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普篩、半天就知道結果!亞東醫院35人IT部隊,如何成為新北防疫後盾?

千人普篩、半天就知道結果!亞東醫院35人IT部隊,如何成為新北防疫後盾?
亞東醫院資訊處發展出便捷高效的醫療系統,大力協助新北抗疫。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作者Swimjay228,CC BY-SA 4.0
2021-09-13
文・《疫無反顧:亞東醫院做對的事》
9510
這次亞東醫院之所以可以在疫情高峰時,協助新北市政府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幕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團隊——亞東醫院資訊處35位IT工作人員。

疫情升溫後,亞東醫院成立社區快篩站、承接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組成一日快篩快打戰隊、機動篩檢車巡迴偏遠地區進行快篩、遠距醫療,到完成雙北果菜市場及環南市場的千人快篩及萬人疫苗施打等抗疫行動。

這些高效團隊的背後,有一個堅強的後盾,隨時因應各團隊需求,快速整合醫院醫療系統,並發展出新的系統,讓醫護人員無論到任何地方進行外展服務,都能藉由便捷的醫療系統,快速完成使命。

資訊處這次在整個亞東醫院,乃至於雙北防疫過程中,扮演無所不在的角色。

從醫院防疫系統快速篩檢進出醫院的病人及陪病家屬是否染疫;建立篩檢系統,讓醫護人員在外站採檢時,隨時上傳大量資料與醫院系統連線,迅速獲得採檢結果,找出確診者;建立疫苗系統,讓排隊民眾不塞車,迅速施打完成;所有的檢核系統,都需要資訊人員量身訂做。

滴水不漏的安全把關

心臟科醫師暨資訊處主任楊基譽表示,整個醫療系統的作業模式,都因為這次疫情大幅度改變。過去資訊處比較像是後勤單位,各單位有需求開單,資訊處才前往協助。

在這次疫情下,資訊處搖身變成前鋒部隊,醫療人員要進行任何行動之前,資訊處必須一開始就介入,協助做安全把關的措施。

以亞東醫院本身的防疫系統建置上,資訊處副主任林秀桂指出,這次院內感染事件的教訓是,醫院的防疫系統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才能保護病人及醫護人員。

但如何做到滴水不漏?

首先,資訊處把往來醫院的人分為前端門口與後端。在前端門口處,凡是進入醫院的人,透過健保卡刷卡及實名制,或是事先上網填寫基本資料,再根據核發的快速通關密碼QR Code掃描進入,院方可以立刻判別此人是否發燒、註記正居家隔離,或是快篩陽性反應,成為第一道防線。

其次,病人進入醫院後,從各診間、藥局、檢查室到手術房等所有醫療單位被稱為後端。病人進入時必須再做一次實名制及刷卡動作,以二次檢驗他在門口前端是否已刷過卡,是否在時效內做了實名制;如果在院內待超過15分鐘以上,也必須重新再檢測一次,「病人在醫院的軌跡我們都知道。」林秀桂說。

而在終端的醫護人員也可以根據病人的刷卡或是手機掃描,在電腦上立刻顯示出此人是否做過篩檢,檢驗值是多少,是否打過疫苗,讓醫護人員更放心。就連來往的廠商從進入門口到抵達送貨的這條路徑,可能接觸到的各單位,也在醫院的防疫系統下。

為使用者量身訂製的系統

另外,針對亞東醫院疫情期間的外展服務,資訊處也建立了相當快捷方便又高效的篩檢系統及疫苗系統。

以疫苗系統來說,醫護人員離開醫院完備系統,要在戶外陌生場域迅速完成多人施打,還得同時檢核來施打疫苗的人是否是第一劑?打的是AZ,還是莫德納?第二劑是否混打?兩劑之間又間隔多久?這些檢核都需要靠資訊系統來完成。

資訊處的任務,就是整合醫院醫療系統,架接新的系統,讓現場醫護人員操作簡易方便,但後端卻有一個嚴謹的檢核機制協助查核。

林秀桂指出,這個疫苗系統原本存在醫院內,為了方便醫護人員做外展服務,資訊處進行模組化,讓工作人員外出時,只要做簡單設定就可以操作。甚至,唐鳳政委所設計的疫苗預約系統出來時,資訊處也可以跟政府系統架接。而隨著疫苗施打規定,年齡層不斷更動,亞東的疫苗系統也能不斷滾動式改變,跟上需求。

至於篩檢系統在設計上則是讓它更簡化,具有便利性、報告輸入的方便性,以及獲得醫院資訊的即時性。透過一條龍式的串接,讓醫護人員只靠一個筆電,在外面也能架接系統,進行普篩;從社區快篩站、企業快篩,甚至跨河到台北環南市場進行一日千人普篩,「我們花了無數心血建置出來,當天採檢後,不到四個小時結果就出來了。」林秀桂不無驕傲的說。

楊基譽說:「我們在寫程式之前,會先設想使用者處在怎樣的工作環境,要為他們去做考量,跳脫原來在醫院的環境。大家不是坐在那裡慢慢執行,而是要趕緊變通。」

篩檢系統除了能串接亞東醫院醫療系統,也能在快篩五分鐘內把採檢結果上傳到疾管局的健保快易通內的健康存摺,並發送簡訊給接受採檢的民眾,讓民眾馬上收到,甚至攤商還能將它做為進出果菜市場的通行證。

無所不在的資訊處

資訊處針對疫情下的遠距醫療,也設計出相當便利的視訊系統,包括隔離中的病人,能透過視訊與家人及醫護人員溝通;亞東醫院承接板橋及三重兩所集中檢疫所任務時,資訊處也在短短兩天內就架設好雲端病房,將檢疫所當作虛的護理站,甚至在裡面開設虛擬病房,讓被隔離的病人可以根據房號,在雲端開設病房及建立病歷,讓檢疫所醫護人員透過雲端病房,隨時掌握病人狀況。

「醫護人員在哪裡,資訊系統就跟著去。沒有這套資訊系統,他們無從得知面對的民眾是否是安全的。」林秀桂說,也因此,醫護人員每開一個快篩站及疫苗站,資訊處工作人員就必須準備外站需要的電腦,架接網路,並派員到現場查看運作是否順利。

亞東醫院-快篩站-新冠肺炎-資訊系統-採檢-智慧醫療資訊處人員在快篩站架設電腦、網路,協助篩檢作業順利進行。圖片來源:亞東醫院健康e百科臉書

經歷這場抗疫大作戰,楊基譽表示,他們已經將系統模組化及元件化,未來無論面對任何新的需求,都可以隨時設計出新系統。甚至,因為亞東的資訊系統在疫情中將資料整合的效率發揮得淋漓盡致,引起注意,不少人詢問是否可以購買這套程式。

「我們的態度是,如果有需要,我們可以協助建置。」他說。

對資訊處而言,這次能夠站在最前線,與大家一起作戰,楊基譽說,這種參與感及榮譽感,讓資訊處有了轉變。以往習慣等著別人來告訴他們做什麼,現在會主動了解醫護人員還需要什麼,甚至構思醫院沒考慮到的,像是將醫院打卡制度結合量體溫,讓大家在掃描量體溫時,自動完成打卡功能。

楊基譽重新定位資訊處的功能,他說:「資訊處是幫大家圓夢的單位,把很多人很好的想法,變成好的系統。」

林秀桂補充說:「當他們有夢時,我們要幫他們築夢,沒有夢的時候,我們更要設法把它做出來。」

你可能也想知道:除了亞東醫院,還有哪些醫院正在數位轉型、邁向智慧醫院?

38年老公家醫院,如何變成人人懂AI的智慧醫院?中榮花錢讓員工做這件事
肺炎危機是數位醫療轉機!從預防跌倒到精神病判定 台北榮總27領域AI齊發
「全美最佳醫院」如何用AI超前部署?


亞東醫院-新冠肺炎-智慧醫療-資訊系統-疫無反顧

書名:《疫無反顧:亞東醫院做對的事》
作者:邱莉燕、張玉櫻、楊倩蓉、劉宗翰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31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