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基礎工程看得見的進步城市 臺中市污水整治讓城市更宜居

看不見的基礎工程看得見的進步城市 臺中市污水整治讓城市更宜居
臺中市持續推動「污水接管用戶倍增計畫」,降低河川污染、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2022-06-01
文・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5002
細膩城市治理學,從水開始!臺中市近三年每年污水接管數成長皆超過兩萬戶,污水處理率成長幅度達二十三. 六%,榮登六都第一。截至今年四月,累積接管戶數已超過二十五萬戶,預計年底達二十七萬戶,藉由污水專管運輸至水資源回收中心,維持環境整潔及減少河川汙染。

宜居城市,不只展現在地面上的建設,地面以下、大眾看不見的基礎工程更是關鍵,例如位處地面以下的污水下水道,把關著所有居民的生活品質,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更是進步宜居城市的關鍵指標。

近三年污水處理率 成長幅度六都第一

為了強化城市宜居、改善環境衛生、解決溪流污染壓力,臺中市制定污水下水道管理自治條例,並於一〇八年啟動污水接管用戶倍增計畫及後巷全面接管政策,在市府團隊與市民的協力下, 年來繳出亮眼成績單!

一〇八至一一〇年,臺中每年用戶接管數成長皆超過兩萬戶,一〇九年更以二.九萬戶創下單一年度用戶接管新高紀錄!而攤開六都的整體污水處理率數字(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專用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建築物污水設施設置率),臺中市近三年的污水處理率成長幅度達二十三.六%,六都第一! 

後巷接管輔以彩繪美化,臺中市居住環境大加分!

污水接管率上揚 優化環境品質

以特色美食眾多的一中商圈為例,因攤商及遊客眾多,難免產生大量的污、廢水,造成街道髒亂、病媒孳生,臺中市自一一〇年開始,順勢於疫情嚴峻、人潮較少期間,進行周邊用戶污水接管工程,今(一一一)年一月底已完成一千一百四十戶接管,為一中商圈營造清新環境。

另一個例子是南區第三市場及中興大學附近的全面接管專案工程,市府依據「下水道法」及「臺中市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後巷施作空間不足處理作業要點」,加速排除接管障礙,並將施作工期嚴控在一週內,降低對居民的生活影響,目前該區接管普及率已提升至九十四.三%。

臺中火車站平均每日有五萬人次旅客進出,是中部關鍵交通樞紐,為加速臺中火車站污水接管工程,臺中市政府協同臺鐵、自來水公司等單位,整合施工界面並提早進場施工、縮短施工期程,可望提前至今年七月底完工。

結合水資源處理廠及公園綠地的多功能綠建築「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服務範圍涵蓋近5萬人口。

提升污水處理量能 守護生態永續

目前臺中市設有十一座水資源回收中心, 每日處理二十六萬噸污水量;而烏日、谷關及臺中港等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及主次幹管興建計畫,也已獲中央核定,未來將再有八座水資源回收中心陸續加入營運行列。

為加強民眾對於污水接管的了解,市府團隊舉辦一場又一場污水用戶接管說明會,更首創用戶接管服務團,提供諮詢、申請、評估服務,還設有隨招隨停宣傳車,提供污水接管諮詢服務,並且善用中科臺中園區污水處理廠、后里園區污水廠、石岡壩水資源回收中心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讓民眾深入了解水資源保育與污水處理知識。

打造都市小水庫 啟動水資源再利用

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臺中市推動「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 去年三月已與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友達光電、聯豐精密科技開發中科分公司以及亞東工業氣體簽定用水契約,預計兩年後每日可提供園區一萬噸再生水。

筏子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提供室內多媒體互動導覽場域及屋頂層戶外環境教育空間。

此外,亦結合臺中港務分公司及中龍鋼鐵公司,推動「福田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埋設長約二十九公里的輸水管線,將水資源回收中心轉型成都市的「小水庫」, 供應再生水至臺中港工業區作為工業用水, 每滴水至少可使用兩次以上,節省下的自來水供給民生用水,有效利用珍貴水資源,預計一一四年完工啟用。

未來,臺中市將持續鏈結相關單位,鼓勵民眾配合拆除後巷空間、優化後巷接管環境品質、提供集合式住宅改管補助等多管齊下,加速污水下水道系統普及率,打造臺中宜居好生活。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