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社宅品質高,鄰居不擔心拖累房價 桃園拿「全國最佳社宅」,傢俱家電可租賃|公義城市安居篇

北市社宅品質高,鄰居不擔心拖累房價 桃園拿「全國最佳社宅」,傢俱家電可租賃|公義城市安居篇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議程二:安居公義。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2-08-12
文、圖・未來城市
10514
「社會住宅興建近八年,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它終於不再被視為鄰避設施!」台北市長柯文哲掩不住自豪,為這些年居住正義成績單下了註解。

天下雜誌未來城市舉辦的2022城市高峰論壇,邀請柯文哲暢談「安居的公義」;這道城市治理命題,台北市做出了卓越的詮釋:2015年到2022年,台北市已打造119處、共2萬429戶社會住宅,數量遙遙領先其他縣市。

此外,台北市2022年的居住正義2.4行動方案,也將擴大照顧弱勢、加速老舊建物重建、房市資訊透明、房地稅制改革整併等六大主軸,列入台北市基本公共服務。

★ 完整收錄: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精華。

對住的美好想像 從社會住宅開始

早期台灣社會住宅與貧民窟、髒亂劃上等號,被認為會拖累房價,降低鄰里生活品質;如今台市社會住宅卻一房難求,成為進步、科技、智慧化與完整生活機能的象徵。

「現在里長都很喜歡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多元混居,」柯文哲指出,規畫社會住宅的關鍵,是讓社會住宅變成社會縮影、融入鄰里概念;因此台北市推動「青年創新回饋計劃」,只要能對社區有所貢獻,年輕人就可以不用抽籤,透過撰寫企劃案的方式,通過申請入住。

「新藥上市要不要做臨床試驗?」柯文哲反問聽眾,「那為什麼新的社會制度不用做試驗?」未來,台北市想實施的新制度或科技應用,都可以社會住宅為起點;一旦成功,便可複製到其他地區。

柯文哲以明倫公宅實施的「無現金交易」為例,舉凡投幣自助洗衣、幼兒園、繳網路費,一律無現金交易。由於成效不錯,200戶以上的社宅都會比照辦理。

讓每個人有利可圖 社宅成功祕訣

「社宅蓋的地下停車場,一定是開放給整個社區使用,每棟社宅一到三樓,裡面內容都不一樣,」柯文哲傳授社宅第二招成功秘訣,就是「讓人人有利可圖」,「當地缺托嬰中心,我就設給你;缺身障中心、老人長照機構,我就幫你蓋。」台北市興建社宅前半年,都會到當地舉辦說明會,調查鄰里需求;有些社宅因此有YouBike站、有些新蓋了公車亭、修馬路等等,氣象煥然一新。

「什麼叫好厝邊?對你有好處就是好厝邊,所以政府要變成好厝邊!」柯文哲進一步以瑞光公宅為例,當時居民希望能有超市進駐,豐富生活機能;不過北市府加碼,把智慧化設計融入採買環境,業者也從善如流,獲得當地居民高度讚賞。

「台北市社會住宅是社會創新的基地,只要兩萬戶的10%、也就是2,000戶成功,就有機會影響100萬戶的台北市民,」柯文哲再次強調,給年輕人機會,才能讓他們改變社會,打造一個公平且負擔得起的人生。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城市治理-公義城市-世代公義-健康公義-環境公義-居住公義-六都-台北市-柯文哲-社會住宅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社宅除了實踐居住正義,也是社會創新的基地。

東京「住宅達人計畫」 各弱勢少數族群都被保護

社會住宅可以改變你我的未來嗎?答案顯然是肯定的,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另一位重量級來賓——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特地錄製影音,跨海分享今年三月東京才上路的「東京都住宅達人計劃」,目標是要在2040年實現人類理想中的住宅生活。

小池百合子表示,從居住正義的角度來看,需要顧及住宅需求的族群,從低收入戶、育兒家庭、高齡者、身障人士、離開兒童安養機構的孩子到同志社群等,都必須確保他們能擁有安定的居住環境。

她說,東京除了活用26萬戶的公營住宅,更鼓勵民間將租屋住宅提供給需要的人,打造社會安全網的同時,也讓社福、醫療、看護、工作機會一併進駐,「任何人都能住得安全、安心,營造讓人活出自我、生氣勃勃的環境,這才是支撐東京發展的根基。」

桃園社會住宅 建立共享樂活社區

北北基桃生活圈的重要成員——桃園市,社會住宅工程也正如火如荼進行。

全桃園最大的社會住宅「中壢一號」剛落成啟用,簡潔俐落的造型不僅吸睛,更拿下「2020國家卓越建築獎—最佳社會住宅」「黃金級綠建築」「黃金級低碳建築標章」等獎項肯定,讓買不起千萬豪宅的民眾,也能享受良好的居住品質。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城市治理-公義城市-世代公義-健康公義-環境公義-居住公義-六都-社會住宅-桃園市-鄭文燦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居住正義必須多管齊下,讓社宅、租金補貼等政策發揮最大效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六都人口成長率第一的城市,也是居民最年輕、生育率最高的城市;幫助年輕族群住得起,政府責無旁貸。桃園市近年共規劃59處、約1.5萬戶社會住宅,其中三成保障弱勢、七成支持青年居住,一次租約3年,租金僅僅市價八折、約新台幣6,000元到1.2萬元間。

桃園的社宅與其他縣市一樣,都有青創中心、微型運動中心、公托、庇護工場等共享設施;其獨到之處,「是冷氣、熱水器、家電或家具都可租賃,桃園也率先實施了警察、消防人員的社宅計劃,其他縣市都陸續跟進,」鄭文燦自豪地強調。

鄭文燦總結,社會住宅是支持年輕人起步的第一哩路;與中央合作的租金補貼、包租代管政策,也須多管齊下,落實居住正義的腳步不會停歇。

★ 完整收錄: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精華。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