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在地長腳,所以更有心! 以人本運輸 / 智慧交通,加速邁向「幸福家園、觀光領航」城市願景

從在地長腳,所以更有心! 以人本運輸 / 智慧交通,加速邁向「幸福家園、觀光領航」城市願景
2022-08-26
文・台東縣政府
15485
疫後深度旅遊需求增加,比起在熱門景點打卡留念,更多人追求的是難忘體驗,「秘境之旅」因此大受歡迎。臺東縣擁有純淨自然景觀與深厚人文底蘊,綿長的海岸線、廣袤的山林、全臺最早的史前文化遺跡,以及7族183部落多元豐富的文化,旅人光是來到臺東、放緩步調,就能享受跳脫日常軌道、擺脫生活壓力的狀態。然而保留下這份「純淨」的地形特色卻是雙面刃,海岸山脈切割其中,使得臺東縣內兩條重要省道台9線與台11線難以互相連結,多山而狹長的縱谷地形導致軸輻式網絡難以應用在臺東縣內交通路網,公共運輸的窒礙直接影響縣民交通安全與觀光產業發展。

從空間結構及人口比例來看,臺東縣佔全國土地十分之一,卻只居住百分之一的人口,其中又有一半聚集在臺東市。道路里程密度取決於道路總里程數及區域的總體面積,臺東縣平均道路里程密度約0.2~0.5(km/km2),與都會區平均超過10(km/km2)相比,不到五十分之一。公共運輸班次無法提升至經濟規模、客運業者難以達到財務永續、班距過長與不確定性導致民眾搭乘信心低落,最終導致縣內無法使用公共運輸服務的高齡人口只能蝸居在家、學齡人口被迫無照駕駛私人運具,事故風險居高不下;國內旅客偏好駕駛自用汽車,自由行與國際旅客搭乘公共運輸不便造成觀光產業發展的阻力。

人本公共運輸:需求在哪,幸福巴士就開到哪!

為同步解決公共運輸不足對民生及觀光產業發展帶來的困境,臺東縣府於103年啟動市區公車、104年設立臺東轉運站,並獲交通部公路總局(以下簡稱公總)補助辦理「臺東縣旅運需求調查與路網規劃案」,針對縣民及旅客需求進行路網規畫改善。臺東縣面積廣大,難以克服地形環境、經費及維管等問題,闢建符合平均道路里程密度的道路系統,縣府自105年爭取公總「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計畫,利用在地客運、計程車、公務車,進行預約或固定班次的接駁,讓公路客運無法抵達的地區也能享有公共運輸服務。

偏鄉地區大多存在幾種困難:人口數少、農忙不便、聯外道路狹小且路況不佳,有些家庭則有隔代教養、缺乏青中壯年人、老人及孩童缺乏照顧的情況,臺東縣府因此將運輸重點放在人與人以及人與活動之間的連結,強調「人本公共運輸」,兼顧不同區域需求,陸續輔導14個鄉鎮市爭取「幸福巴士」計畫,讓偏鄉縣民從踏出家門的第一哩路到安心回家的最後一哩路,都能走得更方便、更順暢,整體公務運輸服務涵蓋率也由原先的78%提昇到90%,75條「幸福巴士」路線目前都在營運中。

與其讓在地「有腳」,讓在地「長腳」又多了一分人情味。由於延平鄉沒有在地合法的運輸業者,臺東縣府在110年爭取「幸福巴士2.0」計畫,共輔導13鄉鎮,包含巴喜告教會「噗噗共乘試驗計畫」,篩選在地自小客車司機協助轉型成為個人市區客運業者,並加入媒合服務派遣團隊,讓在地人服務在地人,共乘互惠的精神像是重拾過去部落族人互援互助的革命情感,除了滿足日常接駁需求,更強化社區凝聚力。因著白牌車合法化,過去以腳踏車、機車、三輪車等運具接送左右鄰居的場景,似乎找到了永續而共贏的更深意義及價值,這一既有的信任、認同、陪伴的精神,正是我們轉化MaaS為在地陪伴及服務的MaSS(Mobility as a Social Service)初衷,希望以TTGo計畫打造一個富有彈性、人性的平台,滿足旅人與鄉親的即時需求。

智慧城鄉:打造「TTGo」平台,讓幸福家園自主永續

第一步先讓在地「長腳」,下一步則是要讓服務能自主永續「走得遠」。臺東縣府參考各國案例,打造具在地特色的MaaS平台,掌握三大核心:整合多元運具、整合多元支付工具、整合即時資訊服務與旅運規畫,推動「TTGo交通預約媒合平台服務」應用計畫,先進行供需調查與系統開發,再分為兩階段實行。第一階段包含推動跨鄉鎮公車的聯營共享,打破行政區域界線、以縣民的生活圈來思考,極大化各鄉鎮運具的載客量能;並介接在地業者資訊系統,滿足旅客對小眾運輸載具的預約需求。第二階段則將打造專屬臺東的MaaS服務平台,整合小眾運輸與大眾運輸載具的轉乘服務,讓所有乘客藉由「TTGo」即可得到跨運具轉乘資訊;並將縣內不同機構的多元車輛納入「TTGo」平台進行管理與媒合,以機動性彌補偏鄉的運能不足。

未來臺東縣府也將進行「TTGo」的小區域MaaS試辦,整合特定鄉鎮區域現有交通資源,如幸福巴士、幸福小黃、長照專車、偏鄉非營利組織合法客運用車、民間合法商業用車等,導入彈性媒合預約服務,建立跨運具、跨鄉鎮、跨服務及跨城際間的車輛共享服務機制,延伸現有公共運輸的服務範圍與時段;針對旅客,縣府也將以觀光人數多、缺乏鐵路運輸的臺東市至加路蘭台11線公路沿線做為示範場域,期待培養穩定的使用者。

「TTGo交通預約媒合平台」以跨運具、跨鄉鎮、跨服務、跨城際的功能,搭配客貨共載的機制,將不同載具與車種服務涵蓋範圍極大化,滿足乘客不同的移動目的,無論是縣內需要就醫的長者、需要就學的學生、要移動到文建站參與聚會的居民,或是來到臺東漫遊,對食、宿、遊、購、行有需求的國內外旅客,甚至是幅員廣大的境內客貨共載以降低物流成本等功能都會一併思考完成,以達成降低尋找運具與等待的時間成本,讓回家或出遊都更輕鬆容易!

(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交通部立場)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