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人全民電廠為能源轉型盡心 開啟綠色復甦力

太陽人全民電廠為能源轉型盡心  開啟綠色復甦力
2021-10-13
文.整合傳播企劃
20880
百年一遇的大旱、大雨釀成豪災、森林大火蔓延、節節高升的氣溫等天氣異象揭櫫著全球正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與此同時,韌性城市也成為各國的新興議題,而加速能源轉型的實踐,淘汰高碳排與高風險的能源,已勢在必行。做為「綠色能源」的代表—太陽能不僅引領著能源轉型,太陽人全民電廠更以容易入門的門檻邀請全民共同參與,齊心強化城市韌性也帶來正向投報。

降低綠能門檻廣邀全民參與

海洋大學產學合作。

近來,氣候變遷的速度加快,在全球各地帶來不少的衝擊及損害,而當人類行為不斷製造大量碳排加劇氣候變遷,甚至助長氣候危機威脅生態與人類生存,加速實踐能源轉型、淘汰高碳排與高風險的能源,已是勢在必行。

事實上,近來蔚為全球熱門議題的「韌性城市」便是聚焦於當城市面對不確定衝擊,包含天災、社會經濟衰退、恐怖攻擊事件及能源危機等的「容受力」及「回復力」;而歐洲城市組織(Eurocities)也為強化歐盟綠色新政的履行,希望歐盟可以投注更多復甦相關資源,使歐盟各城市可在疫情之下,更積極達到減碳65%的目標…..,綜析這些趨勢皆不約而同地突顯城市治理的韌性及重要性,也點出在顯見的未來,以綠色為主軸的發展將成為城市的關鍵復甦力,而能源轉型也在當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淨零轉型翻轉台灣能源困境 太陽能成為關鍵推手

對此,曾經長期旅居日本的太陽人全民電廠執行長陳威丞首先以日本經驗做為分享,「日本政府在福島核災後一口氣關閉五十餘座反應爐後,開始祭出一連串補助措施,帶動日本強震災區掀起一股太陽能熱潮。」在經年的努力下,如今太陽能發電已在日本從北到南遍地開花,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試算,2030年日本太陽能發電成本將低於核能發電、成為發電成本最低的「電源(電力來源)」。

再將場景移到台灣現況。台灣是一個高度依賴能源進口的國家,高達98.02% 依賴進口,隨著減少核電、提升再生能源佔比已是全球趨勢,台灣也提出「非核家園」的願景目標,並在2021年上半年,由經濟部提出「2050 淨零轉型」想法,透過重點發展無碳再生能源如太陽能與風電,進一步減少煤炭,以淨零轉型的方式讓能源轉型再擴大。「若從日本經驗回看,淨零轉型可說是翻轉台灣長期 98% 能源仰賴進口,高能源安全風險的契機,由於水力、火力等基載發電裝置容量在台灣已難有大幅建置可能,儘管沒有任何發電方式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時完全不受氣候影響供電,但根據IPCC報告評估台灣未來氣候變遷的狀況,台灣最快在2060年就會變成沒有冬天,因此,在考慮能源選項時,更必須評估是否可用、可靠、可靈活調度,太陽能就成為一個好選項。」陳威丞說。

天時地利更需人和 全民是否參與成為轉型成敗關鍵

此外,台灣在四年內發生兩度全國大停電,供電不穩也是另一個隱憂,「這也突顯台灣過度仰賴集中式電廠供電的問題,只要輸電、變電、配電流程送電到用戶端,任何一個地方出問題,供電就可能停擺。」陳威丞補充,「而太陽能搭配儲電能力,分散併聯在電網各處,就算有部分供電機組發生問題,分散式電源的其他設備仍能繼續供電。」

目前,雖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力拚綠能發電,不過,陳威丞觀察日本全民大發電的成功案例指出,「民眾是否從內心響應再生能源,並以實際行動參與是成敗的關鍵,台灣最大的障礙就在於尚未形成全民一起來的氛圍。」

在天時地利備齊的情況下,為了促成「人和」,也是最重要的一哩路,早在2013年,便在日本成立的太陽人全民電廠,致力於日本個人投資型電廠的建設,並提供台灣投資人在日的物業管理服務,使台灣人不只在311福島核災後對日本捐款,甚至還在日本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提供助力,創造在綠能上的台日友好。因深刻體會到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太陽人首創單位分割制度降低投資門檻,更在2015年於日本各縣市等地陸續完成總容量達6M約20,000坪的個人投資型太陽能電廠。而2016年挾帶著過往在日本累積的豐厚實績,正式開始推動台灣太陽人電廠加盟,讓太陽能賣電投資更加親民且簡單。

一站式專業服務確保電廠品質 透明公開資訊一機在手輕鬆查詢

桃園社區型電場。

陳威丞進一步分享,「因應台灣地稠人窄的空間特性,想要參與綠電,可透過提供自有屋頂的方式進行,等於是擁有自己的電廠,而與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太陽能投資平台」相較,太陽人全民電廠從電廠物件的申請開發、建置到後期維運管理都一手包辦,一站式沒有委外的完整服務,在專業技術團隊全程參與下,還提供了完整的保險保固,就連一般人常忽略像是維修管理後續產生的隱藏成本,也是交由專業團隊負責,此外像是因工程延宕或緊急對應效率不佳而導致的各種衍生問題,太陽人全民電廠也因沒有委外,可透過一條龍的服務來確保品質,確實保障參與者的利益。」

除了提供自有屋頂外,另一種最熱門的參與方式便是透過太陽人網站平台投資,不須提供自有屋頂,便能夠以單片太陽能板為單位來認購台灣各地的綠能電廠。為了加速普及與提高參與度,太陽人全民電廠還推出首款綠能投資APP,用手機就能輕鬆下單、查看賣電收益及電廠即時現況等,「太陽人提供網站平台或手機APP來讓參與者隨時追蹤電廠獲利表現,來自台電的所有獲利分配都是透明且可視外,對於一般大眾使用上也更為貼心便利,而為了讓商業模式更健全且靈活,參與者若有資產變現需求,也可將手上持有的太陽能板提供到平台上委託專員進行釋出轉讓,健全的運作才能讓有意願投入的民眾都能輕鬆地賺取賣電收益,也吸引更多人願意成為利用陽光產生電力,在獲得穩健收益的同時還能夠有助於節能減碳的太陽人。」

開啟綠能共享經濟 為永續盡份責任

校園型大型電廠。

當前,太陽人全民電廠除了提供認購者獲得每年約8%的穩定投報外,還將行動擴及到社區及校園,利用校園的閒置屋頂或空間,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或太陽能光電球場等,讓不少學校能夠共同參與發展綠能,全校師生都樂觀其成,開創了綠能的共享經濟,同時也為鄉里地方帶來更多附加效益,甚至紮根綠能教育。

除此之外,太陽人全民電廠還規劃了日光公益專案,參與者可將賣電收益的一部份提供給社福團體或弱勢族群,讓愛心放大成為20年的長期公益捐款,創造參與者與受贈者的共好。

「若要實現 2050 淨零碳排的願景,我們必須加緊腳步急起直追,太陽人全民電廠除了對台灣的能源轉型貢獻一己之力,更希望拋磚引玉呼籲更多人參與,為台灣帶來轉型契機,也為台灣的永續盡份責任。」陳威丞衷心期許。


了解更多>>太陽人全民電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