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連接國際!花蓮建構以人為本的永續智慧路網

以智慧連接國際!花蓮建構以人為本的永續智慧路網
2022-08-25
文・花蓮縣政府
15505
2017年,台日混血作家一青妙出版推廣台日觀光書籍<溫暖的記憶,從這裡出發-一青妙的台灣東海岸>,書中提到作者訪花蓮時重新洗白了花蓮只有石頭的刻板印象,再次感動於太魯閣峽谷自然的原始風貌,大啖各式經典小吃,也驚艷於花蓮在地朝氣蓬勃的青創事業。作者在書中談到:「台灣東部的交通設施尚不完備,所以對遊客來說租車是最方便的。」2018年以來迄今,花蓮縣政府發展智慧交通不遺餘力,打造「國際智慧城市,觀光友善花蓮」,持續推動各項建設及智慧運輸,若作者再次踏訪花蓮,一定會看到嶄新的城市風貌。

花蓮是全臺最狹長的縣市,南北距離約180公里,相當於橫跨西部五個縣市的距離,長久以來面臨控管警力辛苦及假日車流瞬時雍塞等狀況,所以交通建設一直以來都是花蓮經濟發展及生活便捷的重要課題。隨著蘇花改通車後,我們加快發展智慧公共運輸系統,包含智慧交控、智慧停車及智慧站牌等方面,期望以智慧管理解決人力不足痛點,並以大數據來精進交通政策。

在花蓮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城鄉風貌下,我們以「人本」為交通永續發展主軸,逐年推動花蓮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升級計畫,去年更獲邀出席德國第28屆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 2021)發表智慧運輸成果,將花蓮的智慧交通及城市美學帶向國際。

109年在鯉魚潭周邊建置5座特色候車亭,除了提供公車動態的智慧資訊,更打造具花蓮人文意象的候車空間,成為藝文城市新風貌。

我們依據花蓮縣13鄉鎮市人文風貌,以「一鄉鎮一特色」策略,建置結合地景設計的智慧站牌,電力採用太陽能供電可自給自足供應運作所需電力,電子紙面板能即時輪播公車路線圖、公車到站時間、活動公告、政令宣傳等多樣資訊,多國語言呈現讓遊客也能清楚使用大眾運具,今年我們將再以「太陽的故鄉」於台9線及台11線佈建400座智慧站牌,整合花蓮縣公車動態資訊、天氣預報資訊、交通路況資訊、COVID-19 疫情資訊等。

智慧交控,全國首創

交通政策除了考量便利性,更要重視用路人的安全、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透過「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建構路口號誌履歷、重整時制號誌、蒐集交通大數據及建置雲端智慧交控等,用智慧科技讓交通政策更精準。

在事故處理的部分,花蓮首創以空拍機處理交通事故,運用資訊技術協助事故現場處理,透過空拍機3D鳥瞰俯視蒐證,經程式輔助計算,快速精密紀錄現場,以數位化影像資料提供當事人及日後分析研判、鑑定,有效節省處理時間及提升精確度。

為疏解假日交通雍塞問題,透過動態號控設置外網攔截圈疏散車流,建置「智慧停車導引系統」,主動導引及提供用路人所需資訊,幫助找車位更加快速,減少在路上持續繞行的時間,以降低汽車碳排放量。

此外,運用智慧交控系統的電子標籤(eTag)與人工智慧影像辨識(AI-CCTV)雙重方式偵測緊急車輛,在花蓮市重要路口試辦「緊急車輛優先警示系統」,配合資訊面板(CMS)、蜂鳴喇叭及爆閃燈來提醒用路人緊急車輛來車方向,同時傳送資訊至後端平台進行紀錄。未來,接獲緊急任務時,透過系統強化讓消防、救災與救護車輛優先通行,力求安全地完成緊急救援任務。

善用科技,掌握先機

現行花蓮公車運輸路網方面,則是持續滾動式檢討,期望花蓮轉運站完工後,整合各客運業者的行車路線,建置花蓮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應用服務平台,提供班次密集與乘車資訊整合的MaaS應用服務,以提升公路客運與聯外系統接駁的服務量能,成為大花蓮地區的公共運輸樞紐。讓國內外旅客都可以享受多元便利的大眾運輸,飽覽花蓮優美風景。

交通的政策是縣市首長共同的課題,如何在兼顧環境永續的情況下,提升縣民生活品質,增加地方觀光效益,榛蔚相信一步一腳印去耕耘,與地方攜手同心,打造「國際智慧城市、觀光友善花蓮」。

 

 

(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交通部立場)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