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樣樣優等生 彰化縣淨化污染成果卓越

環境保護樣樣優等生  彰化縣淨化污染成果卓越
2018-07-25
5856
近幾年來的彰化縣,蛻變得超乎您想像,除了是離岸風力、太陽能板發電的全國第一大綠能縣市,環境教育、土壤及河川整治連年榮獲績效考核最優,產官學研加上縣民共同參與力拚轉型,樂活宜居,邁進永續綠城的未來城市。

綠能第一縣 好水好出路暢通無阻

致力於綠能產業與環保經濟共存共榮,打造永續綠城,最受矚目的首推綠能成就,彰化縣環保局代理局長林孟弘指出,彰化擁有全台最佳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件,積極發展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創能,目前已經與台電等7家知名企業簽署合作,招商引資突破1兆1,920億元,都將回饋在提升縣政建設和縣民福利上。

縣長魏明谷實現「風光大縣」願景,讓縣民走路都有風,例如綠能印花稅入庫,第一桶金優先補助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免費,緊接著將把收入用於照顧長者、教育建設、交通建設,為讓綠能生根、在地化,彰化師範大學、大葉大學、建國科大均已簽訂與企業的產學合作聯盟案,職涯出路寬廣,更能帶動經濟動能落實「彰」顯。

用綠能對抗空汙,彰化率先補助淘汰高車齡四行程機車,且為了讓縣民都能吸一口好空氣,透過產、官、學界及環保團體的共同合作下,積極推動多項空污改善策略,促使本縣PM2.5手動測值從103年27.6μg/m3降至106年20.3μg/m3,減少7.3微克,降幅達26.7%,本縣近二年的PM2.5減幅達全台第一,空氣品質顯見改善。

魏明谷縣長大力推動綠能減碳運輸載具,從與縣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市區公車客運著手,106年度新闢6條市區公車路線,從高鐵彰化站出發,包括溪州公園賞花、溪頭芬多精路線以及彰南快線等台灣好行路線、載進校園的13路市區公車,便民利民。

106年總運量較前一年大幅成長75%,榮獲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金運獎及交通部頒獎表揚,此外,彰化市、員林、鹿港先行開辦電動車路邊停車免收費措施,鼓勵綠能上路,近期還將擴大彰化、員林、鹿港、田中、二林5個核心轉運站,達到「暢行無阻」的幸福。

還地於民 從源頭杜絕污染源

扎根彰化,從還原土地品質做起,水質保護科楊欣怡科長強調,針對土壤防治,環保局105年起分3期執行污染農地的改善工作,第一期改善計畫已於107年6月全數完成,共計完成225公頃污染調查,其中160公頃完成污染改善,99公頃完成地力回復,共計68公頃已解除列管,還大地於民,接續的第二、三期正進行中,搭配針對污染源強力查緝,110年底前,全縣受污染的農地都將解除列管,農地農用,重現經濟作物回春的盎然生命力。

堅持不懈推動污染查緝、列管場址管理及整治、業務宣導推廣,成果斐然,105、106連續兩年贏得全國地方政府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業務推動績效「特優」殊榮,河川污染、海洋污染、工廠污染無所遁形,維護優良土壤及地下水環境品質,提供縣民整體生活環境的健康安全,彰化縣做到了。

力行環保重點政策工作目標「淨化水質愛地球,做好環保與防洪」,環保局動員整治河川,從北彰化工業群聚對症下藥,劃設水體總量管制區,加嚴廢污水管制,對於南彰化畜牧業則推行肥分資源化循環利用,淨化河川水質,同時加強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自公告劃設管制區後,106年管制區內6項重金屬水質合格率首次皆符合標準,其中有5項重金屬水質合格率更是達100%,效果立竿見影。105、106連續兩年贏得中央河川污染整治及海洋污染防治考核計畫河川第2組特優。

縣民具環保共識,連7年獲頒全國環境教育優等獎

陽光、風能、空氣、土壤、水質,是縣民的五大生活要素,魏明谷縣長無比重視,縣民也都配合凝聚共識,讓每個明天都更好,環保局綜合計畫科陳金蘭科長指出,彰化縣環境教育成績亮麗,連續7年獲頒全國環境教育優等獎項,足以印證。

貫徹環境教育概念,提升縣民環保意識,彰化縣邁向永續發展的大道,例如環保局結合環境教育特色單位與場所,辦理「親子共學.環教遊學趣」環境教育系列活動,受到熱烈歡迎,阿公、阿嬤、爸爸、媽媽陪伴孩子在玩樂中探索學習,用雙腳走讀濕地、茉莉故鄉、十八彎古道土地生態,用愛述說彰化無毒農業、珍愛海洋的環境故事,更加樂於淨灘、務實垃圾分類,保護所生所長的這塊土地。

草根愛鄉的傳統縣民攜手新世代的環保意識居民,未來城市彰化縣散發陽光的熱能、風力的儲能、好水好土好空氣,安居樂業環境理想,永續綠城,隨著旭日東昇煥發嶄新的活力。


環保局農地小故事

本縣自105年起分期分批執行污染農地改善,至今已完成68公頃農地改善解列工程,解除列管農地也已順利恢復耕種,本縣環保局持續追蹤解除列管農地,於今年第一期作收割時期,訪談解列農地復耕之農民。

當從農民口中聽到今年復耕第一期的收成比想像的還要多,甚至有些農地收成量比農地整治改善前來的多,農民溢於言表的興奮之情及臉上因辛勤耕作而曬得黝黑的燦爛笑容,都讓我們知道這一切的努力終有成果。

未來,本縣環保局仍會加緊整治的腳步,儘速完成剩餘受污染農地改善,還地於民,好讓所有在彰化這塊土地上農田都能閃耀著豐收的光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