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國家 創新經濟

數位國家 創新經濟
行政院長賴清德揭櫫國家五大施政目標:「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幸福家園」。圖片來源: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提供。
2018-07-20
6094
我接任行政院院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國人、壯大台灣,並逐步實現蔡英文總統的國家藍圖。因此,我在立法院施政報告中揭櫫建設國家五大施政目標:「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幸福家園」,就是希望把台灣建設成人民得以安居樂業,繁榮幸福的美麗家園。

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發展文化台灣,就是要建立台灣的主體性。簡單說,就是要讓每個生活在台灣的人,或是到台灣的外國人,都能很輕易地知道台灣文化的內涵,並進而讓國人對於台灣文化感到光榮,對台灣產生認同感。在這樣的前提下,也才有可能共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

(Athena Lam/Unsplash)

談到文化科技創新運用方面,文化部正結合地方政府,將在地原生文化,整合建置成國家文化記憶庫,提供做為文化創新的素材。另外,文化部與經濟部也正合作推動時尚跨界整合,結合數位科技、時尚美學及機能型紡織品,擴大台灣時尚文化輸出與影響力。這些都是透過科技,厚植我們國家的文化實力。

過去,我規劃台南市成為文化首都,我認為有古文化,也應該要有新文明,當時台南選擇的新文明就是低碳、綠能。為打造台灣成為安全、潔淨、永續的「綠能矽島」,行政院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而為達到2025 非核家園願景,我們除了努力將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比例提升到20% 之外,同時採多元創能、智慧節能、科技儲能等方法,讓穩定供電的目標如期達成,並全力降低空氣汙染的問題,這些我們都已提出具體行動方案,未來要逐一加以落實。

談到「智慧國家」,台灣是資通訊的科技大國,我們將憑藉我國在晶片、半導體的優勢基礎,積極轉型為資訊應用的數位強國。我們正透過鬆綁法令、投資數位基礎建設、強化跨域數位人才培育,落實DIGI+ 方案,希望運用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IoT) 和人工智慧(AI) 等智慧科技應用技術,帶動產業轉型、提高民眾生活品質和政府行政效率,在這推動過程中,也可提供年輕人更多智慧創新的機會。

台灣需要在半導體產業鏈的優勢上積極轉型。(天下雜誌提供)

「公義社會」與「幸福家園」,簡單說就是要讓國人安居樂業。政府除了發展經濟、強化治安,也會致力縮短城鄉數位落差,保障、落實數位時代的基本人權。

我們除了持續落實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及五加二產業創新方案外,也針對解決產業五缺問題與建構友善的新創環境提出具體方案,來加速發展經濟、壯大台灣。

在強化治安方面,政府除了持續加強六大緝毒系統的團隊合作,落實跨機關、跨區聯防,結合民力,深入社區,全面緝毒、溯源斷根外,今年也將以倍增的經費,更多元的方式,來提升防毒、拒毒、緝毒與戒毒成效;在打擊詐欺犯罪方面,去年成功攔阻詐騙案件數及金額,也較前年提升72%及42%;在打擊黑幫組織方面,去年4 月「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施行後,各地檢察署新收移送組織犯罪犯嫌起訴率,已由原本的1.6%提升至54%。

不管在緝毒、打詐、或是掃蕩黑幫上,我們都運用了許多科技的協助,來提升整體治理效能。我們藉由智慧科技的運用,協助政府落實治安、食安、防災、醫療、交通及觀光等各項政策,對於提升國人整體生活品質,也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智慧國家」是行政院五大施政目標之一。我們要以智慧科技做為發展數位經濟的基礎,進而推動產業創新、驅動產業高值化,而DIGI+ 方案的落實,就是達成「智慧國家」最重要的行動計畫。在推動DIGI+ 方案中,對於相關法規的鬆綁尤其重要。台灣是小國,在國際激烈的競爭環境當中,要保有靈活彈性,才能因應快速變化,我們如果沒有把包袱拿掉,就會事倍功半,這是台灣必須要有的「小國大戰略」。

以美國職棒大聯盟和職業籃球為例,去年10 月的美聯冠軍賽, 太空人隊淘汰洋基隊,球場中球迷拿出上面寫著Altuve( 奧圖維) MVP 的紙牌。奧圖維是個身高不到170 公分的選手,但是他已經連續幾年,每年安打數超過200 支,更讓對手頭痛的是,他只要一上壘,就能一溜煙的盜壘,而且他在一壘,只要球打到外野,他常常就從二壘、三壘跑到本壘了。

(Brandon Mowinkel/Unsplash)

太空人隊打敗洋基隊有兩場是二比一,這兩分裡面都有一分就是奧圖維得到的,他可能是保送,或可能是安打,然後他就跑回來了。林書豪為什麼有辦法在美國職籃繼續打下去,他也是速度快。美國分析林書豪籃下切入第一步的速度,是全美國職籃裡面排第三名到第五名,奧圖維也是。這都是告訴我們,台灣也該有這樣的速度。

為了要增加數位經濟發展的靈活彈性,目前我們DIGI+ 方案在法規鬆綁面向,已經完成立法的就有「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填補產業所需人才與技術缺口;「科學技術基本法」,放寬學研運用與兼任等規定;「資通安全管理法」,完善台灣資通安全的法制基礎。

已經提送或將提送立院審議中的則有「數位通訊傳播法」、「電信管理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等草案,我們一定要用更具彈性的法規做後盾,來搶佔高科技發展的先機。為了符合業界需求,政府積極完善資通訊基礎建設,預計2020 年寬頻網路速度1Gbps,覆蓋率達90%、2025 年2Gbps, 覆蓋率90%。

此外, 我們也已規劃推動「台灣AI行動計畫」、「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等,每個方案都訂有明確的期程及經費,要來培育相關人才及推動數位科技發展。我們在面對每一項重大施政議題,都採用「三部曲」方式,也就是修改( 訂定) 法令、編列預算、提出行動方案。有了法令、經費與行動方案,就好像有了指導原則與戰術,每個人在崗位上,本於職責,各就各位去發揮,就會成功。

Thomas Tucker/Unsplash

今年以來, 許多國際知名大廠包括微軟、Google、Amazon、思科、IBM 等,紛紛來台設立其智慧創新研發中心,他們為什麼會來?正因為看中台灣充足的科技領域人才、完善及穩定的基礎建設環境、在相關隱私法規上的自由保護,以及政府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對台灣很有信心,相信一切只是開始,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另外,科技的應用也必須貼近民眾需求,我們積極打造空氣品質物聯網感測基礎建設,預計至2020 年將可完成超過1 萬個空氣品質感測點,提供民眾更精準的即時資訊,維護國人健康; 在行動支付方面, 我們也積極拓展使用環境與試驗場域,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 去(2017) 年普及率已達到四成左右,今年可望突破五成,我們希望在2025 年能夠達到九成,這不僅是為了提升國人消費生活的便利性,也能進一步帶動創新金融服務。

 

DIGI+ 方案目前無論是在數位經濟的法規調適與政策完善、優化數位基礎環境、提升數位公共服務等面向,都已有階段性的成果。後續,各部會都會持續照這個方案分工合作去進行,我們希望早日達到促進數位經濟創新發展,提高國人生活品質的目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