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抓罪犯,你覺得更安全嗎?

無人機抓罪犯,你覺得更安全嗎?
2018-06-25
14274
「掃碼」甚至「刷臉」智慧生活一定得用個資隱私換取?

在中國,智慧化應用徹底的便利生活,常常讓人驚豔,從交通、交易到交友,一支手機通通搞定,連朋友結婚、過年發紅包,給乞丐錢,都能用App或掃QR code搞定。未來,甚至不必帶手機出門,只要「刷臉」無往不利。智慧生活雖然方便,卻是由暴露大量個人隱私換來的。

不僅如此,如今搭配無人機技術,民眾的行蹤,更有可能成為治安管理的一環。2007年成立於北京的零度智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專攻智慧飛行器,可以高空拍攝、物流運輸、替農作物灑農藥,零度智控在六月中發表最新ZT-3V系列無人機,提高鏡頭與軟體辨識能力,再結合大數據、AI智慧技術,還能做地圖繪測、巡邏、鎖定目標追蹤等治安甚至國防相關重要任務。


憋大招:零度智控ZT-3V系列无人机(安防版)圖片來源:騰訊視頻

只是,真的需要犧牲個人隱私,才能享受到便利的智慧生活?

被稱為「鄉民的創世神」、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在《未來城市@天下》專訪中(專訪杜奕瑾:不犧牲個人隱私,就能做到人性化智慧城市) 呼籲,生活在智慧城市,很重要的是,未來這些資料是屬於誰的?智慧化的城市,市民的本體意識很重要,他不是被管控的個體,而是擁有自己資訊的個體。要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各種技術,最關鍵的是善意初衷(goodwill)。

「我們用網路影片做出來的人臉辨識精確度在國際權威人臉辨識資料庫LFW高達99.7,跟中國用兩億數據做出來的很接近,做到世界級的人臉辨識水準,不需要上億人口,」杜奕瑾說。

責任編輯:程遠茜

延伸閱讀

打造一年多出125小時的可能 智慧城市是這樣做人多也能住得舒適 這5個城市勝過紐約、倫敦 專訪杜奕瑾:不犧牲個人隱私,就能做到人性化智慧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