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屏東高鐵為起點,啟動南國升級計畫

以屏東高鐵為起點,啟動南國升級計畫
潘孟安認為高鐵設站屏東是啟動產業與城市發展的百年大計,提出全面性建設規劃。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2022-08-29
屏東縣政府
11147
對台北等高度發展的都會區而言,高鐵代表的是交通服務的升級,但對於長期缺乏交通重大建設的屏東而言,高鐵屏東站代表的是交通平權與國土均衡發展。屏東縣政府不僅要讓高鐵增加地區的交通便利性,更要以此促進下一世代的產業與城市發展。

交通一向是地區發展的基礎,只要是交通方便的地點:港口、火車站、路網交匯等地,向來是最繁忙的經濟重心。1978年中山高速公路貫穿台灣西部,隨著快速移動的物流、人流與金流,帶動島內的經濟發展,全長374公里的高速公路從基隆往南延伸至整個西部平原,卻獨漏最南的屏東,直到2004年第二高速公路通車,屏東部份地區才有了高速公路,「屏東的交通建設落後了近30年」屏東縣長潘孟安對於家鄉缺乏交通建設而難以發展,十分不捨,從2005年擔任民代以來就對此孜孜念念,直到2019年行政院拍板高鐵南延至屏東,多年心願總算初步實現。

屏東高鐵不只是交通運具

「從台北看屏東,會覺得農業縣的屏東,人口不多,不需要高鐵」潘孟安縣長認為這種說法就像當年有人認為高鐵會虧損、成為廢鐵一樣,看不見台灣因此成為一日生活圈的升級優勢;潘縣長對於高鐵在屏東設站有全盤的想法,它不只是單純增加交通的方便性,更是啟動屏東產業與城市發展的百年大計。

當屏東高鐵站決定落腳屏東六塊厝,縣府就開始著手規劃高鐵特定區的未來發展。屏東近年招商有成,縣內營利事業銷售額從 2014 年的 3925 億元,年年持續增長至 2021 年的 4865 億元,成長約 24%。屏東境內的各種產業用地,包括經濟部管理的工業區、科技產業園區、行政院農委會所轄的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土地使用超過 96%,接近飽和。相較於屏東北部的高雄和台南,屏東不缺水、電,土地相對便宜,現在又有了交通的條件,可以串連從台南起的南台灣科技產業廊帶,因此縣政府大膽向行政院提出屏東科學園區落腳六塊厝的建議,經過多次討論後,2021年初由行政院拍板定案。

以屏東高鐵站為中心,南側緊鄰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將串連起高屏地區產業廊帶以屏東高鐵站為中心,南側緊鄰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將串連起高屏地區產業廊帶

屏東已準備好設廠所需水、綠電、土地

以先進半導體與太空科技、綠色材料、智慧農醫等產業為推動核心的屏東科學園區,在南部眾多園區之中,有什麼競爭優勢呢?「去年台灣大旱,只有屏東不缺水」潘孟安縣長說明屏東以縣款開發伏流水井,留住原本要流入大海的伏流水,完成後每日穩定取水至少 1 萬噸以上,可接引為自來水水源。屏東縣的太陽能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就投入發展,預估今年可以達到100%民生綠電的目標,這對於許多急於降低碳排放量的國際廠商有莫大吸引力。

除了工作機會,更提供成家生活機能

台灣許多高鐵站因遠離市區,即使開站多年,周邊的機能還是有限,「我們屏東高鐵特區,高鐵站還沒建好,廠商已經可以進駐了」潘縣長細數著屏東科學園區籌備處已設立,今年七月開始招商,預計明年4月進駐廠商及公共工程便能同步施工。加上屏東高鐵預計區周遭屏北人口約42萬,高雄市臨高屏溪週邊行政區人口約 58 萬人,合計約 100 萬人口,這些在地居民與廠商皆引領期盼著高鐵屏東站的完工。

因應未來將有大量高科技人才進駐屏東科學園區,考量這些人口移居隨之而來的子女教育、休閒、生活等需求,特別於園區內設立實施雙語教育的實驗中學,以滿足國內外高知識份子對下一代教育的期待,另外也在園中規畫建設可以舉辦國際棒球賽事、容納 1 萬 5 千人的棒球場,帶動區內運動休閒產業;園區臨近今年底將營運的屏東榮總及生活機能健全的屏東市,未來這裏不僅提供科技人才工作機會,也能滿足其家庭與休閒發展的各種生活需求。

屏東高鐵科學園區將兼具產業、教育與生活機能,打造科技人的新故鄉。屏東高鐵科學園區將兼具產業、教育與生活機能,打造科技人的新故鄉。

「屏東高鐵代表扭轉台灣長久以來重北輕南,交通斷裂的縫合」屏東縣長潘孟安期待從交通建設開始,扭轉屏東的產業環境,許多在地人也期待著高鐵特定區的發展「從沒想過有一天我們屏東也會有科學園區」,未來屏東高鐵不只是載著北漂青年回鄉的交通工具,更是國境之南下一世代崛起的重要轉捩點。

 

(屏東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