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投資加密貨幣不被騙?許明恩教你從犯罪紀錄片學訣竅

如何安全投資加密貨幣不被騙?許明恩教你從犯罪紀錄片學訣竅
未來城市Podcast EP.24未來大來賓:《區塊勢》創辦人許明恩。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設計:李芸
2022-04-26
整理・許鈺屏、李芸
25176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人們更常透過網路聯繫,隨之而來的,就是節節高升的線上投資詐騙案——其中,近年熱門的加密貨幣和NFT也淪為詐騙集團的最新犯案工具。

Netflix新紀錄片《別信任何人:虛擬貨幣懸案》已掀起討論聲浪,片中敘述加拿大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夸得利CX(QuadrigaCX)的無預警倒閉事件,2.5億美金消失、11萬人受害,30歲創辦人也離奇死亡。直到警方介入調查,才發現這佈局已久的龐氏騙局。

這一次,未來城市邀請區塊勢創辦人許明恩解析這場詐騙案背後的犯罪手法,也分享投資加密貨幣、選擇交易所前,該注意哪些事。

未來城市Podcast EP.24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區塊勢》創辦人 許明恩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未來城市podcast-許明恩-區塊鏈-區塊勢-投資詐騙-虛擬貨幣-NFT-交易所-詐騙區塊勢創辦人許明恩提醒民眾,如何選擇可靠的交易所。攝影: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Q:先跟觀眾前情提要,2019年,加拿大最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突然倒閉,當時發生了什麼事?

交易所類似股票交易的券商,買賣股票必須透過券商在台灣證交所交易,屬於集中市場;加密貨幣的市場則為全球性,透過買賣平衡各地價格。所以,即使沒有中心化的市場,全球各種加密貨幣的價格還是差不多。

這個事件中的加拿大交易所,其實是維基百科認證加拿大最大的交易所。2019年一月,大家突然從新聞得知交易所倒閉,受害者約有十萬人,近四成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

交易所的新聞稿說明了倒閉原因,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科頓(Gerald Cotten)在印度因腸胃疾病意外過世。

但這很莫名其妙,大家可能聽過大公司執行長意外過世,但不至於公司倒閉。後來交易所又說明,由於資金放在交易所金庫,而金庫鑰匙在執行長腦袋裡,因此金庫就此鎖起來了。

當時金庫約有兩億美金(約新台幣50至60億元),這麼多錢、牽涉這麼多人,大家都認為不可能只有一個人掌管所有錢。

於是,大家開始扮演鍵盤柯南:有人懷疑他在印度請醫院造假死亡證明,拿走全部的錢;也有人猜測是他老婆或共同創辦人殺了他。大家在網路上吵成一團,但所有事情都沒公開,沒人知道他在印度發生什麼事。

Q:所以交易所的背後真相是什麼?

在區塊鏈上,交易紀錄為匿名公開;若大家知道我的錢包地址,就能查詢到我的餘額、什麼時候轉出多少錢、轉到哪個錢包,不像銀行轉帳只有自己和銀行看得到。通常,大家不知道每個地址背後是誰,但大家都曾透過交易所轉帳、提領加密貨幣,所以知道交易所地址。

當時,大家查詢金庫餘額,結果發現裡面根本沒有錢。交易所說錢都鎖在金庫,但裡面空空如也,錢到底在哪?

2020年,加拿大安大略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指出,大家以為交易所因創辦人死亡而倒閉,但事實是,這間交易所就是一個龐氏騙局。

加密貨幣交易所不像銀行受政府監管,不受限於資金準備率。所以,科頓就像把所有使用者當成提款機,錢存進來後,再拿去其他交易所投資。

當時,他去印度是為了度蜜月,但科頓在蜜月過程中其實一直轉帳、設法救這家公司。所以,大家懷疑他到底是剛好生病,還是覺得紙已包不住火,乾脆死了算了?

Q:科頓使用了什麼手法來騙錢?

第一,科頓創造人頭假帳戶進行交易。加拿大政府調查發現,交易所裡數個帳戶都由科頓管理。第二,他在交易所裡面憑空印鈔,創造比特幣。第三,他挪用投資人資金,仰賴龐氏騙局維持營運。

其實,交易所內部網站、介面都不在區塊鏈上;好比有人利用LINE、面對面交易來提供加密貨幣買賣,只是科頓建立網站,方便大規模運作。

用戶想把比特幣賣成以太幣、加拿大幣時,交易對象實際是科頓的假帳戶。交易所未必有這麼多錢,但他會在戶頭加上十個零、憑空換得比特幣;當然,使用者也可以在網頁上看到他的加幣入帳。

調查報告有件事很扯:科頓買賣的巔峰時期,87%的交易所交易量都是由他創造——用戶無論賣買,幾乎都在跟老闆交易。而且,科頓拿了比特幣後,就去其他交易所買賣——大家就像他的提款機。

當用戶信任交易所時,錢會愈放愈多、愈放愈久,除非要離開市場,否則不會提領資產。這替科頓創造更好的環境,哪裡缺錢就把錢拿去放,只要用戶不領走錢,就不會被發現。

直到2018年幣價暴跌,很多散戶決定不玩、想把錢領出,這時科頓就必須周轉資金,讓大家領錢。

只是,科頓很看好比特幣、以太幣長期發展,所以在幣價高點時買入許多。當幣價下跌、客戶要提領時怎麼辦?只能認賠殺出,導致他立刻虧損,只好利用之後客戶存入的錢填補漏洞,這就是第三點說的龐氏騙局。

Q:類似的虛擬貨幣詐騙事件常發生嗎?還是這只是個特例?

其實,這不算特例,但明目張膽地挪用、還虧了一屁股債的比較少。

比較常見的是駭客入侵。例如,日本知名的交易所幣寶(BitPoint),在台灣也有開設分站「幣寶台灣」,2019年被駭客入侵、偷走大筆金額;雖不是創辦人犯案,但同樣是突然有大筆損失。

如果實體銀行有大筆金錢損失,可以期待銀行賠錢;但現在,加密貨幣交易所大多沒人負責,這就是危險的地方。

很多人希望政府規範,把加密貨幣交易所當成銀行,需要準備金、出事時有中央存款保險等。但也有人反對,包括我個人。因為,雖然這樣有保障,但反而讓加密貨幣變成另外一種銀行,失去創新之處。

直接套入熟悉的方法當然最容易,但也損失了它的特色,讓加密貨幣變成另一種法幣。也許可以用不同方式規管。

Q:台灣加密貨幣交易市場的現況如何?政府有相應規範嗎?

當時,台灣立委看到這麼大的交易所被駭了幾十億台幣,就回頭問台灣的主管機關,但卻不知道該問中央銀行還是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到現在還是一樣,央行說加密貨幣不是貨幣,不歸我管;金管會說,我們管洗錢,但加密貨幣課稅要問經濟部。

加密貨幣橫跨不同管轄範圍,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組合體、是跨部會的事。

目前並沒有硬性規定,要求交易所告訴政府儲備資產,反而比較仰賴市場機制。當交易所做得越安全,無論是法幣有信託、把加密貨幣放在可靠的資安公司等,使用者就更願意使用。

台灣現在比較多人使用的交易所是MaiCoin。之前有段時間是幣託(BitoEX),但最近幣託共同創辦人公開說他們有些內鬨,甚至虧損幾千顆比特幣,據說正在司法程序中。

所以,比較《別信任何人》和其他事件,會發現相同脈絡——發生一件事情讓交易所忽然損失大半,接著就暴露出過去的營運疏失。

Q:很多人從比特幣自動櫃員機(BTM)開始接觸比特幣,這安全嗎?

BTM的全名是Bitcoin ATM。ATM要先有銀行帳戶並存錢,才能透過ATM領、存錢。BTM較像自動販賣機,可以想像成上面陳列很多比特幣,丟新台幣進去、就會掉出比特幣。只是,BTM不會掉出實體貨幣,它會問你要把比特幣存到哪,再讓它掃描錢包QR Code,幾秒或幾分鐘後,比特幣就會進到錢包。

早期,多數人較不信任純數位交易,所以需要一台機器,實際把錢丟進去、有比特幣跳出來,BTM才誕生。但現在,BTM更常變成犯罪工具,詐騙集團利用戀愛詐騙,要求你買比特幣、把比特幣給他們;類似以前詐騙集團要求你買點數卡,再給他兌換序號。

多數交易所需要用戶實名認證,開戶需身分證、簽字、自拍等,驗證是本人後才開戶;之後買賣金流有問題,它能知道是誰。但使用BTM如同自動販賣機,不必實名登記,因此成了犯罪溫床。

Q:若想要嘗試投資虛擬貨幣,怎麼把風險降到最低?

風險分成兩種,一種是被駭,另外一種則是幣價下跌。如果覺得幣價下跌是一種風險,那你可能就不太適合投資(笑)。

至於如何避免資產被駭?可以選擇比較可靠的交易所。例如,交易所把使用者的新台幣拿去銀行信託、說明如何保管加密貨幣、駭客入侵也有保險⋯⋯這就是相對可靠的交易所。

同時,虛擬貨幣詐騙也是不熟悉所帶來的風險。反觀銀行有政府把關,不可靠的不會出現在選項中,所以,進入加密貨幣市場前應先做功課。

另外,持有加密貨幣不一定要放在交易所,可以放在個人的冷錢包、熱錢包、手機錢包。例如,有人想拿比特幣交易、買東西,或提出來投資,未來在元宇宙可能也需要利用加密貨幣支付。

要怎麼避免錢包被駭?可以將錢包鑰匙密碼寫在紙上,畢竟駭客再怎麼厲害,也不會光臨你家,否則就變成強盜了;也有些錢包會提供加密服務,幫你的貨幣加密後放到雲端硬碟,只要存取權限還在,就不用擔心弄丟。

聽懂未來:關於虛擬貨幣,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