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馬戲團舞者,卻因意外下半身癱瘓⋯⋯科技如何幫她重新站起來?

曾為馬戲團舞者,卻因意外下半身癱瘓⋯⋯科技如何幫她重新站起來?
曾為馬戲團舞者的希爾克(Silke Pan)因意外癱瘓,她透過科技輔助重新站起。圖片來源:截自Cybathlon網站
2021-11-30
文・蔡黛華、方常均
22892
拿水杯、把筆放入筆筒、切麵包,甚至是爬樓梯,對一般人來說再平常不過的動作,對身障者來說,卻是遙不可及的生活挑戰。

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ETH)每四年舉辦一次的機器義肢科技競賽(Cybathlon),就是想藉由科技,幫助身障者恢復正常生活——全世界的先進團隊齊聚一堂,利用義肢手腳、機器輔具和大腦結構的感應介面,為身障者找出方法,以科技突破生活障礙。

2020年,全球遭受新冠疫情衝擊,儘管各地團隊無法集合競賽,仍有54支隊伍在網路科技的協助下,完成了線上跨國比賽,成果斐然。

運用科技力,幫身障者恢復正常生活

回顧2013年,蘇黎世理工學院學院教授羅伯特(Robert Riener)迸發了競賽想法。

當時,他看到一位殘疾職業跑者,透過人工輔助腳完成了芝加哥大樓的爬樓梯比賽(Chicago Willis Tower);此外,倫敦馬拉松賽事(London Marathon)中,也有一位下半身癱瘓,仍使用人工雙腳完成比賽的跑者。

羅伯特受到啟發,在2016年首次推動了義肢科技競賽,全球隊伍一起出現在瑞士蘇黎世較勁技術;2020年雖改為線上競賽,但各國參賽團隊都在各地複製出幾乎一樣的硬體環境,同步開賽。

義肢-Cybathlon-Robert Riener-義肢科技競賽-輔具-智慧生活羅伯特(Robert Riener)於2016首次舉辦義肢科技競賽。圖片來源:Cybathlon網站

這場義肢科技競賽,解析了不同部位與程度的肢體障礙,對照需要應用的輔助科技,並將比賽分為以下六個項目:

  1. 義肢手(Powered Arm Prosthesis Race)
  2. 外骨骼動力機具(Powered Exoskeleton Race)
  3. 義肢腳(Powered Leg Prosthesis Race)
  4. 腦部控制界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Race)
  5. 電波控制腳踏車(Function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Bike Race)
  6. 無障礙多功能輪椅(Powered Wheelchair Race)

身障者親身上場,完成精準迅速的挑戰

競賽背後,也有著細緻的分工、人員組成和製作過程。

首先,研究人員先在實驗室完成設計,再由醫療與復健專業團隊評估是否適用。通過重重關卡後,團隊要陪著身障者反覆練習,直到他們可以自在地控制人工機具,並完成操作任務。

在競賽中,親身上場的身障參賽者被稱為「Pilot」——他是機器義肢的駕駛員,負責控制機具、達成任務。

以機器手具的挑戰「靈活手臂」(Disziplin Arm)為例,曾在化學災害中喪失左手的比特(Beat Grossen)必須以機器手搭配手指載具,完成挑戰。

過程中,他完成用開罐器打開罐頭、點蠟燭、穿外套、拿曬衣夾夾住衣服、裝燈泡、用鐵捶打鐵釘等多項項目。競賽規則要求參賽者精準且迅速地完成,且過程中不能掉落任何物品——這些規則,就像在要求一位肢體健全的人一般嚴格。

Beat Grossen-Cybathlon-機器手具-義肢手-義肢科技競賽-智慧生活比特(Beat Grossen)練習使用機器手具完成精細動作。圖片來源:截自Cybathlon網站

再看另一項競賽項目「外骨骼動力機具」(Exoskelett),則是藉機具外力完成挑戰。

曾經是馬戲團高空舞者的希爾克(Silke Pan),在一次意外中不幸跌落,造成下半身癱瘓,必須使用輪椅。這次的義肢競賽挑戰,她得用人工腳爬坡、上下樓梯。為了參賽,希爾克開始鍛練手部與臂部肌肉;在運動過程中,她再次感受到自己成為行動自如的運動員,而不再是處處受限的身障者。(延伸閱讀|訂單滿到2022!電動單車╳國內旅遊 成瑞士疫後新內需產業

科技輔具,幫身障者走出自卑

希爾克曾在國家電視台的專訪中表示,意外發生時,她掉入了人生深谷,但家人的支持和繼續運動的決心支持著她,陪她從人生灰暗期看到未來希望。
而一個人想要再次站立,背後還要有一個團隊的支持。

一開始,科學團隊為希爾克穿上科技義肢,這雙人工腳帶她跨上樓梯、越過石頭,簡單的自由行動不只需要時間,更需要她的強大意志,才能完成一次次練習。希爾克也開始從手動單車訓練上半身肌肉,重新體會「生命」與「動」的基礎意涵;輔具更幫她重拾自由行動的信心,走出行動不便的自卑。

賽場上,當希爾克晉級義肢比賽的最終決賽時,她流下了辛酸與奮鬥的淚水結晶,也感動了所有工作人員、觀賽者和自己。

在賽後的重建人生、與洛桑理工大學義肢科學團隊的合作過程中,希爾克不再是一位癱瘓的馬戲團高空舞者,她轉為專職演說家。她在舞台上透過自由行動和意志力,向眾人講述如何走過人生低谷的困境,也大大鼓舞了更多身障者。

Silke Pan-義肢-身障-科技輔具-智慧科技希爾克(Silke Pan)四處講述自己克服身障的經驗,鼓舞許多身障者。圖片來源:Silke Pan臉書

人類與科技合作的美好果實

一副完整軀體受創後,不能行走、無法進行生活裡的小事等無限挫折,都是身障者必須面對的痛苦日常。

瑞士的義肢科學競賽讓人類與科技密切合作,同時交流各國技術,再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造福更多人群。且不只這項競賽,位於瑞士義語區的人道救援組織,也正在發起非洲國家身障者的重建生活扶助計畫。

科技進步與人道主義帶動義肢科技發展——顯見科技不再冰冷,它還能為行動和心靈受困的身障者重塑人生;這項競賽,也體現了以良善價值為出發點的科學發展,對人類社會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延伸閱讀|陳潔如專欄︱Tech for Good(上)我的AI創業,如何滿足14萬身障者就業需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