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殺首腦,不傷平民!「忍者飛彈」6片利刃取代炸藥,28歲女孩改變美國戰爭

只殺首腦,不傷平民!「忍者飛彈」6片利刃取代炸藥,28歲女孩改變美國戰爭
魯齊卡(右)與一名阿富汗女孩。圖片來源:截自CIVIC YouTube影片
2022-08-26
編譯・王茜穎
31945
也許,我們無法阻止戰爭,但我們能改變戰爭如何影響每一個渺小卻真實存在的人⋯⋯

七月最後一個週日,清晨六點18分,911事件關鍵策劃者、賓拉登繼承人、蓋達恐怖組織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的自家陽台,被從天而降的改造地獄火飛彈斬首。

100磅重的飛彈,從兩萬呎高的無人機發射,以1.3倍的音速擊中目標。生命最後幾秒,薩瓦里若曾抬起頭,他會看見飛彈彈出六片足以切穿車體和建物的利刃,將之亂刀砍死。

「如今正義已得伸張,該恐怖首腦不存於世。今晚我們再次明確表態,無論多久,無論你藏身何處,一旦你成為美國人民的威脅,美國都會找出你,抹殺你。」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了全國電視演說。

拜登-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美國-難民-反戰-人道-拜登-忍者炸彈-忍者飛彈-Marla Ruzicka-科技-科技戰爭-科技戰拜登聲明,美國已透過無人機飛彈擊中蓋達組織首腦薩瓦里。圖片來源:拜登臉書

這是2021年美軍撤出阿富汗後第一次出手。

這場刺殺,精準到僅目標一人身死,連同住家人都毫髮無傷,整棟房子僅二樓窗戶被毀,沒有爆炸,沒有起火,沒有無辜傷亡。

這簡直不可思議。一般來說,傳統飛彈會炸毀整棟建築,拖著周圍百姓一起陪葬,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重大死傷幾乎無可避免,從2004年到2020年,美國在阿富汗的無人機攻擊誤殺了1,000條生命。

事實上,地獄火飛彈的開發初衷就是要摧毀蘇聯坦克。2002年美國對阿富汗開戰後再次「升級」,追求大範圍的殺傷力,新增鉭金屬套筒,引爆時會炸開為鋪天蓋地的彈雨;且溫度之高,足以點燃汽油,把人間變成煉獄。

但這款別號「忍者飛彈」的地獄火飛彈變種R9X,卸了炸藥,換上飛刀,追求極致精準刺殺,象徵了美國政府的人道戰爭轉型,因為地獄火只燒有罪之人。

R9X最為人知的,就是2017年成功狙殺蓋達二號頭子、賓拉登女婿阿馬斯里(Abu Khayr al-Masri)。當時車子高速行駛於敘利亞,R9X有如天譴降臨,切開車頂,直接命中坐在右後方的他,卻留了司機一條命。

R9X-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美國-難民-反戰-人道-拜登-忍者炸彈-忍者飛彈-Marla Ruzicka-科技-科技戰爭-科技戰2017年,地獄火飛彈變種R9X擊中阿馬斯里,且當時車子仍高速行駛中。圖片來源:敘利亞人權觀察站

R9X的誕生,得感謝歐巴馬在任內施壓;但幕後還有一個人要謝,一個名為魯齊卡(Marla Ruzicka)的加州女孩。

15歲參加反戰,26歲在911餘燼中隻身踏上阿富汗,沒人知道一個金髮白人女孩如何突破戰亂封鎖進入阿富汗;沒保鏢、沒裝甲車、沒組織靠山、沒錢、沒住所,靠著睡沙發、搭便車、借通譯活下來,深入民間,並創立了一人救援組織。

她騙媽媽說要去倫敦,卻轉身踏上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企圖帶回戰區中無辜人民的第一手故事,希望美國大眾能回心轉意,停止戰爭。

當時,美國媒體拼命挖掘911罹難者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我們想我們必須為被殺害的阿富汗人做相同的事,設法取得他們的照片,嘗試了解他們的故事,他們是什麼樣的人,最喜歡吃什麼,最愛的音樂,父母或親人如何看待他們,又留下了什麼?」魯齊卡的老街頭戰友班哲明(Medea Benjamin)告訴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

她見到了寡婦阿里法(Arifa)。

一枚射偏的美國飛彈,幾乎奪走了她的一切:炸毀她的家,殺死八條人命,30歲的她親手將丈夫、兒子和六位親人埋在城外一條泥土路下。帶著倖存的幼子,她掙扎求生。

「真的,好痛,就像我的心真的、真的、真的碎了。」魯齊卡曾向記者朋友傾訴。她不懂,自己的國家怎能不知其作戰行動傷害了多少人?被奪走至愛的家屬拿不到任何補償,甚至無處申冤?魯齊卡一遍又一遍向被害家屬道歉,彷彿那是她的責任。

但道歉又有何用?她跑到美國大使館前舉抗議標語,希望國家能幫助阿里法。她甚至帶著阿里法、其他受難家屬和記者去美國大使館門口陳情,使館人員接見了他們,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美國軍方告訴她,他們不統計傷亡人數,不知傷者在哪,不向倖存者解釋,不提供賠償。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Donald Rumsfeld)就挑明說:「這場戰爭不是我們挑起的,所以搞清楚,這場戰爭中每個傷亡責任,無論是無辜的阿富汗人或美國人,都在基地組織和塔利班的身上。」

魯齊卡無法接受「人是你殺的,卻撇清責任」的心態。她以一己之力,訓練調查員,深入全國每一家醫院,展開史上第一次平民戰爭傷亡實調,然後帶著傷亡數據和證詞,跳上飛機去華盛頓特區堵人。當時,她戶頭裡只剩下3,000塊台幣。

夜裡借宿友人沙發,白天她參加了參議院的聽證會,國防部長正在就伊拉克問題作證。15歲開始反戰,甚至因抗爭遭警察逮捕;那天會後,她走上前和他握手,「我沒有尖叫,」她笑著告訴《紐約時報》,似乎有點自豪,「我感謝他作證,並開始談平民傷亡。」她成為受難平民的聲音。

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美國-難民-反戰-人道-拜登-忍者炸彈-忍者飛彈-Marla Ruzicka-科技-科技戰爭-科技戰魯齊卡看見流離失所的伊拉克平民,希望有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那一刻,她與過去的自己和街頭戰友分道揚鑣。

「她從未加入我們反伊拉克戰爭的抗爭,她認為那沒有用,徒然是象徵性的行動。年輕的魯齊卡告訴我們,我們有多天真,她比我們更懂,而且她能比我們幫助更多人。」班哲明回憶。

魯齊卡時常穿著直排輪,梭行於國會山莊,遊說國會和軍方承認並援助在美國作戰行動中受難的平民。她認為這不僅是道德和法律問題,也有戰略意義,無視無辜平民傷亡將導致民怨沸騰,不利戰事。(延伸閱讀|捐款創歷史新高!瑞士社會如何與2.5萬烏克蘭難民磨合?

一位退休空軍軍官告訴人權觀察組織華盛頓主任霍萊溫斯基(Sarah Holewinski):「瑪拉(魯齊卡名)很可能是我見過最勇敢的人。」

最後,她與民主黨參議員萊希(Patrick Leahy)辦公室聯手,為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受難平民設立了人道援助計畫,前後爭取2,250萬美元的戰爭補償。

「是她說服了我們⋯⋯才28歲,卻比多數人一輩子做的都多。」萊希告訴《紐約時報》。

2005年,魯齊卡在巴格達被自殺炸彈客所殺,享年28歲。那天,她剛探望完受難的伊拉克家庭。

《紐約時報》寫到,魯齊卡死的那天,爆炸聲起,她的座車被烈焰吞沒;救護人員趕到時,她還有意識,但身體九成以上都被燒傷了。她最後的遺言是「I'm alive.(我還活著。)」。她活得比誰都用力,更渴望生命。

魯齊卡死後,國會以她的名字為該援助計畫命名,紀念她的貢獻;軍方也在轉變,他們開始追蹤平民傷亡,慰問家屬,提供賠償。阿里法得到住房補貼和幾台縫紉機,讓她能養活自己和孩子。

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美國-難民-反戰-人道-拜登-忍者炸彈-忍者飛彈-Marla Ruzicka-科技-科技戰爭-科技戰魯齊卡死後,美國國會、軍方及民間組織仍紀念著她,並改變行動。圖片來源:截自Center for Civilians in Conflict網站

忍者炸彈的開發,也象徵軍方改變了武器開發的優先順序;乃至拜登要求斬首行動的「每一步」都必須將平民傷亡降到最低,人道,成為美國重要的作戰指導原則。

「一路走來,我變了很多⋯⋯我反軍隊,但我正在跟軍隊合作;我不支持亦不反對戰爭,事實上,我認為反戰是一種奢侈,因為戰爭就是會發生,我認為,我們必須改變戰爭, 改變它對平民的影響。」她曾告訴記者友人羅倫斯(Quil Lawrence),「我只是一個人, 只做一件小事,但我想把它做好。」(延伸閱讀|對抗飛彈的最佳武器就是科技!31歲烏克蘭部長 率百人躲地窖打「第一次世界網路大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