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共打過來怎麼辦?城市裡的防空洞巡禮

阿共打過來怎麼辦?城市裡的防空洞巡禮
馬斯基林(Jasper Maskelyne)二戰期間運用許多偽裝欺敵手法,成功避免敵軍空襲。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2-04-18
文・林一平
17257
烏俄戰爭中,俄羅斯發射大量導彈空襲,使烏克蘭城市幾乎成為廢墟。影響所及,美國德州鋼鐵掩體及防空洞詢問度暴增,價格從七萬美元激增至24萬美元。美國憲法賦予人民權利,可買槍買彈,自己保衛家園,於是乎防空掩體也被列入採購清單。

在台灣,民眾也議論紛紛,開始注意哪裡有防空洞。多數人可能不曉得,台灣有近12萬座防空洞,但歌舞昇平後,很多已廢棄或改為休閒用途。

第一批防空洞是在日本殖民時期建造,隨著盟軍轟炸機襲擊台灣,二戰期間建築規模擴大。小時候見過最有趣的是稱為「丸龜型」的小烏龜防空洞,是日軍在反登陸及美軍掃射兵營時躲藏用。

防空洞-丸龜型-烏龜防空洞-日治時期-台灣-避難日治時期建造的「丸龜型」防空洞。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二戰之後,交通部也空前絕後建過一個防空掩體。

1990年之前,屏東縣枋山鄉的平埔靶場是國防部的實彈射擊場域;為防止火車被砲彈誤擊,交通部興建強化結構的嘉和掩體隧道。

這個掩體為台灣鐵路系統中唯一一座建於平地的隧道,但掩體於1991年完工後,國防部卻不在此擊靶了。當地居民抱怨隧道阻擋西南風,果樹植栽因通風不佳,影響芒果產量。然而當遭遇烏俄戰爭這類災難時,嘉和掩體可是救命之寶啊!

嘉和掩體隧道-防空洞-屏東-枋山-國防部-避難-二戰嘉和掩體隧道是台鐵系統中唯一一座平地隧道。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防空洞能保護人,但保護不了地面建築。有可能保護整座城市的地面建築,不被空襲破壞嗎?

最有名的例子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馬斯基林偽裝」。偽裝欺敵的設計師馬斯基林(Jasper Maskelyne; 1902-1973)誕生於魔術世家。他小時候就已機靈又伶牙俐齒,長大後成為一位舞台魔術師,還於1936年出版了一本魔術專書《Maskelyne’s book of Magic》。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馬斯基林結束他魔術演藝事業,加入英國皇家部隊。1941年五月,英軍得知德軍將對埃及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黑圈B處)進行大規模轟炸;馬斯基林向長官建議,將亞歷山大港「搬走」:他的做法是在離亞歷山大港三英哩外,找到一個地形外貌相似的馬約特灣(Mayuete Bay),在那裡安置與港口和城市完全相同的假建築及燈光。

一到晚上,馬約特灣燈光通明,而亞歷山大港則保持黑暗,不准開燈。於是,德軍對馬約特灣轟炸了八夜,亞歷山大港卻毫無損傷。接下來,馬斯基林又想出新點子來保護蘇伊士運河(A處):將24個巨大的排風玻璃鏡扇葉,安裝在運河沿岸的探照燈上。扇葉轉動時產生視覺偽裝效果,迷惑德國飛行員,失去方向感,炸彈就投錯地方啦!

馬斯基林-Jasper Maskelyne-二戰-偽裝-障眼法-德軍-空襲二戰期間,馬斯基林運用欺敵偽裝,成功保護蘇伊士運河(A處)和亞歷山大港(B處)免於轟炸。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之後馬斯基林又玩了許多偽裝魔術,騙得德軍團團轉。希特勒恨得牙癢癢,下令蓋世太保將馬斯基林列入黑名單,格殺勿論。(延伸閱讀|烏俄網路大戰 專家:中國駭客也在台灣埋了「數位定時炸彈」

馬斯基林保護城市的方式極具創意。然而今日已有GPS精準定位的空襲轟炸,他的障眼法已失效。現代城市遇到空襲,仍需防空洞保護市民;如果一枚敵人的導彈飛向你家,而你只有幾分鐘躲藏,你會怎麼做?

首先,弄清楚它是否真的是空襲警報。

該信號使用的音調,與用來警告地震等自然災害的穩定音調警報不相混淆。日本訓練兒童要求「反射動作」:聽到手機地震振鈴要馬上向屋外跑,聽空襲振鈴則是向屋內跑;若導彈落在附近,則應捂住嘴巴和鼻子逃跑。任何在室內的人都應遠離窗戶,以避免玻璃破碎造成的傷害。

所謂「屋內」,也有講究。尋找最近、最具保護性的建築物避難,您會更安全。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躲在地下,像混凝土地下室這樣的地方。不過可別跑進下水道,因為下水道的設計,存在溺水或危險氣體的風險。

遇到核爆時,逃到地下區域,如家庭或辦公樓地下室,會比建築物一樓更有保護作用。為防止核塵埃顆粒,建築物的材料愈重、愈緻密越好;換言之,要找厚厚的牆壁、混凝土、磚塊、泥土,甚至書籍都好。平時應製作一個災難物資包,放置包裝好的食物、水、無線電對講機和其他必需品。

導彈襲擊速度的估計各不相同,但應變的時間應該較地震長。因此,您應該打開手機,接受資訊,等待政府進一步的指示(不過,千萬別聽到假消息)。日本的J-Alert系統可通過電視、手機、收音機和戶外揚聲器,警告民眾任何來襲的攻擊;我任職於科技部時,也曾經督導災防中心建置類似系統。(延伸閱讀|保命也要美美的!台日合作緊急避難包,無印良品、小北百貨買得到

烏俄戰爭爆發後,我開始思考以物聯網平台IoTtalk,設計現代版的安德森防空洞(Anderson air raid shelter)。

安德森避難所最多可容納六人,放置在花園底部,以波紋鐵片製成,便於組裝。避難所必須安裝於地下1.5公尺深的坑中,將土壤堆放在頂部,以掩護附近的炸彈爆炸。上面以智慧農業技術AgriTalk種蔬菜,充分利用堆積在臨時挖坑上的土壤,可在危急時食用。

安德森防空洞-Anderson Shelters-二戰-防空洞-防災-空襲-避難所安德森防空洞可安置於家中庭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也以IoTtalk設計智慧型的拋丸閥(blast valve),用於保護掩體免受外部氣壓突然變化的影響。導彈爆炸,尤其是核爆產生的衝擊波,會在距離爆炸點幾公里外造成超過大氣層約一巴(bar)的突然壓力變化;衝擊波通過後,突然的負壓隨之而來,就要靠IoTtalk的智慧拋丸閥來調節氣壓。

若要降低製造成本,可以利用磨損的扁平橡膠輪胎,將胎面釘在或螺栓固定在足夠堅固的框架上,製作出簡易爆破閥,仍然可以抵抗最大超壓,不過得考慮易燃橡膠著火的風險。

莫里森避難箱-Morrison shelter-防空洞-避難所-空襲-戰爭-防災莫里森避難箱平時可以作為餐桌,放置在公寓大樓中。圖片來源:帝國戰爭博物館

若您住公寓大樓,沒有後花園,怎麼辦?那就製作一個莫里森避難箱(Morrison shelter)。這玩意兒實際上是一個金屬籠子,避難者可躺在裡面直到空襲結束。莫里森避難箱主要是D.I.Y.組裝,平時可當餐桌。

然而這D.I.Y.並不像聽起來那麼容易。這玩意兒有超過300個零件,你幾乎需要一個工程學位才能將它們正確地裝在一起。我在英國躺過莫里森避難箱,感覺像棺材!(延伸閱讀|陽明交大校園的智慧物聯網,如何讓「小房子運動」成真?|林一平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