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永續水利資源 宜居彰化

未來城市-永續水利資源 宜居彰化
2018-08-17
7008
縣政建設,從底下做起,水利興革,在地居住的人們都受惠,污水下水道、鹿港溪整治是魏明谷縣長施政的核心大計,與水資源回收中心形成配套,自107年起分三期執行,將使彰化縣的接管率超越全國而達到36%,治水、淨水、親水,防災防淹水,彰化變身宜居城市,已經啟動!

污水下水道普及率 牽動城市現代化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每年評比國際競爭力的指標,攸關環境與健康的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是國家城市現代化關鍵指標之一,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長陳詔慶強調,儘管地面下的污水下水道被喻為「看不到的政績」,容易被忽略,但魏縣長視為「良心事業」,率領縣府團隊全力推動,促進彰化縣水利資源永續循環,打造宜居城市一步不能停。

雖說彰化縣的污水下水道建設並非始自今日,然而魏明谷縣長卻最重視這「看不見的建設」,並且全額補助縣民免費接管,就任短短近4年之間所爭取與執行的中央補助款達21.18億元,幾乎是過往12年補助款14.24億元的1.5倍,超高執行力領先其他縣市,彰化市、鹿港福興、二林、和美、員林地區等污水下水道興建工程陸續動工,加上彰化市水資源回收中心8月底竣工,和美水資源回收中心今年起分三期執行,務實反映出城市再進化,重現河川生態原貎,人民有福享受健康衛生的優質生活品質。

比如彰化市污水下水道系統,陳詔慶指出,整體系統採用新工法、新理念,將節能減碳作為落實在工程設計、施工、操作維護管理各個階段,在污水管線設計及施工方面,儘量採重力式收集、減少管線覆土深度、主次幹管引進長距離曲線推進的先進技術工法,同時採用佔地小的圓形鋼環工作井,縮減開挖面積和施工期,降低對民眾日常交通的影響,因此獲得縣民的正面肯定和支持。

設置生態滯洪池,鹿港溪完善整治展現國家歷史風景區之美

辦理用戶接管以後,縣民最有感的改變將是家庭污水透過地下管線收集到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再排放洋子厝溪,不再有異味或病媒孳生,後巷空間隨著化糞池的清空封存而變得美化又整潔;當水域環境負荷減輕,就能自淨再生,此外還設置生態滯洪池,成為戶外教學參觀地點,例如彰化市的滯洪池北側綠地供作居民散步休閒的好所在,氣象一新。

又如大家熟知、喜愛的文化古鎮鹿港,縣府近年來積極推動「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整體規劃「鹿港溪再現」核心計畫,水利資源處配合執行礫間淨化場、鹿港福興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水岸環境營造等全面配套措施,並推動「鹿港福興污水下水道」、「重建歷史里道」等計畫,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再展風華,效益明顯。

趕走風災水患,宜居生活家園啟航

陳詔慶舉出,3月開工的「鹿港溪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針對鹿港溪上游進行長達1.5公里水岸環境景觀營造,工程配合污水截流,把沿岸管線出口由70處縮減為13處,並透過引水工程引入礫間淨化水源,每天約6,000噸,連同員林大排取水閘門每天24,000噸備用水源、未來水資源回收中心清水回送的備用水源。

重生的鹿港溪排水清淨又防洪,沿岸融合鹿港歷史、文化、工藝特色,創造出景觀綠帶6公頃、兩岸親水步道3公里、藍帶遊憩水路600公尺和水中舞台、風帆廣場多元空間,再有7座橋梁美化改建工程竣工,恢復行船碼頭,大家悠閒徜徉景觀綠帶間,會驚嘆重拾「母親之河」美譽的鹿港是全臺最美的人文水岸。

水利興革,造福百姓,縣府興建的員林市過溝排水滯洪池「圓林園」1月13日啟用,是彰化縣首座多功能防災公園,不但一舉解決了市區颱風季節淹水問題,乾式滯洪池平日還開放當作綠地公園使用,街頭藝人穿梭其間,注入文藝娛樂,帶給民眾便利舒適,替代過往的風災水患,真是天壤之別,到「圓林園」散步、放風箏、親子寵物一起遛達樂無比。


在民眾心目中,像「圓林園」這樣的治水、淨水、親水環境,搭配沿海的抽水站,防汛建奇功,宜居彰化,感受很強烈、很扎實,這裡是生活的家園,也是幸福的起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