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線下防疫智慧,哪來線上智慧防疫!為何台南累計病例是六都最少?|黃偉哲專欄

沒有線下防疫智慧,哪來線上智慧防疫!為何台南累計病例是六都最少?|黃偉哲專欄
台南市政府利用智慧科技搭配線下公共衛生,搭起強韌防疫網。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2-07-18
文・黃偉哲(台南市長) 圖・台南市政府
14486
突如其來的百年大疫威脅了健康、打亂日常節奏,社會被惶然不安的氣壓團團圍住,難以掙脫。但走過兩年多的防疫,現在我們更瞭解COVID-19病毒狡猾多變的特性,知道如何應變,也展開共存新生活。

自本土疫情發生迄今,台南仍是六都中累計病例最少的城市,確診率也低於全國平均;當日新增個案數未異常陡升,且已呈緩坡下降之勢——這代表台南沒被嚴峻的疫情海嘯淹沒,正是市民、醫護人員和防疫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市府團隊始終認為,防疫工作不是追逐亮點,而是逼團隊跳脫行政思維、不斷換位思考,才能將眾人感受匯聚成實際行動。

現在,我想透過「未來城市」分享較少人知道的台南防疫故事,介紹我們怎麼交互運用線上智慧科技搭配線下公共衛生,搭起健康安全網。

台南打疫苗:城市智慧防疫的原型

許多市民朋友對「台南打疫苗」不陌生,只要一分鐘不到,就能幫自己或家人預約疫苗。不需填繁瑣的表格、沒有複雜的選單、直觀好操作的介面,用起來便利又流暢。

台南打疫苗在去年啼聲初試,獲得各界不錯的回響,也是台灣公私協力進行智慧防疫的典範。它是由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智慧城市辦公室、智慧發展中心攜手在地青創團隊「好想工作室」合作開發的成果。

說到它的出現,智辦執行秘書劉澄真説,最初就是要解決傳統民政造冊的負荷,減輕第一線的衛生與民政同仁的行政壓力。因此,她與同仁進到施打站觀察了兩、三週,考察施打流程的困難,並根據前線施打經驗,回饋到系統、不斷調整,才有今日所見的版本。

只是誰也沒想到,今年Omicron疫情爆發,四月雙北進入高峰,五月疫情就往南移動,迫使我們必須設計更適切的智慧系統;否則,疫情海嘯抵達,台南將無法因應暴增的確診者跟隔離者。另外,我們也注意到,防疫規範隨時可能調整,倘若民眾沒有明確指引,容易造成訊息混亂。

所以,我在一級指揮會議上,再次要求衛生局、研考會、智辦、智發等跨局處同仁,延續台南打疫苗的經驗,預先規劃可承接單日確診數破萬的機制。

隨後,一場看不見對手的競賽,一場沒有煙硝的戰爭,悄然地展開。

台南共照雲:AI抓快篩陽、居隔單馬上下載

台南共照雲-台南市-防疫系統-台南宅照護-防疫政策-個案管理系統台南市政府選用大眾熟悉的LINE平台,推出「台南共照雲」和「台南快疫通」等防疫服務。

四月25日中央宣布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後,市府旋即釋出資訊人才,轉投入開發防疫系統。五月四日,智辦啟動「台南宅照護」個案管理系統,由它擔綱中樞大腦角色,一端嫁接中央法傳系統,另一端連接給民眾的「台南共照雲」LINE帳號。

台南宅照護的優勢,是能依狀態將民眾分群管理,讓責任醫療院所更快登錄和派案。倘若確診個案結束隔離,需轉換成自主管理,系統還會重新分群。另一個優勢,是系統可同時多人共編,禁得起單日確診破萬例的嚴峻考驗。

五月12日,中央正式開放三類人快篩陽的確診政策,我們立刻於台南共照雲上推出事先籌備好的「AI快篩陽性視訊確診」服務,台南也是全台首創的城市。

隔日,台南又先於各縣市再推「居隔單下載」的便民服務,確診者登錄台南共照雲就能下載居隔單,後續再擴大讓同住者能自行下載。

台南透過智慧防疫,減輕醫療跟行政體系的負擔跟壓力,也回應民眾需求。截至六月底,台南超過四成確診者加入共照雲;居隔單下載次數超過45萬,其中六成以上是同住者;參與視訊確診的醫療院所有255家,感謝大家多給予正面的使用回饋。

台南快疫通:防疫指引隨時更新

因應共存的政策方向,為避免日常市政跟防疫資訊混亂,確保市民接收到最新防疫資訊,我們決定將「台南打疫苗」LINE帳號轉型,改為防疫資訊專用的「台南快疫通」聊天機器人,也分擔防疫專線話務量。

台南快疫通的選單上,除保留疫苗預約,還新增關鍵字聊天查詢功能。輸入「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兒童照護」「疫苗」「申請補助」等字,便可獲得最新、最精確的資訊跟指引。截至六月底,累計好友數接近14萬人。

曾有人問到,為什麼市府不開發新APP?

其實自去年準備推出「台南打疫苗」時,我們就相當確信——絕不開發新APP。因為,開發、維運APP都要花錢,而LINE是既有平台中,大家較熟悉且有多年齡層使用者的媒介,「不另創APP」是很早就確立的共識。

現在,我們持續邀請各公司行號、各社團防疫長,加入台南快疫通帳號,以暢通防疫資訊,方便各單位查詢防疫指引。疫苗預約方面,也有300家以上的醫療院所,在預約平台上開設門診。(延伸閱讀|「口罩地圖」後,這次我們挑戰「台南打疫苗」! 疫苗預約系統40日開發心得

全國第一的衛生所:線下接力的關鍵角色

智慧科技的確有效降低醫護跟行政負擔,促進城市智慧化,但也不能奉之為防疫萬靈丹。線下的實體公衛措施,仍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更是建構台灣「防疫共同體」的根本條件。

今年,衛福部國健署「金所獎」的最高榮譽「卓越獎」,頒給我們的龍崎衛生所;他們脫穎而出、取得全國第一的佳績,很不容易。

尤其,作為龍崎區唯一執業的醫療院所,十人隊伍就要照顧3,600多人,包含上千名長輩,責任相當重大。

龍崎衛生所-金所獎-台南市-衛教-公衛系統-防疫-智慧城市龍崎衛生所照顧上千名居民,協助當地長輩了解衛教資訊。

龍崎衛生所所長王琦瑩帶領團隊,以衛生所為核心組成「活躍老化聯盟」,串聯區公所、警察局、鄰里長、社區發展協會、農會、宮廟、學校,還跨區找醫療院所幫忙,使衛生所成為地方居民最值得信賴的夥伴。

王琦瑩醫師說,因有互信基礎,推動公衛和防疫時,民眾接受度較高。不論是整合性篩檢、口腔衛教、糖尿病照護、巡迴醫療、健康促進、園藝治療等活動,長輩參與度增加,健康知能跟生理數值也有改善。

防疫上,衛生所護理長林美慧就跟我分享一段溫馨故事——口罩由中央統一配送期間,地方長輩主動出來幫忙衛生所分裝口罩,減輕同仁負擔;疫苗施打時,衛生所主動致電給社區長者,也通知家屬協助上線預約。

事實上,隱藏在日常公衛措施背後,是人跟人的信任和溫暖,這是科技難以取代的,更是台灣形成防疫共同體的微觀基礎條件。(延伸閱讀|老年人口比例最高,卻要做智慧城市?台南化石小鎮的改造故事|黃偉哲專欄

龍崎衛生所-到宅診療-公衛系統-台南市-智慧城市龍崎衛生所串聯地方機構,深入關懷社區長輩,與居民建立深厚信任關係。

從智慧防疫看到防疫智慧

台南智慧防疫經驗,證明「智慧城市」絕非橫空拋出程式系統,搬弄新穎科技或展示酷炫技術,數位科技更無法直接等同智慧。智慧科技固然可減省作業成本,可是也需要防疫智慧。

我們一直相信,唯有不斷回歸使用者感受跟經驗的數位科技,盡可能整合不同角色的感受跟立場,所設計出的程式或系統,才有辦法真正替人著想,也才具備我們所言的「智慧」。

此外,例行的公衛工作,人際互動所累積的信任基礎,它的力量絕對不容輕忽。若少了信任,便不可能有今日防疫成果。這也是持續做好社區公衛,攜手民間夥伴、守護家園的關鍵。

最後,我想藉些篇幅,感謝中央在防疫上給台南的支持;我也要向四大專責醫院、基層診所、醫護同仁、防疫團隊與科技團隊再次表達感謝。感謝各位跟市府站在一起、守護市民的健康,創造台南防疫模式。因為有你,才有現在的台南。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