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告別核電的歐洲國家!瑞士反核公投過半後,做了哪些事?

第二個告別核電的歐洲國家!瑞士反核公投過半後,做了哪些事?
瑞士在2017廢核公投通過後,一步步邁向非核家園。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作者Ch-info.ch ,CC BY 3.0)
2021-12-09
文・蔡黛華、方常均
34454
2017年五月,瑞士透過公投確立了全國廢核的決心,也成為歐洲第二個告別核電的國家。

瑞士的公投歷史悠久,不論是國家、州或地方城市層級,人民都能透過公投參與公共決策。2017年五月的廢核公投,就是瑞士全民決定走向非核家園、推進國家永續綠能的重大進程。

當年的公投題目為「您是否同意2016年9月30日通過的《能源法》修正案(包含禁止興建新的核能電廠)?」投票結果有58.2%的民眾支持,宣告瑞士成為歐洲第二個告別核電的國家。

一步步廢核,瑞士怎麼做?

公投之後,瑞士第一座除役的核電廠是穆勒貝格(Mühleberg)核電廠,提前於2019年12月20日中午關機停役。瑞士首座進入除役程序的核電機組,共營運了47年43天,是相當高齡的核電廠。

核電廠除役須考慮各個環節。首先,電力公司評估除役過程需耗時15年,所需的電力由鄰近、同公司營運的水電站供應;其次,部份的核電廠結構於2020年一月六日起開始拆除,拆後廢料同樣存於現址中的特定區域;民眾關心的燃料棒將在2024年拆除,預計2030年該地區才會不再有放射性物質。

加總起來,從除役到確保沒有放射性物質等過程,預估花費14億瑞郎(約新台幣420.37億元)。儘管脫離核能生活,環境與經濟都要付出代價,但這是全民透過公投共同決定的路。

早過了年限,老核電廠為何不能退休?

1984年以來,全球核電機組的平均年齡持續增加;同時,新核能廠的建設及規畫受到批評並停擺,導致老舊核反應爐被迫持續延長使用年限。

2021年的《環境與能源期刊》第四季刊也直指,當年先進的核能科技,如今也面臨老齡除役的問題。目前,全世界的核反應爐都不斷延長使用年限,該期刊以「屋裡的大象」(Der Elefant im Raum)作為主題,強調各國對龐然大物不應視而不見,以免對人類、環境帶來更大的威脅。

全世界最老的八座核能機組,平均機齡超過51年。而30多個使用核能的國家,儘管當年規劃的年限是40年,有18國仍在使用超過41年的高齡機組,且尚未重新認證營運許可證,或延長使用年限。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1-核能發電-核電機組-平均年齡-能源自1980年代,全球各國核電機組的平均年齡持續增加。圖片來源:截自〈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1〉

瑞士目前僅存的四座核電廠也都屬高齡機組,其中貝茲諾(Beznau)核電廠一號機,從1969年七月運轉至今已52年,二號機是50年;格斯根(Gösgen)是42年,1984年才開始營運的萊布施塔特(Leibstadt)預計運轉到2024年,屆時也滿40年。

瑞士與美國、法國的不同之處,在於其營運許可證沒有期限,不必重新認證或延長。因此,瑞士也有挺核人士呼籲將核電廠生命週期延成50、60年,甚至80年。這些人看重的是經濟因素,因為瑞士跟歐盟的電力協議尚未定案,且再生能源尚未成熟。

只是,種種經濟隱憂,讓人錯以為延長核電廠壽命就能解決問題,卻忽略安全與環境風險。

若要延長核電廠使用年限,老舊反應爐能否符合現今的核能安全規範,才是主管機關與核能廠需嚴加控管的重點。(延伸閱讀|外型如基地台,不再擊殺鳥類!瑞士研發垂直風力發電機 拚外銷德、美

台灣符合世界趨勢,核電占比下降

非營利民間組織瑞士能源基金會(Swiss Energy Foundation, SES),長期分析瑞士及全球的能源發展現況,也是「世界核產業狀態報告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1」的報告贊助者(中文版摘要由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翻譯)。

報告指出趨勢,全球綠能首次超越核能,「核能產業年年衰退,再生能源持續茁壯」。並提到,台灣核電占比已從1988年的41%下降到2020年的13%;台灣的三座核能廠平均機齡是37.8年(36.7年到39.3年),剩下的使用年限低於十年,反應爐將於2025年關閉。

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1-核能-再生能源-能源佔比-能源轉型2020年全球綠能發電占比首次超越核能。圖片來源:截自〈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 2021〉

不只脫離核電,瑞士還用公投改變了什麼?

在瑞士,民眾從日常生活培養意識,也投票表決國家能源政策。

2021年11月底,瑞士蘇黎世州再次公投,希望修改能源法案——未來老舊建築物整修時,要汰換原有的燃油暖氣及天然氣暖氣系統,改採「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的暖氣系統,這一步走得比其他州都快。

最後,蘇黎世州居民以62.6%通過此法案,且投票率達63%,是參與度極高的公投案,顯示人們的決心。

而蘇黎世州的溫特圖爾市一直是能源及友善環境的先趨城市,市長、綠色環境自由黨(Green Liberal Party)卡特琳(Katrin Cometta),推動節能減碳不遺餘力。這次,這座城市推出的公投案「溫特圖爾城市應在2050年達二氧化碳的碳中和目標,或是2040年就要達標?」也確立了城市的永續目標。

超過六成的居民贊成2040年達到城市碳中和,因此,溫特圖爾市除了要配合蘇黎世州的老舊房屋能源計畫,也要加速規劃城市淨零碳排的路徑。

從瑞士廢核到追求城市淨零碳排的公投案中可知,廢核,代表要尋找替代能源;但根本解方,就是從日常減少能源用量。

看向與台灣同樣規模的先進小國,也正尋求電力自足的能力,運用大自然給予的能源,實現能源獨立。全球都在追求永續、淨零碳排、綠能,台灣各方面已跟上先進國家,不能再走高消耗的傳統發電能源政策。(延伸閱讀|全台減1%,年省4.7億度電!你家就能發動的能源革命|顏哲淵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