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五個孩子、47歲才從政 82歲裴洛西是怎樣的人?

生五個孩子、47歲才從政 82歲裴洛西是怎樣的人?
裴洛西(Nancy Pelosi)是美國民主黨大老,也是眾議院議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8-02
文・丘美珍(專欄作家)
32896
代號SPAR19的美國空軍運輸機,最近成為航空迷關注的焦點。傳說上面載著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裴洛西(Nancy Pelosi)。據說她7月31日從舊金山起飛,展開她萬眾矚目的亞洲盟友巡禮,在中國的威嚇下,她會不會來台灣,成為極度敏感的話題。

裴洛西是美國民主黨的大老,眾議院的議長。我對她的面容並不陌生,川普在任的時候,她曾經當著川普的面,在眾議院講台上撕掉他的講稿。今年4月30日,她快閃飛到基輔,表達對澤倫斯基的支持。

Nancy Pelosi-裴洛西-美國-政治人物-女性政治家-多元平權-眾議院-訪台-澤倫斯基今年,裴洛西曾前進烏克蘭,拜訪總統澤倫斯基。圖片來源:烏克蘭駐美大使Oksana Markarova粉專

更早以前,她曾經在1991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兩年),在天安門舉起布條抗議六四,結果被公安以流氓罪逮捕驅逐出境。如此個性鮮明、特立獨行的她,當然引起我的好奇。後來查到她的年紀,竟然是在1940年出生的,算一下,今年已經82歲了!

在同齡的人等待人生落幕的同時,這位82歲的勇嬤裴洛西,每天行程滿檔,飛到全世界為自己的理念而戰。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出身於政治世家,裴洛西是家裡唯一的女孩,排行老么,上面有六個哥哥。她的父親和哥哥都當過巴爾的摩市的市長。網路上流傳著一張照片,是當年17歲的她,與當時還是參議員、後來變成總統的甘迺迪合影。照片左側的她,深色的頭髮梳成乖巧的造型,眼神清純而明亮,乍看竟然有幾分像奧黛麗赫本。

Nancy Pelosi-裴洛西-美國-政治人物-女性政治家-多元平權-眾議院-訪台17歲的裴洛西與甘迺迪合影。圖片來源:截自Instagram

雖然,身為政二代的她,從政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早年的她,卻過著賢妻良母的生活。23歲結婚後,她陸續成為五個孩子的母親,雖然也參與民主黨的黨務,卻沒有真的投入政壇,原因是她想陪伴五個小孩長大,善盡母親的責任。

直到最小的孩子進入大學後,47歲的她才投入選舉,成為加州眾議員。此後開始了她長達35年的政治生涯,直到如今。

從23歲到47歲,她在家庭中蟄伏24年。我常常在想,不知道她那時候有沒有想過要早點出來參政呢?我想是有的。因為有媒體報導,她曾經詢問過孩子:我可以出去參政了嗎?孩子說:媽媽,可不可以再等一下,等我進入大學好嗎?

結果,就這樣等到47歲。

夢想實踐如此得來不易,我想裴洛西比任何人都努力,而且帶著一個為母的韌性與任性,成為政壇的明星。

2007年1月4日,她成為美國國會成立218年來,首位女性議長,也是歷來職位最高的女性聯邦官員。她在當選後的致辭中說:

「對國會和女性國民而言,這是歷史性時刻,也是我們等了200年的時刻。我們在多年掙扎並且堅守信念後,才能取得自身的權益。但是,婦女在這個過程中並非白等,她們一直在爭取權益。我們為了兌現美國的承諾——男女皆生而平等的信念,一直努力。我們為了自己的女兒和孫女們,在今日打破了玻璃天花板。對我們的女性後代而言,天空才是極限,故凡在天下的事皆可能。」

這些年來,她勇於為民主而發聲。她曾經向胡錦濤為西藏請命,聲援劉曉波,到印度會晤達賴喇嘛,在國會山莊會見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聲援反送中。

有時新聞攝影機帶到她的鏡頭,也許是我的錯覺,我總覺得自己除了看到一個捍衛民主的美國政治領袖之外,似乎也看到一個母親的強悍。

我想,或許世界上大部分的母親,不論做著怎樣的工作,終究擁有慈悲之心,因為那是人性中最為美善的時刻。

希望裴洛西阿嬤平安來去,繼續她勇敢的傳奇。從今以後,我又多了一位女性長輩的典範!(延伸閱讀|全球6位50歲以下女性國家領導者多來自歐洲 小男生好奇:我也能當總統嗎?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