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恐致重症、疫苗失效?醫列六大QA帶你一次看懂

Omicron恐致重症、疫苗失效?醫列六大QA帶你一次看懂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B.1.1.529」引發國際擔憂,WHO已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11-28
文・聯合新聞網
12336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B.1.1.529」來勢洶洶,短短兩週便取代Delta成為非洲南部主流變異株,引起國際關注。

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和部落格整理相關資訊及懶人包,用六大QA帶你快速了解Omicron變異株。

Q1:Omicron變異株為何讓科學家特別擔心?

此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集先前各種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免疫逃脫或是感染力增加等等有關的突變。

Q2:Omicron傳播力比Delta更強嗎?

林氏璧指出,如先前的「Delta plus」、「Mu」、「C1.2.」等變異株,都無法對目前主流變異株「Delta」造成太大的威脅,但Omicron新變異株最早在南非及波札那發現,近兩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

WHO判斷已經符合了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其中一個定義:新冠的流行病學上產生了不利的改變,因此決定將「B.1.1.529」界定為高關注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這是第五株VOC,加入了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異株的行列──且Omicron是短短14天內就被界定為VOC。

Omicron-變異株-新冠肺炎-新冠病毒-covid 19-南非Omicron變異株病例在南非快速攀升,取代Delta成為當地主要流行病毒株。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3:Omicron會不會更容易重症?

林氏璧表示,目前南非初步報告以輕症為多,然而這病毒在本月12日才在南非第一次偵測,並以年輕人或二次感染的人居多,因此現在觀測到輕症居多是正常的,可能需數週時間累積更多臨床資訊,才能分析老人或有重症風險因子,及沒有打疫苗者是否會有更高的重症風險。依照先前經驗,不管是Alpha或是Delta,大概都在兩個月後才有比較確認的研究。

Q4:新冠疫苗對Omicron還有用嗎?單株抗體、口服藥的效力呢?

現有新冠疫苗幾乎都是針對病毒的棘狀蛋白產生抗體,而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就有32個突變,很令人擔心疫苗能夠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否會更低,各疫苗公司已經開啟實驗室研究,初步的結果應該兩週左右會出來。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預估,也許會有一些免疫逃逸,但疫苗應該對於重症和死亡還是可以提供高的防護力的;至於口服藥,林氏璧則推測,因為其作用機轉和疫苗完全不同,不是作用在棘狀蛋白上,因此很可能是不太受影響的,但這也需要後續研究證實。(延伸閱讀|新冠疫苗如何對抗變種病毒?|許英昌專欄

Q5:各國如何因應?國際交流又會就此停止嗎?

目前仍以入境限制為主,英國開第一槍禁航。美國11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八國旅客入境,並呼籲民眾盡快施打疫苗追加劑;歐盟建議對非洲南部七國人士實施旅行限制;日本強化對非洲南部九國入境管制,相關人士須在指定場所隔離十天。

Q6:現有PCR可以偵測Omicron變種株嗎?

林氏璧指出,目前的PCR是可以檢測出此變異株的,沒有漏掉的問題。南非的幾個實驗室反應主要會檢驗的三段基因中,其中的S基因會檢測不到Omicron(稱之為S gene dropout或S gene target failure),這可以在完整定序之前較快速的辨識出這大概是Omicron。

面對強勢變異株來襲,台灣準備好了嗎?林氏璧認為先不用太擔心,台灣目前維持阻絕疫情於境外的策略,而民眾外出一樣要戴口罩、勤洗手,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至於能打疫苗的民眾,林氏璧也呼籲第一針、第二針還沒打的「快點去打」,明年已準備要打加強針了。(延伸閱讀|混打疫苗好嗎?施打新趨勢──廣撒第一劑、混打第二劑、備好第三劑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