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彰化縣107年起推出全年免費的綠能午餐

全台首創!彰化縣107年起推出全年免費的綠能午餐
吃在地、食當季,彰化照顧每位國中小學生 健康安心有活力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8-06-20
6268
來到花海漁火、物產豐饒、人情親切的彰化,離岸風力發電量稱冠全臺,太陽能板發電量也即將躍居全國第一,風能、太陽能創造綠能收益,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把這份光和熱轉化為愛和關懷,全額資助218所國中小學綠能午餐「免費」吃,既是創舉,也是佳話,營造出豐沛的教育續航力。

218所國中小學 綠能挹注免負擔  午餐美味幸福傳

走進綠能午餐指標學校泰和國小,中午時分,米飯和蔬果交融的天然香氣瀰漫著,格外使人飢腸轆轆,這不只是一所傳道、授業、解惑、培育民族幼苗的學校,它更建置了中央廚房,每天除了校內供餐,還負責出車運送3,000份綠能午餐給附近的民生、中山國小師生,責任重大。

設有中央廚房的學校會編制營養師,配合政策,採用四章一Q食材。(彰化縣政府提供)

 

泰和國小校長楊式愷緊盯綠能午餐製作供膳的環節,關心小朋友們是不是都攝取到了營養均衡又美味的午餐,白米、糙米、紫米、五榖飯、南瓜飯、燕麥飯,米飯主食常做變化,三菜一湯更像變魔術,天天都有驚喜,今天是蒲燒魚加筊筍杏鮑菇、當季蔬菜、冬瓜大骨湯,明天是鳳梨燒雞加黃瓜燴鮮菇、綠時蔬、排骨湯,家長們都反映品質佳、口味好、烹製用心,滿意度百分百。

 

綠能午餐三菜一湯像變魔術,天天都有驚喜。(彰化縣政府提供)

 

尤其,綠能午餐是家長免付費的福利政策,日積月累,為所有國中小學生的家庭減輕了為數可觀的經濟負擔,以家有3名國中小學生的父母為例,每年可省下將近25,000元的開銷,相當驚人,為什麼縣政府破天荒地做到了?教育處處長鄧進權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

 

縣長魏明谷上任以來,一直把學子教育與福利列在施政首位,教育處發現,在偏鄉裡,經濟弱勢學生人數較多,在學校享用的午餐很可能就是一天裡最豐盛的營養來源了,於是,當彰化縣綠能稅收第一桶金剛剛於今年1月上繳縣庫,魏縣長立即責由教育處優先把這筆「天使資金」,善用於215所國中小及3所私立中學附設國中的學生午餐,成了全國獨一無二的綠能午餐。

 

智慧綠能新城市 綠能午餐最用心 幸福餐券好安心

彰化縣外海擁有世界級的優良風場,經濟部能源局106年公布後,彰化縣旋即以「綠能文化.智慧彰化」為縣政目標,決定充分運用優良風力資源,創造縣民宜居樂活的生活環境,因此積極招商引資,打造全臺首屈一指的智慧綠能新城市。

果然,107年綠能招商全國第一,綠能招商開發的第一筆印花稅1,100萬餘元1月入庫,隨著相關綠能招商工程陸續訂約,第二筆印花稅4,760萬元也於5月進帳,足可穩定地挹注縣府財政收入,另外還有屋頂太陽能板發電的創能收益。

教育處2月21日開始全面提供免費綠能午餐,對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突遭變故及經導師家庭訪視認定的經濟弱勢學生更發放「幸福餐券」,照顧他們得以在寒暑假前往與縣府合作的7-11、全家、萊爾富、OK四大超商或楓康超市領取午餐。

教育處處長鄧進權緊盯「綠能午餐」製作供膳的環節。(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必舉債就能讓全縣國中小學生享用免費、優質的一餐,綠能午餐蔚為施政典範,吸引其他縣市首長前仆後繼到泰和等指標學校參觀實際執行情況,鄧進權處長指出,設有中央廚房的學校即編制1位營養師,其他學校依學校衛生法編制營養師,配合政策,採用四章一Q食材,也就是強調有機、無毒、產銷履歷、臺灣優良農產品CAS、吉園圃安全蔬果等標章或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生鮮食材。

縣府更注重減碳綠能概念,規劃供應有機蔬菜,吃在地、食當季,同時,在校園內推廣營養教育惜食繪本《愛希,不浪費》,教導「安心蔬果、減少剩食-醜蔬果、全食物的利用」,導入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支持在地農作、計畫性的消費採買等等正確概念,讓綠色概念教育從學校到家庭,全面推廣開來。

住在農業幸福大縣彰化,綠能午餐使用在地食材比例很高,打造物美價廉、新鮮入口的優勢,彰化的健康豬、埤頭的稻米、芳苑的蛋和杏鮑菇、竹塘的小黃瓜、二林的火龍果、社頭的芭樂、伸港的洋蔥、芬園的鳳梨、大村的葡萄、大城的花生,一年四季的美食盛宴,幫助孩子安全健壯,快樂成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