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消失的女明星與歌舞廳文化——科技如何再現觀演娛樂?

那些年,消失的女明星與歌舞廳文化——科技如何再現觀演娛樂?
南夜大舞廳的漂亮女歌星。當年,出入舞廳聽歌是常見的休閒娛樂。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2-07-19
文・林一平
21541
在我年幼的年代,不少城市觀演娛樂地點被認為是「不良場所」。經過5、60年後,這些場所能成為城市珍貴的文創場地嗎?

和不良場所連結的,是不良嗜好,包括抽菸、喝酒、跳舞、打麻將(賭博)。自幼媽媽就教導我,不可進出不良場所,染上不良嗜好;怕我跑去撞球場這種不良場所,就買了六角撞球桌,要玩就在家中玩。但一個人實在沒啥好玩,呆呆望著撞球桌,也沒有撞球的慾望。

1970年代,媽媽怕我流連電玩不良場所,又買了六、七部桌面電子遊戲,我就天天在家玩「小精靈」,立志當一個電腦程式師,這倒真的影響我一生。我擔任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時,每每有家長向我抱怨,學生不念書,沉迷於電玩;我很難啟齒,其實我就是這樣長大的。我還悄悄建議校方,擴大學生宿舍的網路頻寬,方便學生做研究。

整體而言,媽媽的教導算是成功的,我不抽菸、不喝酒、不跳舞,也不打麻將;後來寫電腦程式,也不碰電子遊戲。弔詭的是,媽媽非常會跳舞,也很會打麻將,在桃園麻將大賽差點入圍前幾名。

更有趣的是,雖然媽媽不准我出入「不良場所」,1960年代卻常在晚上帶我到南夜大舞廳聽歌。當年的台中風俗,父母帶小孩出入這種場所還算正常。該歌廳落座十字路口,成弧形狀,其壓克力三角窗設計,頗有特色。舞廳內的扶手、格柵及空間配置,我至今仍有深刻印象。

小時候去南夜大舞廳看表演,都搶著坐在第一排。上面載歌載舞,相當熱鬧,我卻不懂欣賞;有一次十分無聊,拿橡皮圈射了一位漂亮女歌星,闖了大禍,後來忘了如何善了。多年後,我為這位歌星阿姨畫了肖像,為我當年的頑皮行為表達歉意。

2013年二月10日農曆年間,我路過南夜大舞廳,已幾乎成為廢墟,看了不勝唏噓。

2013年底中區再生基地媒合,號召各地塗鴉客以建築物的壁面創作。2016年進行整修,而後來的南夜大舞廳將以怎樣的型態經營,我不清楚;但我小時候聽歌的記憶猶新,希望南夜大舞廳的再生,能以創新科技凸顯出過去當年紙醉金迷的時代氛圍。這是重現1960年代台中市生活文化的一環。

南夜大舞廳-歇業-台中市-歌舞廳文化-林一平歇業的南夜大舞廳幾乎已成廢墟。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重現南夜大舞廳最初的歌舞文化,比再生其他類型的城市文化容易。這是有前例的。

我多次訪問上海,會到和平飯店。飯店建築具有歷史意義,見證了十里洋場的沒落與奢華。然而光靠外觀,頂多引人駐足,其老爵士酒吧才是吸引我進入飯店的亮點。酒吧樂團由一群超過75歲的爵士樂手組成,重現1930年代上海灘西方樂團的文化。

我夜晚來到老爵士酒吧,坐在吧檯,點一杯可樂,聽爵士樂,腦中浮現發生在和平飯店的往事:1927年蔣介石和宋美齡的訂婚典禮、1930到40年代,魯迅、宋慶齡在此會見卓別林、蕭伯納等人,孫中山和「無線電之父」馬可尼(Guglielmo Giovanni Maria Marconi)曾下榻於此;而美麗的女特工鄭蘋如和她要暗殺的汪偽76號特工總部頭目丁默村,也來此跳舞。

這麼多的故事,歷歷在目,伴我度過美好的一夜。

馬可尼-無線電之父-女特工-鄭蘋如-上海-和平飯店-林一平「無線電之父」馬可尼(右)和女特工鄭蘋如(左)都曾駐足上海和平飯店。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很多有名的建築是因名人加持而有名氣。

例如我最喜愛的爵士音樂家米勒(Alton Glenn Miller)在1940年作了一首歌《Pennsylvania 6-5000》。美國的電話代碼PE代表73,而7365000是紐約市賓州飯店的餐廳Cafe Rouge的預約電話號碼。該餐廳是葛蘭米勒大樂團(Glenn Miller Orchestra)經常駐唱之處,以這首歌加深觀眾的印象,聽到這首歌,就連想到賓州飯店及Cafe Rouge。

我旅居紐澤西時,會常到賓州飯店回味葛蘭米勒的搖擺年代(Swing Era),而Pennsylvania 6-5000這個電話號碼,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Alton Glenn Miller-爵士樂-賓州飯店-Cafe Rouge-Pennsylvania 6-5000-林一平爵士音樂家米勒曾為賓州飯店的餐廳寫歌。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那麼,何等人物能讓我們回味南夜大舞廳最初的歌舞文化?

南夜培育出崔苔青、歐陽菲菲、青山、孔蘭薰等許多知名歌星。孔蘭薰離開南夜後,接她檔期的是當過「金馬號」小姐、音域寬廣,台風穩健的潘麗鈞;唱紅《三聲無奈》的林秀珠,在南夜的閩南語歌曲,韻味獨具。而年僅17歲的鄧麗君在南夜獻唱,以一首《珊瑚戀》贏得台下如雷掌聲。

不過,這群當年走紅的演藝叔叔阿姨,只會成為我這個老年世代「白頭宮女話天寶」的老掉牙話題;如何能讓南夜大舞廳重現,超越和平飯店及賓州飯店?這就有賴高科技了。例如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透過虛擬人技術構造出虛擬鄧麗君(Virtual Teresa),並與真實的歌手同台演唱經典名曲,轟動一時。

鄧麗君-虛擬人-虛擬鄧麗君-Digital Domain-數字王國-全息投影數字王國打造出「虛擬鄧麗君」,不僅登台演唱,還能與觀眾互動。圖片來源:Digital Domain提供

因此,若重建南夜大舞廳當年的舞台,利用數字王國的全息投影技術(front-projected holographic display),以3D立體呈像17歲的鄧麗君於舞台,唱出當年的《珊瑚戀》,必能完美表現出台灣的歌舞文化。同時,現場觀眾可和鄧麗君互動,利用羅禾淋教授的代理人技術,更將虛實整合的情境發揮到極致。

在我想像中的規劃,南夜大舞廳的舞台應還原最早的舞台,保存文化,再經由類似數字王國的AR/VR科技,可以變換不同的樣貌,不同舞台,如下圖所示。

鄧麗君-虛擬人-虛擬鄧麗君-南夜大舞廳-Digital Domain-數字王國-AR-VR科技能讓鄧麗君再次登上南夜大舞廳,並以AR與VR還原舞台樣貌。圖片來源:Digital Domain提供

以我想像中南夜大舞廳重現的規劃,未來的城市,可利用資通訊科技,活化觀演娛樂的歷史景點,一方面保留這些場地固有的歌舞文化,一方面將創新的觀演娛樂延續到未來。(延伸閱讀|紅白歌合戰AI復活過世30年「歌謠女王」美空雲雀 有人嚇傻有人哭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