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是優勢!政府「多說少做」,用長照支出養出下一個兆元產業

高齡化是優勢!政府「多說少做」,用長照支出養出下一個兆元產業
隨著人口老化,發展高齡照護可能成為台灣醫療產業的優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3-04
文・康仕仲(智齡科技創辦人)
16796
高齡化已無法避免,衍生的經濟規模更達到兆元等級。這巨大數字是拖垮台灣社會的沉重負擔,還是經濟成長的新引擎?全仰賴政府和全民的智慧!

台灣社會已普遍認知到高齡化趨勢,但高齡海嘯對我們的衝擊會有多劇烈,我認為大家還未真正意識到嚴重性。

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很快,真的很快,世界第一快。

社會老化程度持續加劇,台灣將迅速超英趕美。我們從高齡社會(aged society)指65歲以上人口占全體14%。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指65歲以上人口占全體20%。預估僅需七年——比英國快七倍、比法國快六倍,甚至和鄰近的日本比,都快了1.8倍。

因為速度太快,我們沒有時間慢慢適應與準備。

雪上加霜的是,台灣生育率(1.07%)在全球排名倒數第一。2021年,台灣更正式開始「生不如死」——總人口數平均每天減少509人,且狀況持續加劇。

高齡化加上少子化,衍生嚴重的扶老問題。就扶老比來看,現在一位老人由四位青壯年分擔照顧;但20年後,每人卻只剩兩人照顧,40年後更僅剩1.2人。當每位青壯年都幾乎得獨自照顧一位老人時,社會該如何承擔?

人口老化-高齡社會-超高齡社會-長照-少子化-台灣台灣預計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公部門做莊,卻可能破壞市場競爭

二月,我受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邀請,參與高齡社會白皮書會議。

我非常感動,看到跨部會共同研討高齡相關議題與政策;也看到交通部、內政部、衛福部分頭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裡,已產出許多有亮點的成果。但與此同時,我也看到存在已久、且持續發生的嚴重問題。

許多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的專案雖立意良好、也有亮點成果,卻缺乏明確主軸及永續經營的可能性。

更嚴重的是,對於許多一般產品及服務,例如交通和居住服務,政府應是制定規則和輔導的角色,以維持產業穩定。但是,當公部門自己做莊,主導資源分配、介入商業活動,除了有與民爭利的疑慮,也可能破壞市場競爭;導致市場難以成長、無法培養出國際級企業,也失去了輸出台灣經驗的可能。(延伸閱讀|智慧科技落地,為何這麼難——別再做概念驗證(POC)了!|康仕仲專欄

兆元支出或兆元商機?

在台灣,高齡議題是兆元市場。根據工研院推估,2050年,台灣的銀髮市場將達到新台幣三兆5,937億元的產值。

其中,高齡照護所需的直接支出,在2030年應會突破3,000億元;因照護衍生的間接花費預計也將超過3,000億元——包含環境設備、家人照顧所需的休假及其他社會成本。若再加上亞健康照護市場,預估高齡產業與照護的相關部分,恐就超過一兆元。

既然台灣是高齡化最快的國家,何不將此化為優勢?

當我們明確知道,未來高齡照護產業將有兆元支出,何不藉此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團隊、在台灣市場練兵,並提出整合上下游的解決方案?若結合台灣資通訊科技和醫療照護兩大強項,相信能組成足以進軍國際市場的國家隊。

因此,我認為公部門應「多說少做」。多宣告政策、仔細盤點清除可能的法規障礙,用產業思維主導政策——這讓資本市場認同高齡照護領域值得投資,科技人才也願意移動到現有「護國神山」的產業之外。

如此一來,將有更多人將高齡照護產業視為第二個「護國神山」,願投入青春與智慧,最終獲得商業利益,也為社會貢獻心力。

長照-高齡照護-高齡社會-台灣-醫療照護-智慧醫療隨著台灣高齡人口增加,高齡照護產業商機將持續擴大。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打造台灣下一個經濟火車頭

目前,台灣仍多以社會福利思維的角度看高齡照護,因此政府高度介入市場競爭,較缺乏培養產業的思維。我認為,應加強以經濟思維為主、社會福利扶弱,才是能永續的幸福社會。

台灣面臨老化速度最快的世界級挑戰,我們應當珍惜,將危機視為機會,實驗各種創新商業模式。我們也能用更多創意,把兆元規模的高齡社會,當成產業練兵場,整合制度、科技、服務流程;在這兆元的市場,培養出能輸出的台灣經驗。

最後,讓高齡商機,有機會成為台灣另一個經濟火車頭。(延伸閱讀|詹益鑑:找出「美國不能競爭、中國不能模仿」的商業模式 比「投入智慧醫療」更值得問How&Why


本稿費全數捐贈給公益團體。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