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永續閱讀是什麼?100本永續書單一次收藏

SDGs永續閱讀是什麼?100本永續書單一次收藏
聯合國成立永續圖書俱樂部,為兒童精選永續書單,世界各國也紛紛挑選自己語系的圖書。圖片來源:UN SDG Book Club Blog
2021-12-28
文・羅儀修(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47007
一項新閱讀運動,如星火燎原般,在全球各地接力展開,在後疫情時代中更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閱讀新浪潮。

從北歐的挪威,到非洲的索馬利亞;從南美洲的巴西,到亞洲的印度、韓國、日本和台灣,橫跨地球五大洲,紛紛推出許多針對兒童的「永續閱讀」主題書單、教學資源和讀書活動,蔚為風潮。

永續閱讀,後疫情時代下的新閱讀運動

什麼是永續閱讀?

2015年九月,聯合國提出了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做為未來世界的願景藍圖。目標在2030年前,消除像是貧窮、飢餓等問題,並在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保護下,實現共榮成長的永續家園。

為了讓永續觀念從小扎根,2019年,聯合國再於四月二日「國際兒童圖書日」當天,成立了永續圖書俱樂部(SDG Book Club),依據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六到12歲孩童精心挑選一系列永續圖書書單,在每項目標之下,都可以找到適合閱讀的書目。包括英文在內,還有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及簡體中文等六大語系的永續書單。

SDGs-永續圖書俱樂部-書單-兒童圖書-聯合國-永續書單聯合國成立永續圖書俱樂部,依據永續發展目標各項內容精選書單。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真正的永續發展,只能在最年輕的人類支持下,方能達成;我們要以閱讀培養新一代的世界公民,」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認為,世界各地的故事將激發人們的想像力,並提高人們對於幫助改善數百萬人生活的新可能性的意識。

用閱讀,實現永續家園

永續圖書俱樂部一推出,立刻得到國際間的響應,各地陸續成立自己語系的圖書俱樂部,開啟永續閱讀行動。

挪威在2020年率先成立線上永續圖書館,為孩子們提供了一種文學途徑,可以反思社會、經濟和自然的發展,了解他們周圍的世界與國際之間的關係。

在非洲,當地的出版、作家及教育界等協會組織,合力打造非洲三大語系之一的史瓦希利語(Kiswahili)永續書單。巴西圖書商會(Câmara Brasileira do Livro)則串連國家兒童和青年圖書基金會,以及巴西圖書館員協會,共同選出葡萄牙語版書單。

印度的布萊恩揚基金會(BrainGyan Foundation)成立了讀書俱樂部,帶領孩子們透過話劇,體現貧窮、優質教育等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他們正著手研究印度的兒童永續讀物。

而在韓國,則是由希望未來協會(Hope to the Future Association,HPA)組成永續圖書俱樂部,鼓勵中學生閱讀英文永續書目,每學期選出「SDG讀書王」,並邀請聯合國及國際永續專家,定期舉辦線上講座或讀書會。

SDGs-永續圖書俱樂部-兒童圖書-永續書單-聯合國-語系-各國書單永續圖書俱樂部反應熱烈,各國紛紛推出自己語系的永續書單。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台灣的永續閱讀,也正處於進行式。華文兒童文學創作能量最豐沛、擁有豐富優質出版品的繁體中文兒童圖書,在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策劃下,籌組跨領域專業的選書委員會,為小學兒童評選出最理想的繁中版永續書單,亦為全球首創。在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每項約有五至六本書,總計達100本,完整書單盡收在11月上線的「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

所有的孩子都該有機會學習及形塑他們的世界

「想像亞洲的孩子從中文圖書認識性別平等的觀念,南美洲的孩子從西班牙文圖書理解到水資源的重要性,」聯合國永續圖書俱樂部的關鍵推手、國際出版人協會(International Publisher Association,IPA)前會長陳克曼(Dr. Michiel Kolman)表示,「所有的孩子都應該有機會透過永續發展目標,學習及形塑他們的世界。」

作為永續圖書俱樂部的催生者,陳克曼邀集了出版生態圈的上下游一起參與,包括出版商、作家、圖書館、書店及書展等,更進一步號召全球上百家出版社簽署「SDG出版人協定」(SDG Publishers Compact),鼓勵出版界倡議,為永續發展共盡心力。

閱讀-兒童圖書-SDGs-永續書單-兒童教育-永續發展透過閱讀,孩子可以在圖書中理解永續發展觀念。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我們應認知到要共同面對未來,為永續的未來而戰,」陳克曼指出,當今複雜的世界中充滿了許多難題,像是新冠病毒襲擊、種族歧視等問題,而氣候變遷的挑戰,更是前所未見,「我們正處於行動的年代,現在就必須改變。」(延伸閱讀|SDGs這85件事,人人都做得到!如何在日常落實SDGs永續發展目標?|FutureSDGs 2021地球呼吸行動

銜接學校課綱,讓SDGs融入課堂

「孩子非常需要引導,最容易引導孩童的便是老師,」陳克曼說。

舉挪威為例,挪威語版的書單一樣是為六至12歲兒童打造,但特別的是,他們再細分不同的年齡,分別為六到八歲、八到10歲、10到12歲標示出適合閱讀的書目。

書單緊扣著學校課綱,老師會獲得一套永續圖書及手冊,指引他們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於課堂。同時也鼓勵運用多文本閱讀,像是電影或其他學習資源,啟發孩子們認識永續的意涵。

為了充分結合教學,在每個目標的書單之中,設計了讀後思考問題,並提供教學設計及互動學習資源,讓孩子們能在閱讀之外,再透過各種活動及任務,深刻理解與反思。

例如在SDG1「消除貧窮」中,規劃了「單字賓果撲克牌」遊戲,開放下載;或是在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中,鼓勵孩子描繪心目中的環保城市,以及他們希望如何處理垃圾的問題?甚至更進一步,帶領孩子活用家裡用不到的物品,打造自己的未來城市模型。

負責推動的挪威兒童圖書研究所所長克麗斯廷・奧賈斯特(Kristin Ørjasæter)表示,他們為教師和圖書館員建立SDGs指南,避免只關注教學內容,而是鼓勵孩子們從自己的角度閱讀、反思和討論書中主題。未來,他們將持續更新書單,也將擴大為12至16歲的青少年推出永續書目。(延伸閱讀|曬出你的永續生活!未來城市╳Readmoo聯手開箱17本必讀經典|SDGs永續閱讀書單

SDGs兒童永續書房-SDGs-書單-兒童圖書-永續書單-兒童教育「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依據SDGs各項目標,精選適合六至12歲兒童的中文圖書。圖片來源:截自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

從書單到工作坊,以閱讀培養新一代永續公民

在籌辦繁中版永續圖書評選之前,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邀請國內SDGs教育實踐專家、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先為選書委員們上課,以理解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素養意識及內涵。進而再經過七位委員的層層評選,從提名、初選到決選,反覆投票和討論,終於得到第一年的永續書單。

七位委員分別為:童書作家王文華、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及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顧問柯倩華、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張淑瓊、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老師曾品方、南加州師範學院課程總監劉淑雯、台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專任研究教師彭遠芬,以及兒童文學工作者、電視及廣播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劉清彥。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指出,「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的永續書單除了有書單及內容介紹,也請每位委員提供推薦理由及讀後思考提問。更重要的是,未來將舉辦多場工作坊,鼓勵發展成教案,讓台灣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帶動永續閱讀。

正如陳克曼所呼籲:「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是人們探索新興趣的根源,有助於打開心胸和視野;閱讀的孩子,將成為能思考的成人。」


延伸閱讀

相信閱讀的力量——用「教師厚學計劃」翻轉國語文教學,提高偏鄉孩童讀寫力
賦能偏鄉教師 台積電、天下雜誌、清華大學攜手打造偏鄉教師厚學計畫
聽經濟吹入校園!碧潭國小閱讀電台讓全校用耳朵愛上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