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市府頂樓種小番茄!台北田園城市與食農教育計畫|柯文哲專欄

我在市府頂樓種小番茄!台北田園城市與食農教育計畫|柯文哲專欄
台北市推動田園城市,除了讓市民認識自然生態,還能促進社會公益。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2022-04-15
文・柯文哲
11333
以前有句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但是現在吃過豬肉的人多,看過豬走路的人反而變少了,很多小孩甚至連豬都沒有看過!

所以我們推動田園城市與食農教育,可以讓孩子們多親近大自然,絕對是好的。

簡單的幸福生活:田園城市

田園城市是前市長黃大洲極力推薦的,我很佩服他老人家,總是身體力行。

他每次都跟我說,推動田園城市有非常多的好處,除了自耕自食,還可以保護環境生態,順便做公益。而我自己是覺得,種菜不僅可以療癒身心,補足糧食的短缺,在全球疫情肆虐下,這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很難想像,台北市從2014年開始推動田園城市,短短七年多,就有高達37萬人次民眾參與,市區內開闢了751處大大小小的田園基地,成果相當豐碩。

田園城市-台北市-柯文哲-田園-農業-食農教育台北市從2014年開始推動田園城市,至今七年間成果豐碩。圖片來源:田園城市臉書

田園城市的背後是一群快樂園丁

上任這七年來,能夠成功推動田園城市,我採取的是「由公而私、由內而外」的策略,也就是從市府管轄的公家機關及學校先開始推廣,接著是私人住家和企業的屋頂,最後我希望能夠推展到中央政府機關。

我還在思考怎麼樣來突破這個瓶頸,鼓勵更多的私人、企業和中央機關願意加入我們的行列。

千萬別小看開闢田園基地這件事,每個基地後面都有重要的推手,也就是我們的快樂園丁。

像是志工張金堂先生,他結合了務農經驗與自身的土木專業,無私奉獻給田園基地;還有,第一商業銀行的蔡淑慧副總經理,她願意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在第一銀行建置綠屋頂,台北這座城市裡,就是有這群背後默默推動田園城市的志工們,實在讓人很感動。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人家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以前去麥當勞的時候,常看到很多被丟掉的食物。說真的,我是那種很節儉的人,東西在我面前,我一定會吃光光,所以看到那種吃一半就丟掉的,就會覺得很可惜。

如果你自己去種菜、種稻,就能夠感受到農夫的辛苦,會更珍惜食物,進而產生一種同理心,並且改變看待食物的方式。換句話說,田園城市不單單只是一個綠化、美化城市,或是降低熱島效應而已,它還產生了很多的意想不到的效應。(延伸閱讀|任期最後一年,為何我還要提出2050零碳排計畫?|柯文哲專欄

食農教育-台北市-田園城市-柯文哲-田園-農業台北市推動食農教育,讓孩子從小學習與自然共處。圖片來源:田園城市臉書

因為種菜,我們認識了彼此

現在的公寓,常常是樓上、樓下到底住了誰,你都不知道。後來我發現,很多人是因為種菜才認識的。像是台北市好多個里的里長就開闢了種菜的地方,然後同一棟、甚至不同棟的居民大家一起來種菜,種到一半就會互相認識,沒想到種菜這件事,還能凝聚社區鄰里的情感。

現在很多里長在辦老人共餐或是社區剩食計畫,他也會把大家一起種的菜分給比較弱勢的家庭,因此你種的菜也做了社會公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除了要養成種植花草的文化,我也要在社區大學中推廣,未來把田園城市的經驗放到網路上,讓市民可以在線上學習課程,同時也可購買到種植的器材,成立一個實體的團隊、顧問公司,幫大家做技術指導,讓整個台北市的田園城市政策做得更成功。

「有地方學、有地方買、有地方問」,會是未來台北市推動田園城市的目標。

市府大樓的樓頂也種了小番茄,希望透過這種由下而上的方式來推動田園城市,跟我一起來體驗做都市農夫的樂趣吧!(延伸閱讀|擔心食物不夠?瑞士疫中新生活:都市陽台變舒壓餐桌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