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初心未改 八年施政軌跡 苗繪未來 百年幸福藍圖

【慢城創新局 蛻變苗栗】初心未改  八年施政軌跡 苗繪未來  百年幸福藍圖
2022-06-17
苗栗縣政府
5867
歷經二九八○個日子的施政旅程,縣長徐耀昌帶領著苗栗縣,走過財政失衡的困境,全力招商引資形成科技廊帶,完善縣內社福照顧與路網建設,結合青年農創與文創,成就國際雙慢城美譽,積極推動全民閱讀風氣,開創多元化人文教育,逐步從以農立縣,走向觀光科技大縣。

三十年從政生涯,只為永續苗栗美麗家鄉

「根本不用離開苗栗!」徐耀昌縣長神態堅定,以創新、求變、接地氣,推動「十大幸福施政,二十大幸福建設」全面發展苗栗永續力。一路從政由鎮長、立法委員到縣長三十年來,擔任縣長近八年感受最深刻的是,上任初期苗栗財政嚴重缺口,徐縣長堅決債不留子孫,要求縣府團隊以有限資源、時間實踐目標。「把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而他們真的做到!」,縣府團隊量入為出編列預算,專案控管成效,七年多來減債高達八十.一億餘元。除了精算財源,還要精準開銷,徐縣長一路魄力領軍,穩健的施政步伐,督促縣府團隊一刻不鬆懈,全力打造一個從○歲到百歲都可以安居樂業、宜居宜遊的城市。

八年施政初衷,因地制宜觀光科技大縣

深度走入徐縣長施政核心,竟是最簡單卻又最不簡單的「家庭幸福」。苗栗過去缺乏多元就業的機會,衍生人才外流、家庭關係斷層、教育資源不足、建設舉債…等問題。徐縣長深刻理解,想改變苗栗就得用不同的眼光佈局,藉由民間資源引進,創造政府、企業、民眾三贏局面,吸引企業提高回饋苗栗的意願。同時選擇因地制宜以農為本的施政格局,讓農業、科技、文化力帶著苗栗縣華麗轉身,成為令人驚艷的觀光科技大縣。

科技廊帶創造三.六萬就業機會

「照亮你我 職向薪希望」職前職業專班訓練暨徵才招訓。

從產業聚落到啟動苗北、竹南科學園區雙引擎,一路延伸到銅鑼科學園區,形成了完整科技廊帶。縣府成立招商鐵三角主動出擊,輔導台積電、力積電…等指標性的國際大廠相繼進駐,據一○四人力銀行指出,苗栗縣七年來工作機會增幅七十七%,創造超過三萬六千個就業機會,居全國之冠,更是近十年薪資成長最高縣市。

以人為本發展社區照護、三代遊憩生活

首先考量人的需求,著手規劃社區照護的功能,八年來縣府設立三二九處長照ABC據點及一九○處社區關懷據點,讓長輩在熟悉環境做喜歡的事,也像和家人般一起共餐,督促彼此健康;還有設立各鄉鎮市「幸福學院」,請退休老師授課,讓祖孫手牽手上學去,也讓退休長者感受被需要的價值。規劃一鄉鎮至少一特色公園,提供三代同堂盡情暢玩,感受著與城市疏離感截然不同的緊密關係,貫徹家庭幸福的珍貴初衷。

九宮格路網交通安全又便捷

苗30線聯合大學聯大路改善工程。

多年來,積極爭取內政部、交通部經費挹注,兼顧施工品質與生態環境保護,打造頭份中央路林蔭綠色軸帶,帶動苗北都市新氣象;滿足產業發展需求,重塑市區道路,建置綠色生態路容;改善學校、醫院等周邊街道幸福設施,重劃人行路廊與無障礙通道;透過整治縣內一九一條路網,讓每一哩道路都積極實現活絡經濟、安全返家的目標。

觀光慢實力獲國際旅客青睞

青創職人進駐銅鑼窯青年創業基地。青創職人進駐銅鑼窯青年創業基地。

親山近海的苗栗雖地幅廣闊,卻也因此保留了許多獨特的天然地貌,僅是單點就能體驗豐富遊程,串連成多元文化的旅遊軸線,營造出令人嚮往的慢生活感。苗栗縣府進一步孵育青創基地,支持青年回鄉復興人文,為地方創生注入活力,結合著最新的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成為疫情後最夯國旅首選。

苗準未來目標,實現宜居宜遊慢生活感

「苗栗是我們溫暖的家鄉,建設苗栗就像成鳥銜枝築巢,不管花多少汗水、心力,都想讓家更安全、舒適。」徐耀昌縣長提到,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卸任前仍想要做最後衝刺,讓苗栗年輕人不要跑太遠,回到自己的家鄉,照顧父母,成家立業,享受苗栗質樸的慢生活感,實現苗栗宜居、宜遊的永續生活,成為讓外縣市居民也嚮往的慢苗力。

(苗栗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