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2.0有成 數位智慧升級 展現5G產業新貌

亞洲.矽谷2.0有成 數位智慧升級 展現5G產業新貌
2022-05-04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12672
為了善用我國ICT產業優勢,引領未來新經濟發展模式,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交通部等部會自2016年起啟動亞洲.矽谷計畫,並奠基於過往推動成果之下,於2021年進一步推出「亞洲.矽谷2.0推動方案」,透過「擴大AIoT科技應用」、「精進新創發展環境」、「匯聚系統輸出能量」等3項推動策略,鼓勵數位科技解決方案輸出國際,加速臺灣新創事業成長,協助臺灣成為亞洲數位創新的關鍵力量。 亞洲.矽谷計畫持續導入AI及5G應用,建構完善創新創業環境,推動5年多來,帶動國內物聯網產值屢創新高,2018年首度突破新臺幣兆元,2021年更達新台幣1.77兆元。

創新智慧城市 5G前景無限

「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帶動資通訊產業升級輸出」已成為我國國家級政策,打造智慧城鄉更是亞洲.矽谷計畫的重要目標,藉由政府與民間合作,鼓勵企業積極運用5G、AIoT等數位科技,並結合在地場域進行商業模式概念驗證與服務測試。

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中,5G扮演領航關鍵角色,善用5G超高速、大傳輸量、低延遲的特性,加速帶動城市各種場景中的數據應用創新。在甫於3月初結束的2022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展現各產業5G連網無限可能,更預言2025年5G覆蓋率將達到全球三分之一人口。

為了展現我國建構智慧城市的豐碩成果,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3月在北高同步舉辦「2022智慧城市展」,在台北設立「亞洲.矽谷創新館」,展現智慧城鄉等12項AIoT數位轉型創新應用。高雄場次則主打「亞洲.矽谷5G館」,邀請國發會「亞洲.矽谷-5G智慧城鄉產業應用計畫」南部示範場域廠商及上下游業者,包括先鋒機械、中華系統整合、華電聯網、光禾感知科技,展現5G創新應用。

升級智慧製造 產線高效空間彈性

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先鋒機械專注於電線電纜機械開發製造、整廠規劃與系統整合升級等服務。近年來積極投入產業轉型市場,利用工業物聯網平台為電線電纜產業量身打造智慧工廠整廠解決方案。透過建置5G企業專網、智慧機上盒、智慧工廠平台,大幅提升資訊傳遞速度及可靠度,提高工廠產能並改善生產環境。

今年2月在台南市啟動的「5G垂直場域製造業價值鏈數位轉型實證實驗計畫」中,先鋒機械結合5G與智慧工廠服務平台,提升傳統產線設備靈活度,加速企業數位轉型,領航智慧製造。藉著導入5G創新技術,先鋒機械將傳統產線智慧化升級為積木式產線,並重新定義整廠概念,展現「積木式工廠」,將設備分為產線中必備的製程主設備與輕型的機動化附屬設備,未來產線規劃時只需規劃主設備與預留機動化設備的插入空間,提高設備使用效率,也讓空間規畫更有彈性。

5G科技走入民生 助攻智慧醫療

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中華系統整合為中華電信旗下高科技資訊通信服務公司,專精於系統與網路規劃、設計、施工、安裝、維護、代理維護與管理等整體服務解決方案。去(2021)年中華系統整合領頭結合不同領域國內大廠,導入5G AIoT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率先將5G AR + AIoT導入長照系統,落實在國發會5G高雄榮家智慧長照計畫,幫助高齡病患不出門就能與高雄榮總進行5G遠距會診,寫下5G AIoT技術從產業擴散到民生的最佳應用案例。

中華系統整合更攜手中華電信,運用5G、AI及AR創新技術,應用於AR智慧照護/緊急送院/遠距探病、智慧排班、AIoT生命體徵自動上傳、AIoT 毫米波安全感測、3D 可視化病房監看等領域,提供高雄榮家5G行動化養護機構解決方案與全方位數位轉型服務,預計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整體5G AR照護系統整合驗證推廣,在三年內擴大至全台16所榮家,提供8,000床智慧長照服務。

智慧風電教育 提升產業培訓能量

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華電聯網結合5G、VR、MR技術及智慧眼鏡,發展智慧風電虛實整合模擬訓練系統,提供5G VR 升降梯、MR機械工具操作訓練課程。

由於離岸風機結構繁雜,培訓成本高且受訓時間長,目前國內風電安全及技術訓練,以前期基礎訓練為主,實作課程仍需採購並建置風場設備實地研習。

期望藉由5G VR、MR眼鏡融入各種課程,提供受訓人員安全、快速和簡單的沈浸式體驗管道,學習風電操作及維修技能,滿足培訓所需,提升風電產業全項訓練技能,解決目前離岸風電人力培訓量能不足的產業困境。未來期望共同與高雄市政府及相關企業合作,積極帶動產業升級,推動風電在地化,打造高雄5G智慧風電產業聚落。

OMO多功能互動 實現智慧展演

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照片來源: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光禾感知科技結合5G技術,開發出OMO多功能互動系統,將展演、觀光等資訊呈現於高畫質大螢幕、互動看板與行動裝置等,提供最即時的體驗。正是因為這樣的技術能力,光禾感知科技曾獲日本最大財經雜誌《日經Nikkei Business》選為「尋找十年後的Google、改變世界的100家公司」,是我國唯一上榜的企業。

去(2021)年光禾感知科技結盟臺灣之星,為運動場館、大型展覽館、體育館、交通樞紐等場域提供5G與AIoT解決方案。以運動場館為例,結合光禾感知的視覺辨識核心技術及國際專利VBIP室內定位技術,加以臺灣之星的客製化5G連網服務,提供導航、導覽、導購等整合服務,實現智慧球場。光禾感知科技的日本子公司更與日本九州佐賀縣有田町合作,將為世界知名歷史工藝品「有田燒」舉辦國際線上觀光展覽,更導入自家研發的LBS AR智慧城市方案,帶給旅客虛實整合的有田町觀光體驗。

根據知名產業與經濟分析機構IHS Markit 執行的2020年《5G經濟研究》報告預估,2035年由 5G 技術驅動的全球產業應用總產值(銷售額)可望達到13.1兆美元,5G價值鏈帶動的經濟產值上看3.8兆美元。在亞洲.矽谷計畫推動下,我國企業持續累積5G創新優勢,對應各個智慧應用領域,穩居核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優勢地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