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還沒打疫苗?哪五項作法能使大學校園更安全?

開學了,還沒打疫苗?哪五項作法能使大學校園更安全?
開學後校園防疫措施若未做足,大規模的學生群聚感染風險高。圖片來源:台灣大學臉書粉專
2021-08-30
文・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8888
一年前美國秋季開學,引起災難性後果。當時美國每天約有五萬5,000名新確診病例,聯邦政府也沒有發佈新冠控制計畫和安全開學的指引(註1),造成整個單位和宿舍都進入封鎖狀態。今年九月即將來臨,屆時數萬名大學生的交通移動與學習群聚,是否會再度引發風險?如何迎戰主流的Delta變種病毒?

雖然新冠肺炎很少造成年輕人死亡,但他們仍可能感染並引發長期症狀。研究顯示,任何年齡感染者中,都有10%可能產生嚴重的長期慢性症狀(註2);被感染的學生也可能傳染給校園中的長者與較脆弱的成人。也有證據顯示,校園疫情爆發可能造成大學周圍的社區感染(註3)。

大學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使秋季開學時的校園更加安全?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發表美國杜克大學全球衛生與公共政策教授亞米(Gavin Yamey),與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醫學社會科學兼任副教授威廉斯(Simon Williams)的專家意見,指出五個開學防疫的關鍵因素:

1. 有研究顯示,若疫苗施打涵蓋率達90%以上,較可能安全的回復正常生活(註4)。但這麼高的涵蓋率很難達到,除非強制學生和教職員回到校園前都須接種疫苗(註5)。否則,便須依靠戴口罩、例行檢測、維持社交距離,維持校園安全。

造成疫苗猶豫的主因是對個人風險的認知下降,以及預約疫苗不便(註6),學校可以提供現場疫苗施打來增加意願。

新冠肺炎-疫情-大學-開學-疫苗接種-校園防疫開學後師生疫苗施打涵蓋率若未達90%,校園仍須落實防疫措施以維持安全。圖片來源:林右昌臉書

2. 大學面臨延遲開學或正在實施混成學習(結合應用不同的教學模式,包含傳統面對面與遠距上課方式)的狀況,應考慮分階段讓學生返回校園,避免所有學生在幾週內大量移動。

3. 大學、政府與其他相關的利益相關者和資助者,應該確保校園(包含教室與宿舍)有充足的通風。

從現在到學期開始前,有足夠時間可投資高效濾網(符合HEPA標準的過濾器,簡稱HEPA)和二氧化碳監測器,以確保整個校園的建築物都能充足通風(註7)。

這項投資並非只是為了新冠肺炎,也助於未來長期的考量,例如其他的呼吸道相關疾病(註8)。在學期剛開始的時候,應該要引介使用戶外教室和戶外的社交空間。(延伸閱讀|通風、隔間、抗菌、快速、零接觸 防疫住宅的五個設計趨勢|疫情城市預言4

4. 有效的追蹤接觸的足跡,並結合校內的檢測、隔離和支持,是減少校園內外傳播的關鍵。

提供給自主隔離者額外的資源,確保自主隔離足夠可行,以鼓勵大家遵守並減緩任何因自主隔離而引起的負面效應(註9)。

5. 戴口罩還是很重要。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更新了指引,指在室內的傳播高風險之下,不只是沒接種疫苗的人,而是所有人都必須戴口罩(註10)。例如杜克大學,在接種疫苗同時,也強制室內必須戴口罩(註11)。

美國和英國的輿論仍傾向維持配戴口罩,尤其是在壅擠的環境(註12)(註13)。在空間較大的教室中,某些條件下仍需維持社交距離,例如當地的社區感染率很高時。

如果這不可能做到,而又必須使用大型教室(例如演講廳)時,在學期剛開始時仍需要戴口罩。(延伸閱讀|老師家長看過來!9月1日實體開學 教部9大指引一次看

註1:Yamey G, Walensky RP. Covid-19: re-opening universities is high risk. BMJ 2020;370:m3365. doi:10.1136/bmj.m3365 pmid:32873595
註2:Greenhalgh T, Knight M, A’Court C, Buxton M, Husain L. Management of post-acute covid-19 in primary care. BMJ 2020;370:m3026. doi:10.1136/bmj.m3026 pmid:32784198
註3:Andersen M, Bento AI, Basu A, Marsicano C, Simon K. College openings, mobility, and the incidence of covid-19. medRxiv 2020.09.22.20196048. doi:10.1101/2020.09.22.20196048
註4:Paltiel D, Schwartz J. Assessing covid prevention strategies to permit the safe opening of college campuses in fall 2021. medRxiv 2021.07.19.21260522. doi:10.1101/2021.07.19.21260522
註5: Dickler J. Hundreds of colleges say covid vaccines will be mandatory for fall 2021. CNBC 2021 May 11.
註6: Williams SN, Dienes K. Public attitudes to covid-19 vaccines: a qualitative study. medRxiv 2021.05.17.21257092. doi:10.1101/2021.05.17.21257092.
註7:SAGE-EMG.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air cleaning devices and personal decontamination to manage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4 Nov 2020.
註8: Gatherer D. Explainer: what is freshers’ flu and what can you do about it? Conversation 2015 Oct 6.
註9:Cevik M, Baral SD, Crozier A, Cassell JA. Support for self-isolation is critical in covid-19 response. BMJ 2021;372:n224. doi:10.1136/bmj.n224 pmid:33504501
註10: Aubrey A. CDC urges vaccinated people to mask up indoors in places with high virus transmission.NPR 2021 Jul 27.
註11: Quillin M. Most area colleges say they will require masks in classrooms as fall semester starts.News & Observer 2021 Jul 29.
註12:Ballard J. Most Britons want covid restrictions to remain—poll.Reuters 2021 Jul 15.
註13: Ipsos Mori. As delta surges, poll data suggests that unvaccinated America’s opposition to the shots is declining. 3 Aug 2021.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