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腳下的「自殺森林」,承載日本何種跨時代信仰?

富士山腳下的「自殺森林」,承載日本何種跨時代信仰?
許多人至日本青木原輕生,當地因而得到「自殺森林」的別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11-03
文・達米恩・魯德 (摘自《悲傷地形考》)
44080
《完全自殺手冊》(The Complete Manual of Suicide)將這個地方列為完美死所。

西元864年,貞觀六年,富士山連續爆發十天。一條巨大的熔岩川從它的烈焰山口流出,火山灰雨從天而降,為大地鋪上一層火毯。因為地景瞬間點燃,也吞沒了森林與村莊,就像一副世界末日的毀滅景象。

接下來1,200多年,鐵杉、絲柏、赤松、針葉樹和日本橡樹,在肥沃的火山灰土中長成一座茂密交織的森林——這座冒生出來的森林就稱為「青木原」。

今日,它形成一道幾乎無法穿越的綠牆。青木原裡,盤纏的根蔓與交錯的樹葉籠罩著高低起伏、鋪滿苔蘚的熔岩管穴。站在富士山腰俯瞰這座森林,除了看見波浪滾滾的葉綠素大洋之外,你什麼也看不到,這景象讓青木原贏得另一個名稱:樹海(The Sea of Trees)。

青木原-富士山-日本-自殺森林青木原是位於富士山旁的茂密森林。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Map

有去無回的死亡森林

很少有現代文化像日本那樣,牢牢浸潤在神話與迷信當中;它那歷久不衰的神話學與儀式習俗,傳承了無數世代,構成當代日本社會的基礎。而青木原就是一座跨越時代與信仰鴻溝的橋樑,也是一股結合古代神靈主義和現代日本文學的力量。

森林有它險惡的一面,如同一則古老神話所說的,青木原以前是備受質疑的「棄老」(ubasute,姥捨)習俗的場址。

「姥捨」意味「放棄老婦」,指的是一種病態行為,將體弱家人或年長親戚帶到森林裡,把他們丟在那裡,任憑其飢餓曝曬至死。據說,這是乾旱與饑荒等艱困時期的普遍做法,甚至曾得到封建官員的准許。

神話也指出,那些被判處在青木原孤獨死去之人所體驗到的苦難,加上數百位自願漫遊到森林深處等待死亡者的苦楚,逐漸累積起的死亡與悲苦不只滲入整個地景,還能突破現實的疆界——結果就是,今日那座森林裡的漫遊之人,無論意圖為何,都將無法離開。

人們相信,受折磨者的鬼魂也住在那裡。日文的「鬼」是用「幽靈」一詞,是指未能過渡到來世的靈魂。但跟西方文化不同的是,日本神話學裡有很多種鬼;通常,幽靈被描繪成有一頭黑色蓬亂的長髮,穿著他們死去時的衣服。(延伸閱讀|寂寞世代的龐大孤獨──日本年輕人的「活著」,為什麼這麼無力?

自殺率最高的已開發國家

數百年來,青木原森林一直是自殺的熱門地點。

這件事可以回溯到1960年代、松本清張的小說《波之塔》出版後,人氣才開始飆升。這本暢銷小說描寫一名女子及一名男子的不倫之戀;當男子遭到女子丈夫勒索時,劇情出現羅密歐茱麗葉式的大轉彎,這對愛人逃到青木原,以自殺約定結束生命。

此外,青木原森林也體現另一個更大的日本文化現象——日本是自殺率最高的已開發國家之一。在日本,平均每天有70人自殺;而且這十年來,每年自殺數已超過三萬人。此外,1997 年的股市崩盤,自殺率也因此飆升了三成五。

同時,日本有一種文化悠久且受到認可的光榮自殺觀念,稱為「切腹」。這個儀式傳統上由武士實行,是人們面對失敗或被俘的最後手段。光榮自殺或自我犧牲的觀念,又因二次大戰期間的神風特攻隊飛行員而被浪漫化,變成高貴與愛國的行為。(延伸閱讀|日本10月自殺人數 超越新冠肺炎全年死亡數 專家警告:他國也請提防自殺潮

世界第二受歡迎自殺地

青木原已經拿下世界第二受歡迎自殺地點的排名,僅次於舊金山金門大橋,現在甚至有了更病態的綽號:自殺森林。

青木原森林四處都有木頭告示牌,傳送類似訊息:「生命是父母給你的珍貴禮物!」「決定自殺前請與警方諮詢!」然而多年來,每年都有至少500人有去無回地走進這座森林。每年,志工和公園巡邏員都會組隊淨山,搜尋殘留的遺體。

日本-青木原-自殺森林-自殺防治告示牌青木原中,四處可見防治自殺的告示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某次搜查行動中,一位公園巡邏員發現一具風化的骸骨,幾乎是斜癱在一株巨大橡樹的基部。四周散落著各式物件,部分從落葉堆中露出:一支手機、黑框眼鏡、一只塑膠水壺,一本褪了顏色、鶴見濟所寫的《完全自殺手冊》,書頁還是攤開狀,因雨水而腫脹。

在這裡,這些物件宛如久經遺忘的古老文明遺物;而苔蘚與藤蔓構成的緩慢潮水,對陰森景象無動於衷,開始進行它們的消化與回收大業。(延伸閱讀|疫情期間,AI如何撐起醫護心理健康,預防憂鬱自殺?| SAS專欄

悲傷地形考:憂傷時到這些地方去旅行,空間製圖╳憂鬱地圖╳無名記憶,獻給旅人的24則地理傳奇

作者:達米恩・魯德(Damien Rudd)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29

悲傷地形考:憂傷時到這些地方去旅行,空間製圖╳憂鬱地圖╳無名記憶,獻給旅人的24則地理傳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