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動車平台下一步|以數據創造新移動體驗

臺灣電動車平台下一步|以數據創造新移動體驗
2022-08-26
MIH開放電動車聯盟
16221
汽車產業正迎接百年來最大變革,全面展開電動化轉型,預計10到15年內,路上景色就將有翻天覆地的轉變。在這個時刻,鴻海集團打造MIH平台橫空出世,短時間內就獲得市場關注,首款量產車也將在3年內推出,其成功的關鍵何在?

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推動下,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發展已成大勢。在這個時代巨變之際,許多傳統車廠將面臨生存與轉型危機,這同時也代表將有更多新機會出現。由鴻海集團所成立的MIH平台就是一個例子,美國電動車新創品牌Lordstown將基於MIH平台開發新車,為什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打破過去臺灣汽車產業弱勢的印象,獲得各大勢力認同?

代工經驗成為創新養分

MIH執行長鄭顯聰認為,以電動車產業來說,臺灣其實擁有相當傲人的優勢,在代工、軟硬體整合、供應鏈聚落還有人才培育方面所做的努力,都是發展電動車產業所必備的條件。「組裝代工經常被視為產業鏈的末端領域,不但重要性不足,也很容易被取代」,鄭顯聰說道。但正因為過去有著豐富代工經驗,如今才能提供強而有力的幫助,打造出備受關注的MIH平台,並且擁有與其他汽車大廠共同競爭的潛力。

「MIH的思考模式是一個開放式平臺、可抽換平臺,甚至可以不受到系統晶片抽換影響,發想就來自電腦、手機的公版模組。我們要成為產業生態的聚集者,電動車其實就是行走電腦,透過統一規格讓小廠商也能加入共同發展,這些都是過去代工經驗所帶來的幫助」,鄭顯聰說道。

從整合、創新到進軍國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從整合、創新到進軍國際

「臺灣掌握大量電子產業資源,並且從文化上來看,MIH集合了許多規模較小的廠商,反應速度與彈性都會比跨國大型汽車集團更有優勢,也更容易吸引新創公司及年輕人才加入」,鄭顯聰補充,他認為不應該與車廠優勢也就是造車能力比拼,而是要追求客戶對系統的理解,要從用戶體驗出發,而不是僅重視技術與工業。「Apple與Nokia的例子就很清楚,前者重視用戶體驗,後者重視技術,最後市場選擇也就相當清楚」,鄭顯聰說。

臺灣在製造生產上的實力全世界有目共睹,不但能夠兼顧速度與品質,也能將物流、維修等相關產業結合成為配套方案,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滿足新興商業模式的多元需求。鄭顯聰:「我們擁有供應鏈以及晶片這兩項基礎,在電動化時代有很大的發展機會」。

以數據運籌帷幄千里決勝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數據運籌帷幄千里決勝

過去內燃機時代,汽車產業比拼重點在於重工業實力,進入電動車時代之後,雲端運算以及大數據才會是未來發展重心。在這樣的環境下,過去車廠一條龍生產模式可能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MIH這類整合式平台。「未來汽車重點就在電動化與智能化,車子不再是單純交通工具,甚至還能成為第二生活空間,在家庭、辦公室裡面能做的事情,也可以在車上完成」,鄭顯聰如此認為。

MIH平台經驗來自公版電腦,是一個可替換的開放式平台,架構比過去傳統車更彈性,而且從過去分散式架構,也就是重要功能與零組件都有各自晶片的設計,變成叢集式架構,汽車搖身一變成為資料收集處理中心。「電動車平台架構簡化後,就能由中央處理器控制各個功能,這是很大的改變,甚至有可能再次創造全新工業革命」,鄭顯聰強調。

「汽車可以收集資料,而資料去中心化就會變成關鍵,這能讓數據不再屬於特定廠商,而是屬於所有消費者的資產」,未來所有協力者都能夠從中獲益,獲得更多幫助,打造出更智慧、更符合使用者需求及不同生活場景的產品及服務。

(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交通部立場)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