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降低用電成本!虛擬電廠如何幫企業調度綠電?

用科技降低用電成本!虛擬電廠如何幫企業調度綠電?
聯齊科技與順益集團合作打造虛擬電廠,協助企業進行永續能源轉型。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2022-05-27
文・顏哲淵(NextDrive 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
24748
在零碳與電力需求尋求平衡點,企業如何邁向淨零永續?

ESG永續議題已成顯學,倡議組織與政府機關紛紛要求企業落實減碳行動。過去一年,世界各品牌紛紛響應「「RE100」是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加入的企業必須在2020至2050年間達成100%綠電使用,並每年提出規劃。全球有超過240家企業投入,包括各產業龍頭Apple、Nike、Starbucks等。」,從供應鏈到終端產品的生產流程一步步管控,要在2050年前達成使用100%綠電目標。

同樣的,政府也開始頒布「用電大戶條款」與《氣候變遷因應法》,要求高用電、高碳排企業,不僅需盡到善用綠電的義務,也應嚴格盤查產品的碳排放量,並依據碳排放量繳納碳費。

雖然,目前受到影響的企業不多,但每家企業的環境影響力皆舉足輕重。在邁向淨零碳排的目標上,企業如何做到「綠電用好」與「有效減碳」,將左右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

電力交易市場開放,綠電自發自用勝過躉售

過去,企業建置再生能源、儲能設施,但綠電只能躉售至台電。隨著電力交易平台開放,企業不只能因應政府法規、實踐環境倡議,更可以成為「虛擬電廠」角色,靈活調度能源設備、參與輔助服務。

今年,聯齊科技與順益集團便共同發表「企業虛擬電廠」,我們透過一站式能源管理系統整合太陽能、儲能設備。同時,此套系統納入順益汽車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跨場域的企業用電數據,整體內部投資報酬率達到16%,已具備不輸給躉售機制的投資回報。

平常,企業以太陽能供應所需,搭配「餘電轉供」技術,可以將單一場域超額供給的太陽能,轉供至其他場域廠房,讓企業綠電用好用滿。而自發自用的綠電憑證,也可以用來抵扣用電產生的碳排放。

同時,企業藉由儲能設備與電動車充電樁在尖峰放電、離峰蓄電,即時調度用電行為,使用電曲線更加平滑,近一步優化契約容量,又可以降低用電成本。(延伸閱讀|台灣用電量每年成長2.5%!不蓋電廠,科技如何協助穩定供電?

順益集團-虛擬電廠-聯齊科技-Next Drive-太陽能-綠能-永續-ESG-綠電-SDGs虛擬電廠以太陽能產生綠電,並藉由儲能設備、電動車調度電力。圖片來源:順益汽車

企業從電力消費者,轉為產消合一者

進一步來看,當電網供電吃緊,企業也可以透過虛擬電廠參與電力市場交易。

藉由能源物聯網技術,整合太陽光電、分散在各場域的負載用電等電力資源,再依據需求調配資源——不僅可維持電網穩定,還能創造效益。

我們與順益集團的合作,便是將虛擬電廠的機制拓展至全台服務處,讓分散的電力資源得以整合。他們可成為用戶群代表(Resource Aggregator),參與電力輔助服務;也就是說,企業透過綠電自發自用,搭配儲能設備與能源管理系統,參與電力交易市場——從單純的電力消費者(consumer),轉變為產消合一者(prosumer),成為用電調度的一環。

在RE100、用電大戶條款、碳稅碳費上路等因素趨動下,能源永續策略已不限於企業形象,而是企業商業模式轉型的一環。

而轉型不能只單看一點,需在規劃階段就妥善安排,從制度、法規、市場、技術全面著手,才可能發展出持續且循環的能源永續策略。(延伸閱讀|成立能源合作社、社區團購電力,日本如何打開綠電新商機?|顏哲淵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