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健康城市排名:台北穩坐冠軍,花蓮大躍進擠下資優生嘉義市

2021健康城市排名:台北穩坐冠軍,花蓮大躍進擠下資優生嘉義市
2021-09-06
文・康健雜誌
6802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頑強抵抗,卻也面臨空前挑戰,加上氣候變遷,乾旱、颱風等各種災情來襲,更凸顯了城市「韌性」的重要。《康健》日前發布2021健康城市大調查,一窺各縣市的韌性潛力。

2021《康健》「健康城市大調查」從「社會經濟」、「醫療服務」、「健康環境」、「整體成果」四大構面、19項指標,全面檢視各縣市的健康生活環境。

 

2021健康城市大調查:台北再度奪冠

這次,台北市靠著環境及成果兩個構面傲視全台,總分和總排名再度奪冠;亞、季軍方面,高雄市進步至第二名,台中市則獲得第三名。

高雄市今年表現亮眼,總分跟第一名台北市只差了2.8分。四大構面中,高雄市在社經構面得到第一名,成果構面的過胖人口比例大減,排名從去年15名進步到第八名,服務構面從去年第五名提升至第三名,其中的醫療保健支出指標奪冠。整體優異表現,成為亞軍。

季軍的台中市,社經構面再次進步,從第三名升至第二名。其中教科文支出全國第一,汽機車肇事率也降低、排名往前跑,從107年第12名、108年第十名到109年第七名,刑案發生率則蟬聯全國最低。

花蓮大躍進,擠下資優生嘉義市

非六都方面,花蓮縣和新竹市是大黑馬。花蓮縣名列全國第四名,非六都第一名,嘉義市獲得第二名,新竹市則是持續進步,上升至非六都第三名、全國第六名。

花蓮縣總排名從去年第十名進步至第四名。環境和醫療服務構面全國第一。環境構面向來是花蓮縣的強項,空氣品質、公園綠地和自行車道都名列前茅,尤其自行車道從去年第14名大躍進、名列第二名,因此擠下去年的非六都冠軍嘉義市。(延伸閱讀|太魯閣號事件百日省思——孤城花蓮,4年如何練就災害自救力?|徐榛蔚專欄

健康城市排名-花蓮縣-醫療-環境-台灣城市花蓮縣環境品質良好,今年健康城市排名超越嘉義市拿下第四。圖片來源:徐榛蔚臉書

嘉義市則是憑藉醫療服務和成果構面前三名的成績,站穩非六都第二名的位置。醫療服務是嘉義市的強項,在今年調查中排名第二,平均每一執業醫師服務人數、護理師服務人數和照服員人數三個指標,分別排在第二、第一和第二名。成果構面從去年第八名推升至第三名,其中規律運動人口則是居冠。

新竹市在本次調查中名列非六都第三,成果和環境構面都有長足的進步,成果構面與台北市並列第一名。環境構面則從去年的12名直接躍升至第五名。

從指標來看,幅員不大的新竹市,每萬人享有人行道長度進步最多,從去年13名躍升至第一名,顯見其對建構步行城市的努力。成果構面中,三癌篩檢率全國最高、過胖比例最低,平均壽命和癌症標準化死亡率雖然和去年持平,但分別是第三名和第五名,高於高雄和台中。(延伸閱讀|我如何把300歲的新竹舊城區變「好走」?來台灣設計展走2公里就知道!|林智堅專欄

離島部分,今年仍由連江縣獲得離島縣市冠軍,由於人口最少,平均下來在社經構面和環境構面都得第一名;澎湖為亞軍,環境構面去年為第三名,但今年和連江縣並列第一,原因是每萬人自行車道領先,公園綠地面積也從去年第三名進步至第二名。

你可能也想知道:2021城市急救力調查出爐!新北、嘉市奪冠,台東緊追竹市


調查說明

健康城市大調查

針對「社會經濟」、「醫療服務」、「健康環境」、「整體成果」四大面向,收集中央和各縣市的官方統計數據,共19個指標來進行調查,全面檢測各縣市的健康競爭力。
1. 官方統計數據由最好排到最差,其中指標分為正向、負向資料佔比排序。
2. 每項指標的排序,用固定組數(五組)算出全距與組距,再將資料分組後給分,最好的給5分,接著依序是4分、3分、2分及1分。
3. 各面向得分計算方式:將每個指標得分進行平均。本年分為「社經指標」、「環境指標」、「服務指標」及「成果指標」等共四個面向。「成果指標」中,「平均壽命」指標因離島組資料不齊全,故該指標不計分。
4. 總得分計算方式:將四個面向得分相加,轉換為百分制分數獲得總得分,並以總得分進行排名。
5. 考量各縣市人口規模與資源配置情形,本次調查分本島組及離島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