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消毒水、架隔版、通風、紫外線殺菌,怎樣防疫最有效?

噴消毒水、架隔版、通風、紫外線殺菌,怎樣防疫最有效?
大規模戶外消毒是常見的防疫措施,對人體卻是有害無益。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2021-08-24
文・蔡黛華、方常均
12770
媒體上常見這種畫面:每當傳出確診者,他曾出沒的地區或建築物,立刻有大量清潔人員進駐清潔,或沿途噴灑消毒水。

這麼做,真的必要且有效嗎?

戶外噴消毒水,為什麼有害而無益?

去年四月,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一篇論文指出,新冠病毒懸浮氣膠在戶外沒有陽光的情況下,半生期是66分鐘左右;也就是說,只要一小時左右,病毒濃度便大幅降低。所以,若要在戶外噴灑消毒水,應在確診病例出現後幾分鐘之內進行最有效益。

實際上,疫調完成時,往往是幾天之後;屆時才出動工作人員到群聚地點消毒,勞師動眾,只是讓民眾放心的表面功夫。

由於空氣流動能快速稀釋病毒,人與人之間也容易保持距離,加上戴著口罩,除非剛好有人近距離對著別人的臉打噴嚏或咳嗽,否則,戶外傳染非常罕見。

環境期刊指出,不管消毒劑、次氯酸納(sodium hypochlorite,俗稱漂白水)或酒精,這樣高強度的噴灑消毒藥水,已經造成環境跟生物的危害。

也因此,許多國家不在室外消毒噴灑消毒水,世衛組織也不建議這麼做,擔心傷害皮膚與呼吸系統。

此外,衛生當局也須考慮人力、物力、金錢,避免浪費軍隊資源(往往由軍人在執行這些任務)。

隔板也無效!如何預防氣膠傳染?

那麼,什麼才是最該留意的傳染方式?

疫情開始爆發時,醫院常出現交叉感染;當時認為,新冠病毒的傳播可能類似金黃色葡萄球菌,需要仔細消毒各種可能接觸的表面。

但後來發現,有時候感染人數超過幾百人,大家無法接觸到同一個表面;加州柏克萊大學助理教授皮克金(Amy Pickering)說:「大概需要很好的理由才足以解釋超級傳播事件中,如何藉由表面接觸而傳染。」

合理的解釋是,大家都呼吸著同一個室內的空氣;愈來愈多證據指向,氣膠傳染是重要的傳染途徑之一。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四月更新的科學摘要中也說明,新冠肺炎主要的感染方式是「暴露在有新冠病毒的飛沫中及氣膠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八月17日說明,一篇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論文指出,室內氣膠傳染比物體表面接觸傳染重要許多。

這篇文章也證實,今年一月《自然》(Nature)期刊的一篇專文報導:新冠病毒透過人與物品的表面接觸傳染的風險極低,幾乎沒有研究證實病毒會透過停留在物體表面而傳給下一個人;即使有病毒殘留在物體表面,但已沒有感染細胞的能力。

空氣,究竟是如何傳播病毒傳?

1987年,威斯康辛大學有個知名的流感病毒實驗:讓感冒的人跟健康的人在室內群聚玩牌12小時,不論健康的人是否有摸臉或口鼻,結果有一半的人被傳染。

另一種方式,是把健康的人隔離,再將生病的人用過的撲克牌拿給健康的人玩,但不禁止觸摸口鼻,結果無人感染。

這個實驗說明了流感如何在室內藉由氣膠傳染,但基於實驗倫理,新冠病毒無法做這樣的實驗。

《紐約時報》八月19日也有報導指出,許多人以為塑膠隔板可阻隔病菌;但研究氣膠與氣流、通風的科學家認為,多數時候,隔板反而給人錯誤的感全感,也影響空氣流通,造成飛沬及空氣粒子累積的死角。

若把用來消毒、做隔板的資源集中起來,大部分的室內通風條件應該能改善許多;而改善室內通風及空調,對未來各種呼吸道傳染病也有益無害。(延伸閱讀|「三密空間」易群聚感染!日本厚生省:每30分鐘開窗換氣 可稀釋病毒濃度

新冠肺炎-防疫-隔板-氣膠傳染-消毒塑膠隔板對防疫無效,不但給人錯誤安全感,甚至可能成為飛沫累積的死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消毒才真正有效?正確使用紫外線光與通風

去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家生物防禦分析對測中心(National Biodefense Analysis and Countermeasures Center)兩篇研究論文指出,紫外線殺菌的裝置,是最有效的消毒方式。

然而,這種光線對皮膚及眼睛有害,使用需非常謹慎;只能裝在天花板或高於頭部以上的位置,以平行的方式讓通過上方的空氣,利用特定波長紫外線殺死病毒。

除了消毒殺菌,另一種做法就靠有效的通風及空調,排出受污染的空氣。

最近,英國教育局核可175萬英磅研究經費,預計在今年九月開始對30所小學校園進行試驗,觀察加裝空氣過濾器及紫外線消毒燈管後,對學童感染新冠肺炎的影響。

知道真正的病毒傳播管道與正確清消方式後,難道,以後政府或餐廳就不需經常清潔環境或物體表面了嗎?

其實,表面清消仍有安定民心的效果。

紐約地下鐵公司曾對民眾做問卷調查,顯示3/4的民眾認為,有消毒的地鐵讓人放心許多。即使沒有疫情,定期消毒清潔或改善通風,也能預防其他呼吸道傳染疾病,並維持基本乾淨;載具更乾淨、減少異味,亦能帶給乘客舒適感。

只是,這使用一般的肥皂清潔劑即可,不需使用對皮膚及對環境有害的消毒藥劑;在戶外噴灑消毒藥水,更是環境與生物浩劫。

另外,讓人體直接通過紫外線隧道的消毒方式,除了傷害皮膚及眼睛,也對防疫完全沒有幫助,在沒有科學證據支持下,應盡量避免。(延伸閱讀|新冠病毒會空氣感染,室內通風如何改?風扇怎麼吹才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