相同,無法做到差異化溝通;行銷團隊在爭取廣告預算時,也難以運用精準行銷突顯平台價值,展現「天下雜誌群」在複合領域的影響力,刺激流量變現。

於是,天下雜誌群嘗試用人工智慧資料分析平台,進行精準分析與行為預測,希望產出更全觀的讀者輪廓與市場洞察。(延伸閱讀|2021年中高階主管必讀!搞懂AI的25本主題書單

數位轉型-商業模式-AI-人工智慧-媒體業隨著數位浪潮興起,媒體推廣廣告、讓流量變現,變成一大挑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I怎麼做內容傳播?

針對內容傳播,《Cheers快樂工作人》網站的內容推廣有個蠻好的例子。

當行銷人員要推廣〈永遠不要覺得手上的工作低賤,如果你夠好〉這篇文章時,最初是從內容來判斷關鍵字,因此圍繞在「求職、人力資源、自我成長」等方面,較難開發潛在讀者。

採用人工智慧技術推薦關鍵字後,系統顯示關注「面試、廣告產業、攀岩」等關鍵字的讀者,對該文的興趣可能更高。因此,行銷人員改對這些關鍵字進行廣告投放,點擊效果竟比原先高出六倍、跳出率降低近三成,顯示用人工智慧引擎更善於開發潛在讀者。

數位轉型-商業模式-AI-人工智慧-媒體業AI藉由瀏覽行為,產出更全觀的讀者輪廓和具有綜觀性的市場洞察。圖片來源:Appier

人工智慧為何能使出版業的內容傳播更精準?可歸納為三點:

一、為內容開拓新的讀者:

AI能整合多方數據,淬鍊出更全觀的讀者輪廓,並根據讀者瀏覽行為,選定投放效果更好的關鍵字,提升文章點擊率。

二、讓數據產出對的決策:

AI能從海量數據歸結出具有綜觀性的市場洞察,提供編輯/行銷團隊參考,根據即時數據(而非經驗或直覺)做出更有把握的決策。

三、靠洞察製作對的內容:

運用AI的前瞻性洞察,編輯/行銷團隊還能發現具有話題的報導議題、未來趨勢熱點,讓內容更符合讀者期待或引起讀者關注。(延伸閱讀|避免AI專案夭折 企業該懂這3件事

AI如何做廣告推播?

過去不瞭解讀者輪廓時,《天下雜誌》全站訪客進站後,看到的廣告內容都是一樣的,廣告主多為汽車、金融、房產、酒商等以白領族群為目標受眾的產業。

但利用AI分析讀者輪廓後,不僅能運用精準受眾彰顯廣告版位的價值,還能拓展多元領域或細類別的廣告客戶,如3C科技、健康保健、母嬰教育等,刺激廣告營收持續增長。

數位轉型-商業模式-AI-人工智慧-媒體業利用AI分析讀者輪廓之後,能運用精準受眾彰顯廣告版位的價值。圖片來源:Appier

在廣告推廣上,AI如何幫出版業者省去數據統整與分析的時間?

一、精準描繪讀者輪廓:

AI能結合不同來源的數據豐富用戶視角,包括CRM加密會員資料、網站與應用程式資料,將其識別為一致身分,精準描繪讀者輪廓。

二、優化廣告投放成效:

AI可根據訪客的瀏覽行為進行貼標,讓廣告主獲得更高品質的廣告版位,以進行精準行銷,優化整體廣告投放成效。

三、媒合讀者潛在需求:

過去所有讀者進站後看到廣告都是一樣的,但瞭解讀者輪廓後,出版業者能根據不同讀者的喜好進行個人化溝通,避免疲勞轟炸。

數位轉型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也表示,「天下雜誌群旗下的媒體一直在『做量』跟『做精』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產出符合大眾需求的文章,一方面貼近企業現場,兩者都需要仰賴即時數據的支持。」

「與有經驗的團隊合作,能大大簡化數據基礎工程,有效地將數據整合並呈現出來,讓團隊能快速讀取、發現問題、採取行動,往下一個目標邁進,並且讓天下雜誌群能更快速實現數位轉型、面對未知!」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出版業,在應用人工智慧加速流量變現上有更清楚的脈絡。(延伸閱讀|小吃店也該導入AI嗎?這個原則教你判斷


關於Appier

Appier以人工智慧(AI)與軟體即服務(SaaS)為核心,運用AI協助企業解決棘手的商業挑戰。Appier於2012年由一群充滿熱情的電腦科學家和資訊工程師共同創立。如今,Appier在亞太地區、歐洲及美國擁有17個營業據點,並於東京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欲了解更多訊息,請造訪www.appier.co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