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選里長就上手!全台最年輕里長郭書成、實現會社創辦人王時思現身說法

第一次選里長就上手!全台最年輕里長郭書成、實現會社創辦人王時思現身說法
未來城市Podcast EP.17未來大來賓:實現會社創辦人王時思與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圖片來源: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2022-01-04
整理・許鈺屏
38173
2021下半年,台灣剛經歷區域立委罷免投票及四大公投,緊接在後的是2022年底的縣市長大選。然而,民主只是選舉投票這麼簡單嗎?根據「實現會社」的統計,全台有三分之一位村、里長是同額競選,等於候選人只需投自己一票就篤定當選,對於深化國家的民主意識與制度並不健康。

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是台灣少見的年輕里長,25歲時即「出道」參選。原本,他想藉由看似門檻最低、職權最小,卻與民眾日常生活最接近的公職代表,來反轉政治參與的想像。但順利當選後,迎來的卻是社區居民各種需求、爭執,甚至情緒勒索。

在新時代中,村、里長平時到底在忙些什麼?身為一位終日面對鄰居叔叔、阿姨的年輕里長又會遇到哪些價值觀衝突?

村里長都在做什麼?你不知道的基層選舉冷知識!

未來城市Podcast EP.17|躺著選也會上?你會你來!台灣最年輕「里長伯」告訴你:里長怎麼用?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未來城市資深記者 許鈺屏
▹ 未來大來賓:實現會社負責人/前台南市副市長 王時思、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 郭書成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郭書成-汐止區-湖興里-里長-獨立村里長學院計畫-城市治理-選舉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認為,關心切身相關的村里長選舉,也是推進台灣民主的關鍵。攝影: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王時思-實現會社-獨立村里長學院計畫-村里長-選舉-城市治理實現會社負責人王時思推動「獨立村里長學院計畫」,讓更多人認識村里長、學會當村里民。攝影: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Q:三年前參選時,你才25歲,同一個里還有四位候選人參選,競爭相當激烈。你如何選贏了前任的萬年里長?

郭書成(以下簡稱郭):湖興里居民中,20到40歲民眾占30%、40到60歲民眾是40%、60歲以上則占30%。不同年齡層的里民,對里長有不同期待;例如,帶他們出去玩、發年節賀禮、做好公共設施等。所以,我按照不同客群提出各項政見。

好比說,許多湖興里民都養了貓狗,我希望做出相對應的寵物友善社區設施,減少衝突;又或是推動長照服務,讓年輕人放心外出工作;以及整理社區公園及遊樂設備,照顧到有孩子的家庭。

當上里長後,我曾幫里民找走失的鳥;最衝擊的是有人違規停車、找我銷罰單;也有人心情不好,找我做免費「心理諮商」。因為村里長和民眾最接近,可以了解他的生活狀況、轉介許多資源。

Q:前陣子,你們也在募資平台發起「獨立村里長學院計畫」,這項計畫是什麼?為什麼要發起?

王時思(以下簡稱王):過去我們想到的村里長,首先想到的就是樁腳——他可能與特定派系或政黨連結。但我們期待新里長能為地方民眾服務,因此發動了這項計畫。獨立村里長學院計畫希望,有人學著做里長、有人學著做里民,改變兩者關係。

如果有更多元、更年輕的人願意參選村里長,一起改變舊有的觀念,好比讓大家知道銷單是違法的、違規停車就是該罰錢等⋯⋯那你家附近的人就會開始改變。最後,我們談民主時,不再只是談選舉投票的那一刻,因為生活內涵就是民主的內涵。

我們在課本裡都會說台灣是法治社會;但當你在生活裡發生問題時,反而希望擁有特權、有人為你開路。

例如,為什麼工廠排污水被檢舉時,第一個反應不是改善問題,而是希望有人幫他「處理一下」?每次的「處理一下」都要耗費很多溝通成本,若是年輕一輩的村里長,是不是就能把法治觀念落實到日常——這也是里長的存在價值。

Q:因為民眾對村里長的理解太少了,你們也做了一項調查,第一題問的就是「台灣村里長的平均年齡是幾歲」?

王:這是一項透過社群、學校傳播的線上調查,有意願的人能直接填寫。我們的用意在於,大家有沒有意識到自己不認識自家的村里長,結果有1/3的人都不認識。因此,調查題目都是年齡、性別等簡單題目,最後得到的答案卻滿驚人的。

例如第一題,台灣村里長的年齡中,最多是哪個歲數?答案是60歲以上。

全台有7,000多位村里長,平均年齡是58歲,但有將近五成落在60歲以上,等於台灣村里長有許多「資深公民」。

為什麼台灣公職選舉逐漸年輕化,村里長卻沒有?因為,村里長沒有連選連任的限制,大家可以做到不想做、再接班給兒子或女兒。而台灣做最久的村里長才退休不久,他當了50年的里長,甚至比許多政治強人的政治生涯更長。

也因為村里長的流動率太低,導致地方連帶利益的緊密度高;若想選縣市長、民意代表、總統,統統要來拜託村里長,這是一個擁有許多權力與影響力的角色。

Q:既然是能掌握政治力量的位置,是不是有許多人想競選?一場村里長選舉通常有幾位候選人?

王:其實,台灣近1/3的村里長是同額競選、47%是兩位參選。同額競選指的是沒有當選最低門檻,只要候選人投自己一票就能當選,所以說他「躺著選」並不是在虧他。但是,這在民主社會是很沒有代表性的狀態,當其他人投不投票都無所謂,實踐民主投票的意義就難以存在。

所以,我們希望鼓勵大家來試試看,無論如何,參選村里長都是非常讚的人生體驗。透過選舉,你必須與人溝通、說服別人,這是非常重要的民主原型。因為,共識的形成不在投票投贏你,而是日常就有溝通、交流。

郭:有些同額競選是村里長做得非常好,好到沒人敢競選;但也有不好的狀況,是他勢力過大,其他人不敢選。我認為,在這些地方若有新人出頭,就算選不上,也能帶來新的刺激。例如,選民會看到新的政見,他們能拿來要求現任村里長實踐,也為地方政治生態帶來改變。

Q:台灣村里長的性別比又是多少?

王:台灣的村里長男女比例,男性是女性的五倍,這是所有公職人員裡最低的。這可以回歸到社會的家父長制,包括與台灣傳統社會較信任男性長輩、和地方家族脈絡相關等;此外,立委、議員也有性別保障名額,但村里長完全沒有。

目前,已有婦女團體推動女性參選,且女性參選的視野、提供的服務較不同,例如更重視家庭、小朋友的政見,這些在傳統男性候選人的身上較少見。

郭:我認為里長性別比例落差大也有世代差異,對長輩而言,女性從政有一點奇怪;但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已經覺得女性當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女性與男性能做到一樣的事情,甚至能力更好。

Q:台灣村里長的黨籍多是哪一黨?

王:答案與大家的想像可能不太一樣,無黨籍村里長最多。

原因在於,村里長偏向超黨派的人物;且在地方,沒有黨籍的人可能更好選、地方議會最大勢力通常也是無黨籍議員,只是大家都知道他們傾向哪些勢力。不同於高度都市化的台北,在地方,更重要的是人與人的複雜連結。

Q:台灣六都民眾中,誰最想參選村里長?

王:調查數據中,有16%民眾有參選村里長的意願,讓我們信心大增。資料交叉分析後,竟然發現區域差別——中部地區民眾非常有參選意願,例如台中就高出台北十個百分點,雖然並非嚴格抽樣,但也算是顯示了顯著差異。

我們分析,這應該與近期的選舉時事相關。在這幾次罷免、補選的過程中,無論村里長以正面、負面形象出現,大家都發現了他們的影響力;或許也從中體會到,改變政治的方式不只是看著舞台上的總統、立委,身邊的村里長也是改變政治、提升民主的選項之一。

郭:特別是年輕族群,我們對政治的期待通常很遠、很高,例如總統與立委選舉;但其實,與你最切身相關、影響生活環境的事情,都是村里長的工作。例如,你住家附近的公園是不是好用的?月底吃土,能不能找到人幫你?

我很期待大家不只談高遠的政治理想,也可以從切身的角度著手政治。當你更了解基層政治與民主,民主社會就會往前邁進。

聽懂未來:關於城市治理,我還想知道更多⋯⋯

青年參政、城市治理還有哪些案例?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種族仇恨擋不了他們!三位新科亞裔市長入主美國百大城市
200年來波士頓首位亞裔女市長!36歲、雙親來自台灣的吳弭是誰?
「多一些年輕聲音!」19歲台裔當選紐西蘭市議員 參選保證金不到4000元
不只芬蘭!全球6位50歲以下女性國家領導者多來自歐洲 小男生好奇:我也能當總統嗎?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首播時間:每個月第一、三個週一的傍晚五點。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