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巢引鳳,高雄市以產業升級推動城市轉型

築巢引鳳,高雄市以產業升級推動城市轉型
台積電落腳高雄,帶動南部半導體S廊帶成型,中油五輕舊址華麗轉身,落實高雄市產業轉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2022-08-18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15112
高雄楠梓產業園區動土,是高雄產業轉型的關鍵拼圖。對高雄來說,不僅是一座世界級高科技廠的在地投資,更是完備半導體產業鏈,帶動城市轉型的翻轉契機。

近年國際政經情勢轉變,大批台商回流台灣,各地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可謂一地難求,行政院趁勢推出「大南方、大發展、南台灣發展計畫」,期盼透過半導體產業聚落,實踐南、北區域均衡發展目標。其中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台積電確定落腳高雄,於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興建晶圓廠,期盼透過設廠與增產完備半導體產業鏈,帶動高雄產業轉型及提升地方經濟發展。

高污染舊煉油廠變高科技晶圓廠

台積電設廠雖可帶動地區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但同時對於土地、水、電、環保等條件要求相當高,在各方條件評估下,去年宣布落腳高雄楠梓產業園區的中油煉油總廠舊址。高雄市政府也展現魄力,跨局處總動員,加快行政流程並多種整治工程並進,不到一年內完成啟動報編到完成整治。目前楠梓產業園區內的道路、公園、滯洪池等公共設施已依程序申報開工,8月7日動土典禮後台積電建廠將可併同開始動工,同時配合晶圓廠營運試車需求,由經發局協力逐步完成園區內配電場、配水池與污水處理等設施。

台積電在高雄設廠,營運初期預期創造至少1,500個就業機會及每年1,576億元產值,除完備高雄半導體產業鏈,往北延伸與橋科、路科及南科串連形成南部科技廊帶,還能結合高雄既有材料與石化產業聚落堅實基礎,發展循環技術及高值化材料應用,帶動先進材料與石化產業升級,進一步落實市長陳其邁提出的加速產業轉型、增加就業機會的政策優先政策。

另一方面,原來乘載台灣經濟發展重擔、營運超過半世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在高市府推動高效整治下,將再次從重工業華麗轉身為高科技產業園區,未來還將整體園區規劃納入生態考量,連結周邊的高雄都會公園、後勁溪、半屏山、蓮池潭、洲仔濕地與柴山,建構生態綠廊帶內半導體園區願景,落實綠色製造與環境共生共榮理念。

中油五輕舊址將重生轉型為高科技園區

結合原有產業聚落,升級為AIoT科技城

除了建構半導體產業鏈,高雄市政府也積極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打造亞灣成為5G智慧設施及網路的最佳試驗場域,並讓中油、台電、中鋼等企業以大帶小等多元方式投入各項創新應用研發,結合高雄工業及海洋城市特色,發展陸海空無人載具等5G多項垂直應用。進一步在地原本厚實的金屬材料、精密加工產業等基礎,鏈結上游製造、中游5G AIoT、到下游的智慧應用落地等廠商,打造完整智慧科技產業鏈及生態系,具體落實在交通運輸、醫療照護及產業轉型等全方位的智慧城市應用。

因為智慧城市的應用,高雄大幅提升市政效率,例如去年七月楠梓產業園區報編計畫,今年3月、5月已分別完成土壤及地下水整治解除列管,不到一年內已完成整治與報編,呈現高效率的跨局處合作;除了完備硬體建設所需的水、電與土地,市府也與成大、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合作,並推動暑期實習計畫,培育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為產業打造最佳投資環境。

疫情期間高市府也推出「高雄好家載」服務平台,分析民眾飲食採買消費流程,盤整出點餐、物流與支付系統,結合餐飲、計程車與點餐系統,協助受疫情重創的餐飲業,平衡疫情控制及經濟存續,帶動餐飲、計程車、民眾多贏的合作數位商機模式,更促進傳統商家數位轉型。

持續推動亞灣園區創新產業,高雄市升級邁向5G AIoT科技城

由產業轉型開始,打造高雄成為科技智慧城市

高雄市陳其邁市長上任時提出「產業轉型、就業機會、交通建設及改善空污」等四大優先政策,帶領市政團隊以嚴緊態度打拚,上任將滿兩年前具體落實產業轉型更驅動城市轉型,成功引進全球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到高雄設廠,加上橋頭科學園區如期選地招商、路竹科學園區及仁武產業園區擴大投資等,未來將創造至少4.5萬個就業機會,累計招商引資逾5,000億元,當初的承諾正一步步踏實邁進,讓高雄從重工業城市轉型成為科技智慧城市。

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優質工作機會,可望吸引各地人才來到高雄成家立業落地生根,高薪與追求高生活品質的外溢效應,將提升高雄整體薪資水準,更將帶動高雄的商業及服務業發展。高雄具顯著的海、陸、空交通優勢,更擁有良好宜居的生活機能,市府今年3月領先全國首創企業安家住宅媒合機制,並積極規劃多達1.2萬戶的社會住宅,加上新增囤房稅用來補貼擴大青年租金的財源,宣示高雄進行產業轉型,也兼顧青年居住權益,讓高科技廠商與人才一起留在高雄安心發展。

 

(高雄市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