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新冠死亡率最低、且唯一經濟正成長?陳建仁:關鍵在防疫嚴格指數

台灣為何新冠死亡率最低、且唯一經濟正成長?陳建仁:關鍵在防疫嚴格指數
前副總統陳建仁以各項數據指標說明台灣的防疫狀況。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2022-07-26
文・陳建仁(摘自《因果螺旋》)
8749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致力於流行病學研究,並創建「因果螺旋理論」逾30年。今年,他出版新書《因果螺旋》,介紹常見的因果推論謬誤,也以醫學史上重要的病因探索與醫藥研發故事為例,探討因果關係的法則,思辨問題的真相與本質。

2020年,台灣COVID-19防疫相當成功。七月20日,彭博社(Bloomberg)公布了75個新興及前沿經濟體的防疫評比結果,該評比是以三大指標做為評量依據:公共衛生(過去30天內COVID-19確診者的死亡率)、經濟活動(零售業、工作場所等活動的變化)與公共政策(公共債務、撥備覆蓋率、信用評比等)。台灣高居冠軍,其次是波札那、南韓、泰國。

七月21日,《新聞週刊日本版》(Newsweek Japan)電子版刊登了日本生命保險公司的智庫(日生基礎研究所)所評估的49個國家防疫成績,該研究所根據疫情受害程度與經濟受損程度評估。

疫情受害程度是以累積確診人數、感染擴大率(六月16日至30日的新增確診病例對累積確診病例的比例)、致死率進行評比;經濟受損程度是以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計算疫前的預估與疫後的展望)進行評比。

經評估,台灣位居第一、馬來西亞第二、香港第三、泰國第四、中國與韓國並列第五、澳洲第七、紐西蘭第八、日本第九、挪威第十。義大利40名、美國與瑞典並列41名、英國與比利時並列第43名、最後一名是秘魯。

到了九月,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網站「Our World in Data」,公布全世界38個國家2020年第二季GDP衰退狀況,台灣衰退最少(0.6%),其次是韓國的3%、立陶宛的3.7%;秘魯衰退最多,超過30%,西班牙、英國、突尼西亞也衰退20%以上。

該網站也公布同期COVID-19死亡率與GDP衰退百分比的分布圖。

新冠疫情-確診死亡率-經濟衰退率-圖表-Our World in Data-因果螺旋新冠疫情期間,台灣死亡率、經濟衰退率皆低。圖片來源:《因果螺旋》

整體而言,COVID-19死亡率越高的國家,經濟衰退情況也越嚴重。像秘魯、英國、法國、義大利都是高死亡率、高衰退率;台灣則是低死亡率、低衰退率。亞洲國家(綠色圓圈)雖然死亡率偏低,但是經濟衰退情況也相當嚴重。

2020年十月,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也發表了疫情對總體經濟影響的研究結果,同樣發現COVID-19死亡率越低的國家,GDP損失也越小。而台灣則是在40個國家當中,COVID-19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也是唯一沒有GDP損失(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延伸閱讀|「流感計畫」超前部署兩年 西雅圖翻轉病毒監控,成新冠研究重鎮

上述四項數據,很明顯地說明COVID-19死亡率與經濟衰退的相關性。然而,究竟是經濟衰退導致死亡率增加,還是死亡率增加導致經濟衰退呢?哪個是因、哪個是果?或者死亡率和經濟衰退之間,並無因果關係存在,而是其他因素造成的?

Our World in Data網站也公布了世界各國的防疫嚴格指數(Stringency Index)。此指數代表國家為了因應疫情,所採取的管制政策及嚴格度。例如,封城、禁止上班上課、禁止國內旅遊等,分數介於0到100分,分數越高代表越嚴格,分數越低則越接近正常生活。

新冠疫情-防疫嚴格指數-經濟衰退指數-相關性-圖表-Our World in Data-因果螺旋防疫嚴格指數越高,經濟衰退指數也越嚴重。圖片來源:《因果螺旋》

比較台灣和47個G20與OECD國家的2020年平均防疫嚴格指數來看,台灣的平均嚴格指數是48國之中最低,其次是日本、紐西蘭、愛沙尼亞、芬蘭和冰島;平均嚴格指數最高的國家則是阿根廷、印度、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

進一步分析2020年平均防疫嚴格指數和GDP成長率的相關性,結果發現,兩者間有很顯著的負相關——嚴格指數越高的國家,經濟成長率越低,經濟衰退越嚴重。因此,封城、停止上班、禁止群聚等,很可能造成生產停滯和消費低迷。(延伸閱讀|當病毒往高傳染、低致死演化,下一步?陳建仁給出三項解方

因果螺旋:跨越時空的探索與思辨

作者:陳建仁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1

因果螺旋:跨越時空的探索與思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