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瓦解駭客攻擊 富士通構築「全方位資安生態系統」

全面瓦解駭客攻擊 富士通構築「全方位資安生態系統」
2022-01-10
富士通
14912
魔王級變種病毒Omicron橫空出世,疫情持續籠罩,遠距辦公、異地上班成為常態,但卻間接催化網路釣魚詐欺暴增,使企業資安面臨一大挑戰。根據資安業者CheckPoint 2021年網路安全報告指出,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一個企業遭惡意攻擊。

勤業眾信(Deloitte)最新發布的《2021年網路資安大調查》報告中,有七成五年收超過300億美元的受訪單位,2021年度網路資訊安全投資超過一億美元。全球企業如臨大敵,因近兩年居家辦公使用個人設備或未知的端點連線,讓內網壁壘頻頻出現破口。駭客透過釣魚郵件滲透端點,潛伏並伺機橫向移動、擴大感染範圍,最後以曝光內部機密作為要脅,逼迫企業支付高額贖金,海內外數家大型企業、製造大廠都相繼傳出災情。

資安威脅從傳統IT垂直延展,蔓延到雲端各類應用與工控物聯網,範圍從企業單點,擴展至相關硬軟供應鏈,處處都有資安亮紅燈的潛在危機。因此,企業資安管理刻不容緩,從辦公室到製造生產端,必須即刻全方位佈局。

資安基本盤 / 穩定高效、可擴充的IT基礎設施與雲服務管理支援

全球化浪潮下,員工、客戶與供應商遍布世界各地,為避免資料外洩、提高端點安全防護,企業必須擁有足以覆蓋全球的IT基礎設施,以支持資訊安全管理的統籌與更新。而要建立完整的資訊安全織網(Security Fabric),除了穩定、高效率、可擴充的IT基礎設施外,還必須擁有從「端點」連結到「雲服務」的全面技術支援。

日本IT首強富士通,就挾帶近百年IT基礎硬體設施的經驗與廣泛知識,結合多家國際資安品牌與自家資安人才,依據資安事件處理分級原則,分成「事前、事中、事後」三階段,打造全方位資安生態系統。

全方位資安生態系統不只設立完善的事前預防機制、人員訓練,在事件發生當下,還能短時間內釐清危機發生原因、受駭範圍,並出動資安專家迅速擬定入侵預防、威脅阻斷等防禦策略。

全方位資安生態系統——

◎富士通SDR強化深度防禦解決方案(SDR Total Solution)

富士通設計的SDR (Security Defense Response) 強化深度防禦解決方案,在企業IT環境的外、中、內層部署資安防禦機制,利用多層防護提升資安聯防協作的自動化應變能力。

1. 外層—— i-Wall雙向防護情資牆:SDR方案首先會在企業內網、防火牆設立i-Wall情資牆,並連結至富士通與國際電信安全聯盟(Telco Security Alliance)合作、負責蒐集全球最新威脅情資的資通安全情資中心,每15分鐘自動更新i-Wall即時情資,不斷進化,以對外抵禦外網惡意入侵、對內防止使用者不慎勿觸釣魚郵件及挾帶惡意攻擊的不明連結。

2. 中層—— i-SOC監控警示中心:SDR方案針對通過i-Wall的流量,部署警示監控中心i-SOC(Integrated 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偵測異常、不尋常的活動軌跡,同時亦有工具控管檔案存取權限,若有異狀立刻阻擋與警示。

3.內層——鑑識分析與惡意預防平台:SDR方案設有後端「鑑識分析與預防平台」,可針對RAM執行鑑識偵查,恢復駭客行為軌跡,判定攻擊手法,追查資安事件的根本原因,並加以預防。

 

◎富士通XDR全視角智慧監控解決方案 

XDR (Extended Detection and Response)方案在終端裝置裡,事先埋設深度學習的AI模組,透過後台累積的大數據反覆演算,自動化偵測威脅、分析與反應,以監控檔案、作業系統、APP以及PUA(Potentially unwanted application)是否有異常,保障終端裝置的安全。

 

◎反釣魚社交工程訓練

根據Datapro Research Corporation的資安調查,約有五成的資安事件是由人為失誤所造成,加上離職員工或內部犯罪的一成,人為導致的資安事故比例高達六成。員工薄弱的資安意識,往往就是資案最大漏洞。換言之,「人」才是資安決勝點,可控可管的第一步,應是提升員工對資訊安全的認知與警覺心。

《反釣魚社交工程訓練》運用全球資安受害樣本,製作初階至高階的大量訓練模組,並支援九種語言,有助人員建立正確的資安思維。訓練完成後,還會產出個人行為報告,依照報告內容,加強個人資安思維訓練,以防範人為資安事故。
  
雲端、大數據、5G、AI科技起飛,萬物聯網的時代,數位化成為企業重要成敗關鍵。然而,數位化猶如雙面刃,幫助企業奪得先機,但稍有不慎卻也可能損失慘重。後疫情時代,資訊安全管理容不下一絲「心存僥倖」。建構全方位的資安系統,往往需要編列大筆預算及聘請資安人員管理,但若IT部門資源不足時,交給資安服務的整合廠商,就不失為成本低、保險程度高的解方之一。
  
新時代、新挑戰,疫情風暴迫使轉型加速,在這波數位化浪尖上,不進則退,您準備好了嗎?

了解更多富士通全方位資安生態系統,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