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發虛幣救失業 企業採購創社會投資報酬率

鹿特丹發虛幣救失業 企業採購創社會投資報酬率
鹿特丹推出社會影響力虛擬貨幣,吸引企業購買,提供企業創造社會價值的新途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4-14
編譯・王茜穎
22425
魷魚幣、維卡幣、比特幣,價格暴起暴落的虛擬貨幣,是炒作、騙局和暴富夢想的溫床。但有沒有可能,打造出一種推動社會向善的虛擬貨幣?

荷蘭最大的港口城市鹿特丹就做了這樣的嘗試,推出虛擬社會貨幣和社會影響力交易平台Rikx,試圖打擊城市的貧窮和失業問題

鹿特丹的失業率高達11.3%,不僅高居全國之冠,甚至接近全國平均的兩倍。一直以來,失業紓困計畫都是仰賴政府資金,然而新冠疫情導致公共預算吃緊,要從哪裡挖錢來解決加劇的失業問題?

鹿特丹將目光看向了社會企業和虛擬貨幣。

2018年,以「反叛」(Rebel)為名的鹿特丹顧問公司催生出Rikx(Rebel Impact Key),企圖將社會企業的「社會影響力」貨幣化,以吸引企業購買「影響力」,顛覆了過去企業「贊助活動經費」的傳統模式。

2019年,在Rebel、市議會創立的社會影響力機構Voor Goed和鹿特丹市府的聯手下,Rikx在真實世界初試啼聲。

Rikx-Rebel-虛擬貨幣-交易-ESG-CSR-社會責任-社會影響力鹿特丹顧問公司Rebel催生虛擬貨幣交易平台Rikx,增加企業社會影響力。圖片來源:截自Rebel官網

它到底如何運作?

首先,社會企業提出倡議計畫,申請在Rikx上架。Rikx的五人獨立專家小組,估算各計畫所創造的社會價值,並將之轉換成有價貨幣,把價值貼上價格,並給社會企業等值的Rikx虛幣,讓其在平台上出售募資。

誰會買?許多荷蘭地方政府都有「社會投資報酬率」的規定,政府採購不再只以價格取勝,創造多少「社會價值」(SROI,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也是招標的篩選基準。(編按:SROI緣起英國「社會價值法」,是一種政策投資評估工具,可計算每投資一塊錢,能創造多少具體社會價值。)

鹿特丹市政府即規定,金額超過五萬歐元(約新台幣160萬元)的公共工程承包商,須提撥一定比例的合同預算僱用失業或弱勢族群、提供職業訓練、實習機會,或向社會企業採購;而Rikx就是鹿特丹市府接受的其中一種履行方式。

有SROI義務或企業社會責任(CSR)承諾的企業,可藉由購買這些Rikx虛幣,獲取其社會影響力,類似企業向減排計畫購買其創造的「碳補償信用額度」,以抵銷自身的碳排量。

透過Rikx,鹿特丹政府引企業之力,為失業者帶來就業第二春,提高就業和社會參與,帶動城市經濟發展,加速社會企業成長,又能降低社福支出,可謂一舉多得,無本萬利。(延伸閱讀|SDGs、ESG有什麼不同?兩者如何對照?一張表帶你看懂

Rikx-Rebel-De Beroepentuin-失業-職業訓練-鹿特丹-ESG-CSR計畫「專業花園」協助失業者學習專業工程技巧。圖片來源:截自Rikx網站

目前,Rikx上有16個計畫:十名銀髮照護短工、十名媽媽計程車司機、12名駕訓班教練⋯⋯許多乏人問津,但有兩個計畫最紅:

在三家企業投資下,「專業花園」已售出七成Rilx虛幣,超過啟動門檻,去年12月15日成為Rikx第一個正式開跑的計畫,為十位失業者提供為期兩個月的工程與能源轉型工作職訓;未來可轉職太陽能板安裝工人、熱泵安裝工人、充電站安裝工人、基礎設施/地面工人、下水道更換工、瀝青工人、社區管理員、油漆工、磚瓦工、木匠、水管工、電工、泥水匠、磁磚師傅和鋼筋捆工。

另一個計畫「偉大的作品」募資進度已逼近八成。它將訓練失業青年成為造船木工和鐵匠,為期六個月,預計創造四到六個全職工作。該計畫希望透過Rikx募資購買經典款沈船作為教材,聘請造船老師傅教會青年如何翻修船隻,翻新後再出售作為下一輪訓練經費,最終目標是成為一家能同時建造十艘船的造船廠。

Rikx-Rebel-Puik Werkt-失業-職業訓練-造船-鹿特丹-ESG-CSR計畫「偉大的作品」提供失業青年造船訓練,募資進度已將近八成。圖片來源:截自Rikx網站

去年底Rikx官網再度宣佈,有11家社會企業將加入Rikx交易平台,產業涵蓋木工、鐵匠、縫紉到循環經濟,對象從年輕學徒到單車送貨司機都有,要社會拭目以待。

年初,鹿特丹因「以數位貨幣激勵當地企業僱用弱勢居民」被彭博慈善基金會(Bloomberg Philanthropies)選為2021到2022年全球市長挑戰賽15座得獎城市之一,並許以每座城市100萬美元,助其實現城市創新夢想。

「我確信我們走在打造具有社會凝聚力的城市的正途上。在彭博的支持下,我堅信Rikx有潛力在鹿特丹和他處產生重大的社會影響,提高城市的社會與經濟韌性。」鹿特丹市長阿布塔勒(Ahmed Aboutaleb)獲獎時說。

Rikx計畫將觸角擴大到各種社會挑戰,並走出這座港灣城市。(延伸閱讀|宗教機構如何用信眾善款,在瑞士實現銀髮居住正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